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新三板医废处置龙头企业汇洋环保业务深度解析

2020-04-07 10:45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医废处置危废资源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公司主营业务

汇洋环保是一家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无害化终端处置及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环保企业。公司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具有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经营的资质,是湖南长沙行政区划内(包含长沙市区的六个行政区、长沙县、宁乡市和浏阳市)唯一指定的医疗废物治理服务提供商。

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德安邦是湖南常德市区划内唯一指定医废处置单位。全资子公司湘潭云萃主要从事危险废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以及少量的污水处理运营服务业务,主营业务为线路板行业含铜蚀刻废液、PCB废料及含铜污泥资源化处理。控股孙公司湘潭云平主要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能力12万吨/年(一期),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建成。

图表1:汇洋环保主要下属企业及主营业务简介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公司立足环保产业多年,紧密依托行业优势,以管理升级为动力,提升公司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以效益提升为重心,推动医废处置版图开拓和危废资源化项目产能释放,以完善危废终端处置及综合利用产业链为目标,打造国内一流、技术先进的环保企业。

二、公司经营状况

1、2018年公司整体营收及盈利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同比增长24.77%;营业成本为9416万元,同比增长23.7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70万元元,同比增长15.89%。

图表2:2018年汇洋环保营业收入及盈利情况(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2.93%。主要是因为母公司及子公司常德安邦医废处置价格上调,应收大型医疗机构的处置费增加所致;子公司湘潭云萃主要是本期公司加快了产品销售,销售数量增加综合影响。

2018年,公司毛利率本期为41.85%。较上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母公司及子公司常德安邦医废处置价格上调,应收大型医疗机构的处置费增加导致毛利增加以及母公司自有处置工厂2017年5月正式投产不再委托永州、衡阳等处置中心代处置导致处置成本和物流成本下降所致;子公司湘潭云萃主要系本期公司加快了产品销售,销售数量增加导致毛利增加所致。

2、主要业务板块营收数据

2018年,汇洋环保三大业务板块中,医疗废物治理营收为7542万元,约占公司当年营收的46%,危废资源化利用收入8255万元,约占公司当年营收的51%,剩余的污水处理业务营收占比不到3%。

图表3:2018年汇洋环保分产品营收及占比(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3、主要客户及销售情况

汇洋环保的主要客户为大中型医疗机构、财政部门和工业企业等。2018年,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合计约6584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41%,客户集中度较高。

图表4:2018年汇洋环保主要客户销售金额及占比(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4、主要控股子、孙公司经营情况

(1)湘潭云萃

汇洋环保的全资子公司——湘潭云萃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2800万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包括工业固废(含危险废物)收集、运输、储存及资源化回收处理和环保服务(水处理)两大方面。

湘潭云萃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与多家企业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通过集中收集、处置含铜等其他可资源化利用的危险废物,变废为宝,制成粗铜粉、硫酸铜等高价值的资源化产品,销售给有色金属制品、饲料生产等企业。

2018年,湘潭云萃营业收入为8653万元,同比增长31.08%,净利润1196万元,同比减少10.47%。

(2)湘潭云平

公司控股孙公司湘潭云平主要从事湖南省内废铅酸蓄电池的收集、贮存、利用。2019年4月,湘潭云平获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2019年5月,湘潭云平负责的占地10540平米的危废应急暂存库建设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营。该项目主要为湖南省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提供应急暂存仓储服务。

5、2019年上半年经营成果

2019年1-6月,公司实际完成营业收入7124万元,同比增加7.3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2万元,同比下降9.57%,主要原因是云萃资源循环产业示范中心项目建成转固定资产,项目调试费用增加所致,项目预期未来将释放产能,贡献利润。

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 42.40%,同比下降 1.27%。

图表5:2019年1-6月汇洋环保营业收入及盈利情况(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三、医疗废物处置业务布局

2016年9月,汇洋环保收购湖南常德市区划内唯一指定医废处置单位——常德安邦,正式进入常德地区的医疗废物治理业务。

2018年,公司按照年初制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和经营目标,以现有医疗废物处置业务为基础,不断巩固、扩展已有成果,同时逐步向医疗废物资源化等其他环保业务渗透。

2018年内,公司圆满完成了长沙医废处置中心的环保验收、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和相关企业联合研究国内医疗废物资源化的可行性。此外,子公司常德安邦进行了医废处置工厂的提质改造,在常德地区医废处置业内取得良好口碑。

2019年2月,公司与湖南朗尼科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拟联合研究开发“互联网+医废治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以可视化、物联网、大数据的方式全面应用在公司医废收运、处置及监管等全过程,有利于公司升级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医废规范处置标杆企业。

未来,公司凭借自身多年运营的湖南省内最大医疗废物治理业务体系经验,将继续通过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扩大医疗废物治理业务版图,并通过研发“互联网+医废治理”平台,期望逐步实现湖南省乃至更广区域内医废治理业务的规范、专业、统一管理和运营。

四、医废处置业务模式及盈利

1、医废处置收费模式

公司定时到长沙区划内各医院、诊所等医疗卫生机构收集医疗废物,按照经审批固定路线运送至公司自有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集中处置。公司通过针对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的“床位计数”收费模式以及针对私人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的打包收费模式,定期收取服务费用。

2、医废处置收入及利润

2017年、2018年,汇洋环保医疗废物治理板块收入为6378万元、7542万元,分别占当年公司营收的49.14%和46.57%。

图表6:2017-2018年汇洋环保医疗废物处置业务营收及占比(万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汇洋环保控股子公司——常德市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注册资本318万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常德市范围内的医疗废物的收集和处置。

2018年,常德安邦营业收入为1948.06万元,较去年增长9.43%,净利润782.60万元,较去年增长29.77%。

五、医疗废物经营资质情况

2019年4月,湘潭云平获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进入试运行阶段。

截止2019年6月,汇洋环保及其下属子公司均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均在有效期内。其中,公司自有医疗废物处置工厂2017年5月正式投产,长沙市环保局向公司发放“收集、处置医疗废物”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2023年10月30日。常德安邦持有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五年,须在2022年7月3日前更新,湘潭云萃持有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五年,须在2020年6月6日前更新。

图表7:汇洋环保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资质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六、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及研发

1、医废处置相关专利及研发

图表8:汇洋环保医疗废物相关研发及专利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2、“互联网+医废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

截止2019年6月,公司与湖南朗尼科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联合研究开发“互联网+医废治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初步完成信息系统开发与集成,正在进行调试与上线工作。该平台建成后将以可视化、物联网、大数据的方式,全面应用在公司医废收运、处置及监管等全过程,有利于公司升级智慧环保,打造医废规范处置标杆企业,并期望在未来成为模块化、可复制的平台型软硬件,推广国内区域。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新购的汇景发展环球中心办公楼层,将作为“互联网+医废治理”信息化平台研发基地投入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废处置查看更多>危废资源化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