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北京延庆建成全市首个有害垃圾全链条收运处置体系

2020-07-20 10:27来源:北京日报作者:王天淇关键词:有害垃圾处置生活垃圾资源化危险废物转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7日上午,延庆区小张家口村垃圾卫生填埋场内,延庆区政府与北京金隅集团正式签署有害垃圾处置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全市首个以区为单位统筹有害垃圾处置的项目。延庆区在全市率先建成有害垃圾全链条收运处置体系。今后,延庆区内产生的有害垃圾可借助提纯、焚烧等环保技术进行科学、安全消纳,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在位于小张家口村的垃圾卫生填埋场内,有害垃圾中转站已经建设完成。记者看到,专业处置人员们头戴安全帽、护目镜,身着蓝色工装,手上戴着橡胶手套,正在对运送来的过期药品、农药瓶、硒鼓等有害垃圾进行仔细检查和二次分拣。“这是要确保有害垃圾分类准确且无毒害外溢的现象。” 北京金隅集团生态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完成的有害垃圾中转站分为存储间和操作间两部分,“有害垃圾运来之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精拣、分装、称重并打包封存,然后签署危险废物转移联单,之后运送到指定的市级专业处置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全过程密闭,不会发生二次污染和有毒有害物质泄漏。”

记者从延庆区城管委了解到,自今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延庆区致力于建立全品类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运行管理体系。虽然相较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这三类,家庭日常产生有害垃圾的量比较小,但由于有害垃圾可能对人体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潜在危害,也同样需要建立专业完整的收运处置体系。

“延庆区每年产生的有害垃圾主要以过期药品、荧光灯管、墨盒、农药瓶等为主,这些垃圾常常因为源头分类不达标,极易混合到其他生活垃圾中造成水体、土地的污染,也极易产生有毒气体,这也给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延庆区城市管理委垃圾渣土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姣说,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延庆区建立了分级管理、多方配合、集中贮存、完全消纳的工作模式,家庭和社会单位产生的有害垃圾由社区、村统一收集,街道(乡镇)暂存,区环卫中心进行中转,同时引入金隅集团生态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暂存库管理指导、转移联单申请以及二次分拣和运输,形成有害垃圾全链条处置管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不同种类有害垃圾最终的处置方式也各不相同。例如,过期药品将通过水泥窑1700℃的高温进行焚烧,再经过滤后可实现污染零排放。而对荧光灯管等无法进行焚烧的有害垃圾,则会通过专业的分离设备进行分离处置后,将其中含有的汞等有毒物质提取出来,可实现对有害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北京金隅集团红树林北京事业部总经理侯光胜说:“对收集来的有害垃圾,通过专业收集、封闭运输和无害化处置,利用专业焚烧炉和水泥窑实施消纳,这样有害垃圾在无害化处置的过程中可实现无有害气体和危废物质排放。”

“通过与专业企业进行合作,现在延庆区的有害垃圾得到了正规的收运和处置,这对于未来延庆区举办冬奥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王姣说,下一步,延庆区还将严格有害垃圾源头分类管理,优化有害垃圾硬件设施建设,加强与专业企业等机构的对接合作,提高区域内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害垃圾处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危险废物转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