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与环保策略研究

2020-03-12 11:00来源:科学与财富作者:王飞龙 王祎雯关键词:烟气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脱硫脱硝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科技的进步进而带动脱硫技术的更新和进步,脱硫技术的成熟也进一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国家而言,要发挥国家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指导并帮助企业应用各种技术,进一步推进脱硫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就企业而言,企业要想得到发展,就要自觉承担各种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更新自己的技术设备,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烟气脱硫技术及脱硫脱硝除尘与环保策略。

关键词:烟气脱硫技术;脱硫脱硝除尘;环保

1、烟气脱硫技术

常见的烟气脱硫技术有几十种,常见的有湿法脱硫技术、干法脱硫技术、海水烟气脱硫和电子束烟气脱硫,湿法脱硫技术是较为成熟,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脱硫技术,具有使用效率高、操作简单等特点。下面对每种脱硫技术做简单介绍:

1.1、湿法烟气脱硫

湿法脱硫技术的脱硫效果较好,但是存在设备投人和运行维护费用较高的不足,適用于脱除硫含量较高的烟气。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工艺以石灰石作为脱硫剂。将石灰石粉体与水混合,制成脱硫剂浆液,喷人脱硫塔中。在脱硫塔中,脱硫剂浆液与烟气充分接触混合。烟气中的SO2与浆液中的Ca2+应生成CaS03,实现脱硫。

1.2、干法烟气脱硫

干法烟气脱硫技术是指应用粉状或粒状吸收剂、吸附剂或催化剂等来脱除烟气中的含硫组分。干法脱硫不产生废酸、废水,对设备的腐蚀较小,脱硫后的烟气温度较高,热损失少;但是存在脱硫效率低、反应速度慢等不足。目前,有2种具有代表性的干法脱硫技术,分别为金属氧化物干法脱硫技术和炉膛喷钙脱硫技术。

1.3、组合式脱硫工艺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发了脱硫效果较好的组合式脱硫工艺。 该脱硫工艺使用组合型脱硫产品,产品由固体脱硫剂和液体脱硫剂 2 部分组成。 固体脱硫剂通过自控系统在生料提升机处加入,进入悬浮预热器后通过逐级吸收生料预热产生的二氧化硫实现脱硫。 液体脱硫剂则通过自控系统在旋风预热器 C1、C2 的上风管处加入,实现与固体脱硫剂的共同吸附。 通过固体脱硫剂和液体脱硫剂的协同作用,实现二氧化硫的高效脱除。在药剂添加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基本实现二氧化硫的零排放。由于固体脱硫剂和液体脱硫剂均不含钾、钠、氯、硫、磷等有害元素,因而不会影响水泥熟料的生产过程,不会造成结皮等现象。

1.4、半干法脱硫技术

半干法脱硫工艺主要应用在缺水、机组容量小尧煤中硫含量较低的情况下,该技术一般将脱硫与除尘相结合,相对于干法脱硫技术,该工艺具有较高的脱硫效率。

2、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技术

2.1、氨肥法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

(1)气体吸收

气体吸收过程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从气相向液相传递过程中,必须对温度和湿度进行控制,实现两者之间的相对平衡,尤其是在氨气和烟气的接触过程中,必须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状态。

(2) 脱硫脱硝

正是因为脱硫过程的相对复杂,所以在整个吸收过程中,二氧化硫的吸收就要使氨分子与水分子之间呈现一个合理比重,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脱硫的有效吸收,以此来脱去大部分一氧化碳。

(3) 除尘

除尘作为烟气脱硫的重要举措,通常需要经过五个步骤才能保证脱尘实现,首先需要将粉尘高速通过文氏管反应物,

实现高速运转,运转过程中由于受到离心率的影响会出现波动 ;其次,运动过程中还要把握水雾范围 ;最后,要利用各种高效磁化器提升脱硫效率,进一步提升粉尘颗粒效率。

2.2、催化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

(1)循环烟气脱硫技术

常见的循环烟气脱硫技术有双循环新型湍冲文丘里除尘脱硫技术,它通过采用文丘里组件和湍冲组件,形成以双塔双循环烟气脱硫为核心系统,形成烟气除尘脱硫新工艺。

(2)催化烟气脱硫技术

催化烟气脱硫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脱硫技术,有选择的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氨气作为一种还原剂流入到下游通道之中,将有毒气体还原为水和氨气,形成新的结晶。

(3) 催化烟气除尘技术

烟气除尘通过静电除尘技术和气固分离系统的有机结合,使烟气脱硫达到一个新要求、新标准。通常情况下静电除尘要利用电极产生高压电,通过电极催化作用,对细小粒子进行吸附,进而打破传统的除尘技术,实现脱硫技术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2.3、碳基材料法

碳基材料法作为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技术之一,可以充分发挥各功能的有效利用,常见的碳基材料有活性炭、活性炭纤维、活性半焦和活性焦。碳基材料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能过有效吸附各种有毒物质进而实现脱硫效果。

2.4、脉冲电晕法

脉冲电晕法就是利用电机进行高压充电,对局部进行击穿,进而产生放电效果,实现脱污。

3、火电厂脱硫脱硝技术的节能环保措施

伴随着我国工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环境污染问题也在不断地加重,这也直接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近些年最为普遍和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便是雾霾。雾霾在我国大面积地出现并且呈现出明显的蔓延趋势,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民众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在不断地增强。按照火电厂烟气当中的二氧化硫与氮氧化合物超标的问题,不同国家都在技术方面进行了强化研究与落实,我国也在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方面提供了相应投入,在人力资源、物力资源以及财力方面均有一定投入,当前已经有部分一体化技术应用于实际生产。

对于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而言,一方面需要在应用时有效提高节能环保的性能,尽可能强化二次污染的合理控制,促使自身排除的烟气中含硫化物、氮化物更少,同时尽量不存在任何其他有害物质。另一方面在技术应用的同时也需要持续强化副产品的生产研究,促使我国火电厂生产中有害物质可以更合理化,在保障节能环保需求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在火电厂烟气的脱硫脱硝处理工作中,借助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合理应用能够有效提高脱硫脱硝的实效性,同时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也可以提供显著的帮助。借助脱硫脱硝处理工作以及所形成的副产品,可以显著地提高资源的再利用率,并且实现能源消耗量的有效控制。但是,在经济效益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讨,尽可能减少二次污染的形成以及经济效益的下降,从而为我国火电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提供有效帮助。

火电厂使用脱硫脱硝技术可以为企业节省资金, 并可以充分的满足 NO2排放标准,脱硫脱硝技术在我国火电厂中使用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应进一步对该项技术进行研究,并进行推广使用。随着我国环保要求不断提升,火电厂使用脱脱硝技术可以降低 NO2排放量,使火电厂生产可以达到国家环保要求,为环保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总之,火电厂在生产运行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烟气会给空气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应采用有效的方式进行解决。 目前,我国在治理火电长烟气时以脱硫脱硝技术为主,虽然在技术方面还有些不足,但是在治理的过程中得到良好的效果,在提升烟气排放质量、效率的基础上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技术查看更多>脱硫脱硝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