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标准正文

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城镇排水防涝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

2020-05-29 11:25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城镇排水防涝排水防涝工程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3 坡面漫流设计流量

4.3.1 坡面漫流的设计流量一般可采用径流系数法或分阶段扣除损失法计算,径流系数法按式4.3.1-1计算,分阶段扣除损失法按式4.3.1-2、4.3.1-3计算;对于精度要求高,且资料条件较好的地区宜采用数学模型计算。

4.3.2坡面漫流设计流量计算应考虑城镇地形、地表建筑、下垫面特征等因素的影响。

4.3.3径流系数应根据地面种类、用地类别、建筑密集度以及设计暴雨的降雨历时、重现期等因素合理选取。

1 低重现期短历时降雨条件下的径流系数应分别按表4.3.3-1、4.3.3-2或4.3.3-3取值。

2 采用中、高重现期时,短历时和长历时条件下的径流系数的修正系数应以低重现期短历时降雨条件下的径流系数为基准,按表4.3.3-4取值。

8.jpg

4.4 雨水管渠设计流量

4.4.1 雨水管渠的设计流量应采用推理公式法,按式4.4.1计算。当汇水面积超过2km2时,应采用数学模型法校核9.jpg

4.4.2 采用推理公式法时,其设计暴雨强度宜采用暴雨强度公式进行计算。

4.4.3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宜根据城镇类型、地理位置、雨水受纳水体、暴雨分布及地形特点等因素,按表4.4.3取值。

10.jpg

4.4.4 计算雨水管渠设计流量时,降雨历时应按式4.4.4计算:

11.jpg

4.5 道路行泄通道设计流量

4.5.1 道路行泄通道应确定服务范围,划定排水分区,根据内涝防治设计重现期下的坡面漫流、雨水管渠排水全过程,以地表形成的最大漫流、雨水管渠溢流量作为设计流量。

4.5.2 道路行泄通道设计应以通道断面处最大设计流量作为依据。根据通道走向、两侧入流、横断面变化及出流边界条件等可将行泄通道划分为不同长度的控制段,各控制段应以本段最大设计流量作为依据进行分段设计。

4.5.3 道路行泄通道设计流量可采用明渠恒定流计算方法,按式4.5.3-1,4.5.3-2计算;当汇水面积大于2km2时宜采用数学模型法。

12.jpg

4.5.4 道路行泄通道设计宜采用数学模型法校核。

4.6 河道水系设计流量

4.6.1 根据实际资料条件和计算精度的要求,河湖水系的水位、流量、流速等水力要素宜采用一维恒定流、一维或二维非恒定流等数学模型计算分析。

4.6.2 利用数学模型计算河湖水系的设计流量时,一般根据区域范围选取边界。平原及缓坡地区可按本标准4.3.1规定计算边界入流;山区丘陵河道发育完整地区宜采用推理公式法或地区综合法等方法计算边界入流;资料条件较好的地区,也可采用产汇流集总式或者分布式数学模型计算。

1 推理公式法可按式4.6.2-1、4.6.2-2计算。

13.jpg

其中,引进特征参数,建立浙江省~关系,按表4.6.2取值,求得值。

14.jpg

2 当设计流域及附近流域具有较长期的实测流量资料和一定数量的调查洪水资料时,可采用地区综合法,对洪峰(洪量)进行频率计算,建立一定频率下的洪峰(洪量)与各参证站流域面积间的相关关系,并插补计算各边界入流的设计洪峰(洪量)。

4.6.3 河湖水系设计流量计算应考虑河道形态、阻水特性及上游水库、闸堰调度运行等因素的影响。

5 内涝风险评估

5.1 一般规定

5.1.1城镇排水防涝系统规划设计应在排水分区内进行内涝风险评估,划分内涝风险等级、绘制内涝风险区划图、识别内涝风险点。

5.1.2 城镇内涝风险评估内容应包括现状管渠排水能力评估、现状内涝风险评估、规划设计管渠排水能力评估、规划设计方案内涝风险评估等。

5.1.3 城镇内涝风险评估应采用数学模型法,基础资料不完善的城镇,也可采用指标体系法或历史灾情法等进行内涝风险评估。

5.1.4 内涝风险等级宜根据城镇积水时间、积水深度、地表径流流速及积水损失等因素综合确定,内涝风险等级划分为内涝高风险区、内涝中风险区、内涝低风险区,划分标准宜符合表5.1.4的规定。

15.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排水防涝查看更多>排水防涝工程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