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2019年湖南岳阳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2020-05-30 10:17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固体废物污染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综述

本市固体废物管理的基本体制及监督管理情况。

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2019年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思想,积极推动固体废物申报审核精细化、转移过程智能化、现场管理规范化,加强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完善管理计划和申报台账,从严组织危废规范化考核,全面开展各项清废专项行动,圆满完成落实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各项固废任务,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固废污染事故。2019年固体(危险)废物申报已经覆盖全市主要产废单位,推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以县(区)为单位,一般固体废物产生源建立数据库,重点固体废物产生源纳入污染源“双随机”监管范围,并全部实现动态信息化管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强化固体废物信息管理。2019年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以利于现场监管、规范转移过程为要求,指导全市产废企业完成固体废物基础信息申报和制定危险废物处置方案,组织全市633家企业完成2019年危险废物申报,510家企业完成2020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241家企业完成2019年一般工业固废申报。指导全市工业园区企业建立了固废污染防治信息公示制度,组织各有关部门对危险废物贮存、转移和利用处置情况进行了定期督查,危险废物现场监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规范危险废物转移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五十七号》规定和《关于加强危险废物省内转移管理工作的通知》(湘环函〔2017〕124号)文件要求,全市2019年执行危险废物省内转移申领和跨省转移审批制度,全市审批危险废物跨省转移11起,办理跨市转移321起,市内转移转移536起;发放联单9000份。全市实际危险废物跨省转出1690吨,跨市转出1.0637万吨、市内转移6.9531万吨,医疗废物转移3159吨,做到手续齐全、程序规范、去向明确、有据可查。

三、从严危废经营资质审核。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要求和省厅有关文件规定颁发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督促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要求,定期在固废系统填报经营数据,并将34家经营单位处置信息在网上予以公示。由市生态环境部门按月统计汇总全市危险废物转入和处置利用情况,2019年度转入岳阳市辖区共有30种危险废物合计约7.1万吨,由8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综合利用。

四、完善危险废物督查考核。依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指标,制订了《2019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去年基本达标和不达标产废企业、重点产废源合计240家以及11家工业园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汇总问题清单合计310条并公布了《岳阳市2019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情况通报》,已限期全部整改到位;2019年全市查处各类固废违法行为36起,处罚罚款81.55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起。通过排查,集中解决了全市危险废物超期贮存和长期遗留问题,全面清查了辖区关停、倒闭企业遗留的危险废物处置去向。

五、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019年我市拥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单位24家、危险废物收集单位10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1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经营单位2家,具备废矿物油、废催化剂、废油桶、废铅酸蓄电池等12类危险废物收集、利用能力,加上产生单位自行综合利用能力,危险废物利用和处置能力排在全省前列。

六、着力固体废物管理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2019年全市组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5次、固体废物专题研讨8次,参加人员300余人次;开展“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制定危险废物宣传信息标语14条,向群众免费印发固废法、危险废物联单管理办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公众号上公开危险废物规范分类收集、贮存、运输等办法的电子手册。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状况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1、本市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及处置利用贮存等情况;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及利用情况

2、本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产生量为前5位的工业固体废物)及其有关信息;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种类

3、本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前5位企业的名称及其所产生工业废物的种类及有关信息。

一般工业固废产生企业(前5位)(单位:吨)

(二)工业危险废物

1、本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及处置利用贮存等情况;

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情况

2、本市主要工业危险废物种类(产生量为前5位的工业固体废物)及其有关信息;危险废物年度转移数量种类等;

主要工业危险废物种类

3、本市主要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居前5位企业的名称及其所产生危险废物的种类及有关信息;

主要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前5位)

4、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颁布情况。

2019年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颁布情况

(三)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产生数量,流向,处置方式情况。

医疗废物产生、处置情况

(四)城市生活垃圾

城市生活垃圾产生及处置情况。

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情况

(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填埋设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有关信息。

岳阳市投入运行的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和处置利用设施主要有造纸黑液焚烧炉3台、汽柴油炼制碱回收利用装置2套、改造燃烧生物质锅炉9台(使用成型生物质锅炉6台)、皂化废碱回收利用装置2套、危险废物焚烧炉2个、危险废物贮存场(库)3个、规范化生活垃圾填埋场14个、尾矿库29个、粉煤灰贮存罐14个(容量2万立方米)等。中石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建设的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填埋场已经投入使用。云溪区静脉产业园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2018年下半年已经正式运营。

(六)农村固体废物(包括农村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秸杆以及农用薄膜等)的有关信息。

我市暂未对农村固体废物(包括农村生活垃圾、畜禽粪便以及农用薄膜等)的有关信息进行统计。

(七)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和电子废弃物处理有关信息。

1、2019年度岳阳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处理情况。

岳阳市有污水处理厂26个,污泥产生总量26594.062吨,利用、处置总量26594.062吨,贮存量0吨.

2、电子废弃物处理情况

(八)本市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制定有关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的情况。

岳阳市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均制定了有关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三、附属其他内容 :

1.信息发布城市:湖南省岳阳市

2.信息发布机构: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3.信息发布日期:2020年6月5日

4.信息发布周期:2019年

5.信息来源:环境统计一审数据、医废处置中心统计数据、市城管局统计数据、生态环境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信息系统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污染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