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报道正文

垃圾分类一年间(二):垃圾分类“反哺”千家万户

2020-07-01 11:35来源:看看新闻Knews作者:洪焕铨关键词:固体废物处置再生资源回收垃圾中转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垃圾分类成效显著。从源头到末端,一分到底,才能大大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这也是上海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要义。目前,全市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处置总能力已达到每日24350吨,到今年底,还将新增干、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总能力每日3450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都说垃圾放错地方的宝贝,这一年来,通过分类,垃圾们正发光发热,以全新的面貌回到我们的身边。

浦锦路上的这个口袋公园里,最近多了一处名为"画好圆月"的小景,周边的居民都没想到,眼前一亮的这个作品竟是源自垃圾分类后的可回收物,白色的玉兔是用泡沫压缩制成,弯月牙和桂花则是用废铁打造的。路过的市民纷纷叫好:改善环境,废物利用嘛。

几公里外的这个两网融合中转站就是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已经有100多个作品在这里诞生,市民投放后的垃圾摇身一变,都成了栩栩如生的"城市雕塑"。一旁,师傅们正在酝酿一头小牛犊。

设计师郭宇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里头是收的废弃的钢材,焊在里边是骨架,外面包的是自行车、电瓶车旧轮胎,然后一层一层地把它做成成品。以往的话,这些废弃物是没用的,我们把它做成工艺品的话,环境污染这一块能改善一点。

而在垃圾中转站内,工人正将一大堆泡沫塑料送入这台泡沫冷压机,通过粉碎等工序,压缩成砖。负责人介绍:泡沫属于低附加值可回收物,体积大,价格低,如果混入干垃圾内,还会造成运输不便,而新工艺恰恰破解了无人问津的困局。

闵行区浦锦路街道两网融合中转站负责人马俊表示:这样一来,体积相对没压之前缩减至四十分之一,方便存储,也可以相对地去减少物流成本。后续也想把这些泡沫砖做成相框,做成椅子,可以放在公园里面,能为社会再创造一些价值。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全市目前每天分出的可回收物量已接近7000吨,是2018年底的7倍多。为了让它们焕发新生,上海正在不断完善点、站、场体系,由中转站承前启后,打通小区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居民分出来的可回收物真正进入到资源再利用通道。以浦锦街道为例,之前的可回收物回收量几乎很少,现在已达到每天28吨。闵行区浦锦路街道社区管理办垃圾分类负责人王晓蕾介绍:这个场地建立起来以后,这些没有人要的低附加值可回收物,也进入了我们这个系统,通过我们初步的加工,初步的压缩分拣以后,它能够在我们的下游企业重新加工,重塑后再回到我们身边,可回收物的循环链条就已经打通了。

与此同时,市民分类意识的提高后,干垃圾更干了,湿垃圾更纯了,这也大大提高了末端的资源化处置效能。在老港固废基地,每天全市中心城区70%的垃圾最终都会来到这里。去年,一干一湿两座新建处置厂先后投产,通过干垃圾焚烧、湿垃圾制沼,年发电量已超过15亿千瓦时。市民认真分类后的垃圾已无形中变成了生活中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这正是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真实写照。前端的价值认同让后端也更有信心,未来15年,老港已规划了多个新增项目,包括干、湿垃圾处置能力将各增加3000吨每日。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徐哲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根据老港生态环保基地的规划,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弃物、污水厂污泥处置方面还将增加一些新的项目,最终形成完善的固体废物处置体系,并成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置的根本保障基地,固废综合处理能力和处理质量,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均居世界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垃圾中转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