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山东新增危废处置能力400万吨 已建成运行31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

2020-05-06 14:3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周雁凌 董若义 李建志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治理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围绕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山东省近年来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上下工夫,出台危险废物治理攻坚作战方案,加强全过程环境监管,拓宽利用处置途径,排查整治环境隐患,确保各类危险废物得到及时妥善利用处置。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告诉记者:“目前,山东省已基本形成涵盖所有危险废物产生类别的利用处置体系和处置能力。2019年,全省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总的利用处置能力比上年增加了395万吨/年。”

规范化管理、全过程监管,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2019年,山东省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到1035.4万吨,还有医疗废物9.4万吨、实验室危险废物1817吨。

鞠振平告诉记者:“针对产废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山东省从源头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不断强化规范化管理、全过程监管、信息化管控,持续加大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和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

为持续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山东省建立了属地评估与分级负责相结合、日常评估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评估机制,层层压实监管责任。

对年度评估为不达标及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山东省将其纳入下一年度评估范围,对督导不得力、处罚不及时、整改不彻底的地方,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措施,敦促地方政府与部门落实监管责任。

“2019年,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达89.57%,实现了《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制定的年度目标。”山东省固废和危化品污防中心主任刘强说。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山东省积极构建并逐步形成从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危险废物日常执法到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的监管机制。

在监管手段方面,山东省启用省固废和危化品信息化智慧监管系统,实现从危险废物产生源申报、收集贮存、转移到利用处置的全链条智慧化监管。目前,山东省已有1.9万余家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注册账号,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申领以及管理计划、应急预案备案。

完善配套、鼓励自建,提升利用处置能力

山东省高度重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尤其是综合处置设施的科学规划和建设。“目前,山东省危险废物处理已完全市场化,全省每年公开各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引导社会资本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建设。对市场机制无法解决或社会资本缺乏投资意向的个别危险废物种类,采用政府财政资金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鞠振平说。

为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和管理,山东省提出16市年度处置设施建设目标。刘强介绍:“2019年,全省危险废物产生量大于5000吨的工业企业有190家,其中已有102家通过自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或现有生产设施,自行利用处置部分危险废物。32家年产生危险废物1万吨以上的工业园区中,有18家已建成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目前,山东省已建成运行31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形成综合处置能力的合理布局。全省166家企业自建危险废物内部利用处置设施,总利用处置能力达到674.6万吨/年。

为防范突发状况,山东省还积极建设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启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5处,医疗废物日处置能力达到415吨,做到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有效防范了医疗废物次生危害。

为解决氰化尾渣等大宗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问题,山东省着力加强突出类别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目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已组织烟台、潍坊两市积极探索氰化尾渣和工业废盐的“点对点”利用处置豁免管理制度,现已制定工作方案,确定相关企业名单,计划2020年底前实现氰化尾渣和工业废盐的最大化利用处置。

排查隐患、打击违法,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为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山东省政府积极组织开展全省危险废物大排查,集中解决危险废物非法转移、违法填埋等问题。

“按照省政府要求,全省16市自去年3月开始,对辖区范围内危险废物产生及去向、非法倾倒、填埋情况和处置能力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在各市自查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等9部门联合开展省级核查。”刘强说。

排查行动中,除重点排查产废单位、经营单位外,还将实验室、船舶和机动车拆解单位、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等纳入排查范围。共查处非法贮存、倾倒、填埋固体废物点位179个,其中涉危险废物点位25个,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点位55个,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其他固体废物点位99个。对专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青岛、淄博、东营3市非法转移、倾倒、填埋危险废物和处置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等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为加强高风险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控,山东省还启动了部分行业危险废物调查。目前,已完成对废弃物焚烧和制浆造纸等9个行业的二恶英、六溴环十二烷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行业汞使用量减半有关情况的调查统计,为环境监督管理提供依据。

“当前,我们正对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种类复杂、监管难度大的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精炼石油产品制造、合成材料制造、农药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涂料油墨颜料制造等6个行业和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开展危险废物现状调查,力争今年底前完成,并制定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指南。”刘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治理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