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四川泸州:不出家门就可“云参观”环保设施

2020-03-11 11:38来源:中国环境新闻关键词:垃圾处理设施废弃口罩处理医疗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之下,各种“云体验”蓬勃发展。“云蹦迪”“云音乐节”后,“云参观”环保设施也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在四川省泸州市,市民不用到现场,宅在家中,就可以在“绿芽”主播的带领下,身临其境“云参观”环保设施。

“涉疫医疗废物是如何处理的?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面对公众的疑虑,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另辟蹊径,将传统的环保设施“现场开放”,变为互联网“线上开放”。

另辟蹊径,创新线上模式

“我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去了哪里?到底是怎样进行处理的?让我们带着疑问,跟随主播的镜头,一起走进生活污水处理厂,来看看污水是怎样实现处理达标排放的。”镜头里,一位身穿蓝色环保衣服、佩戴粉色口罩、亲和力十足的“绿芽”主播,走进了泸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启了“云参观”模式。

什么是“云参观”?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宣传科负责人刘勋介绍说,就是利用微信、微博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拍摄制作生动形象的环保设施科普短视频,以线上播放的形式向公众直观呈现。

据了解,本次“云参观”紧紧围绕市民普遍关注的环境质量、医疗废物处置等热点话题,开放了第二批、第三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中涉及泸州市的全部4家机构,包括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四大类。

为吸引更多公众关注,泸州市精心策划,优选亲和力强的“绿芽”主播,以主播“一对一”引导参观的形式,运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实地拍摄环保设施运行全流程。

紧扣热点,消除公众疑虑

医疗废物是如何处理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市民对此十分关心。由于对医疗废物收集和处置过程不了解,部分市民甚至担心医疗废物会产生二次污染,危及健康安全。

为了消除公众疑虑,“云参观”活动重点对泸州市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机构——泸州绿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入拍摄,全方位展示其医疗废物处置过程。

按照泸州市医疗废物收存运处规范流程图,“云参观”活动通过精心策划拍摄科普视频,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对分区单独暂存、双层以上包装消毒、“专人专车专线”24小时内收集转运、高温焚烧处置、废气处理、实时监测、飞灰炉渣处置、废水处理等全过程进行了解密。

“原来大家丢掉的口罩是这样处置的,再也不用担心二次污染问题了,真是长了不少知识。”网友“羊贝贝”在“云参观”后评论说,这个活动真是形式新颖又接地气,让公众在家体验了一次云游,直观了解了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

同时,为了方便公众理解,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托本地主流新闻网站开辟活动专栏,开展线上互动,方便网民全程参与环保设施“云参观”活动。

开拓渠道,凝聚社会共识

“这段时间,很多泸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环保设施‘云参观’的活动页面刷了屏。”刘勋说,相比传统线下参观模式,线上参观受众人数显著增多。“云参观”活动视频上线后短短一周,累计网络参观人数已超过10万。

李友平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西华师范大学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他在网上看到活动视频后,就主动联系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准备将“云参观”视频用于大学生环境科普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李友平认为,泸州环保设施“云参观”视频正好可以让学生在家观看学习,普及环保知识、增强环境意识。

此外,为拓宽传播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凝聚社会共识,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挖掘新媒体传播潜力,结合环境宣教特点,做优做强新媒体产品。

利用“泸州生态环境”官方微博、微信和抖音平台,分别采用图文和不同时长的短视频形式展示,搭配大气污染防治、废弃口罩处理、水资源保护和垃圾分类等科普知识,分为4期专题推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此次‘云参观’活动经验,进一步完善开放机制,创新开放活动形式,推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逐步实现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让其成为展示生态环保工作和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刘勋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废弃口罩处理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