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国泰君安:当前的疫区医疗废物处理有没有“火烧眉毛”?

2020-02-20 13:28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关键词: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废弃物医疗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年前非典时期,2003年各地抢修医废焚烧装置可以用“火烧眉毛”来形容,也用来说明当初疫情爆发时每天激增的医疗废弃物,以及中国当时极度匮乏的医废集中处理能力。而在17年后,这场战役的第二幕再次打响,当前疫区的医疗废物处理能力又如何,国泰君安=环保团队近期发布研究报告《疫情推动国内医废处置需求快速放量——国内医废产业全扫描》,对医废处理领域的前世今生进行了剖析。

国泰君安认为,如果说SARS导致中国医废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那么此次疫情很可能会催化这一产业再次进入快速发展期。

01曾经火烧眉毛的“医废处理”

回到2003年的非常时期,在兴建医废焚烧装置的同时,我国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管控医疗废物的法规和规划。那一年多出台的政策和规划,比中国医废处理发展史的前十年全部加起来还要多。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我国的医疗废物处置系统已经相对完善——

截至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1.7万吨,处置量81.6万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医疗废物处置率99.9%,基本已全部得到妥善处置。

02疫情之下湖北医废处理压力仍在

然而在2020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面前,医废极限处理能力再次面临了很大的考验。

以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城市武汉、黄冈、孝感为例——

目前三地各有一个医废处置中心,处置产能分别为50/10/5吨/天,日常接近满负荷运行状态。

截止2月12日,此次疫情中武汉、孝感、黄冈分别有30000、2616、2177人确诊。保守估计确诊的住院患者每人每天产生1kg医疗废物,则武汉、孝感、黄冈目前每日将新增3/2.6/2.2吨医疗废物。

加之大量的疑似病例门诊量,疫情重灾区城市的医疗废物处置需求将有非常明显的增长。

尽管新建成的火神山医院配套有日处置产能4吨的医废焚烧炉,将满足近3000个病人床位的医疗废物处理需求,但湖北各市区想要当天焚烧处理完当地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存在很大的压力。

03医废处理科普指南

那么,处理医疗废物具体都有哪些手段呢?

目前医废处理技术主要包括:焚烧法、高温蒸汽灭菌法、化学消毒法、微波消毒法、安全填埋法、等电子体法、热解气化法等。

04医废不废市场可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发达国家医疗废弃物产生量约为0.5kg/床位/日,而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单位医废产生量更高,约在0.5-2.5kg/床位/日。

国泰君安认为,医废处理是一场战疫的隐形战场,目前医废产生量和处置能力之间还存在较大的缺口,而未来为了应对像此次疫情一样的突发情况,处置能力的规划必然要超前,因此国泰君安认为,这个行业前景依然十分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医疗废弃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