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直击!山西长治医疗垃圾处理现场

2020-03-20 11:24来源:长治日报作者:郜盼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垃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长治市医疗一线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医疗废物,一些垃圾因为存在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所以处理起来需要格外小心。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市民对医疗垃圾的关注度也随之“升温”。医疗垃圾如何收运?涉疫垃圾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带着疑问,记者深入长医附属和平医院和市人民医院医疗垃圾暂存点进行实地采访,走进市城市管理局特种垃圾管理中心(下称“处理中心”),直击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透视严防病毒传播的幕后力量,探访医疗战线背后的“隐形”战场。

专人专车运输 日产日清处置

往返一趟,运输车辆至少需要消毒8次

 长治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报请上级部门后,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处理中心紧急安排部署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防护和班子成员分工等工作,并启动《长治固废处置中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预案》。

中心安排了2辆专车和4名专人,专门负责新冠肺炎的医疗废物处置,不与其他医疗废弃物混装,确保日产日收日清,并将工作人员隔离居住在厂区综合楼内,有9年工作经验的员工老赵便是其中一员。

每天固定时间9点整,老赵的收运车会通过专用通道抵达市人民医院医疗垃圾暂存点。

待车在警戒线外指定位置停好后,只见医院工作人员从暂存室拖出一个个黄色的专用转运箱,上面贴着“新冠”标签,经过称重、登记,再一一转运上车。双方在转运联单上签字,确认交接信息。

返程前医院工作人员会对收运车进行整车消毒,车厢内的紫外线灭菌灯同步开启。从处理中心出发到医院收运再返回中心处置,跑这一趟,老赵的收运车至少要进行8次消毒。

“所有的垃圾都不能‘隔夜’,必须要在24小时内完成清理。”处理中心主任张龙告诉记者。

134°高温蒸汽无害化处置

破碎处理,医废被碎成颗粒后进行填埋

专用收运车在市人民医院和长医附属和平医院收运完涉疫医疗废物后按既定路线返回处理中心,除在中心大门前需要整车消毒外,中间无任何停留,直接驶入中心消毒车间。同样“全副武装”的车间工作人员会在保证垃圾不落地的情况下,把车厢内的垃圾卸至子车中,子车经过车间地面轨道滑行至高压蒸汽炉内。

此时,车间负责人李勇在操作间进行智能操作,设置炉内温度134°,高温蒸煮时间为45分钟。

“常规医疗废物消毒灭活处置时间是45分钟,但是疫情期间,我们会启用两个消毒装置,将常规医疗废物和涉疫废物分开处置,同时我们的处理车间也要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整体消毒。”李勇向记者介绍。

灭菌完成后的医疗废物会经过破碎机再次进行破碎处理,碎渣小于5厘米,完成这一系列无害化处置后,李勇目送着自动传输带将垃圾运送到运渣车上,运渣车经过启运消毒后驶向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最终进行填埋处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垃圾查看更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