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设备材料市场正文

日本垃圾发电设备的海外订单倍增

2020-07-29 09:15来源:日经中文网作者:坂本佳乃子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垃圾焚烧发电日立造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在海外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日立造船等前三强企业的累计订单在5年内翻了一番。各厂商纷纷投入用人工智能(AI)提高燃烧稳定性的最新技术,进一步开拓对垃圾填埋进行限制的欧洲市场以及基础设施需求扩大的新兴国家市场。

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利用焚烧垃圾时产生的废热驱动涡轮进行发电。这是日本企业拥有领先技术的领域。

日立造船公司2月份通过其子公司日立造船Innova获得了英国莱斯特郡的垃圾发电设备订单。发电功率为4.2万千瓦,总送电量相当于8万户普通家庭的年用电量。这是该公司在英国接到的第12个此类设备订单。

欧盟的垃圾填埋规定成推手

欧洲订单增长的背景是欧盟(EU)2015年制定的《垃圾填埋规定相关导则》。其内容是,到2030年把以填埋方式处理的垃圾的比例控制在10%以下。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介绍,垃圾发电技术领跑世界的日本的垃圾填埋比例不到1%。英国的这一比例为14%,法国为20%,意大利高达23%。据世界能源大会预测,到2021年,欧洲垃圾发电设备市场将达到51亿美元,规模扩大至10年前的2倍。

为了获得更多订单,各家日本企业均在大力进行技术开发。最为重视的是无人化技术。

日立造船将与日本IBM携手,在2020年度内开发出可自动实现焚烧炉内稳定温度的技术。根据产生的蒸汽量等信息,由AI来预测几分钟~几十分钟后的温度。当温度低于最佳发电温度时,会投入易燃垃圾等保持一定温度。

在焚烧炉中投入塑料或含有水分的垃圾等多种垃圾后,由于垃圾的性质不同,燃烧状态会发生变化。目前的情况是,温度不稳定时,由工作人员根据经验选择垃圾投入焚烧炉内。新技术将使以前依靠人工的作业实现自动化,进行稳定发电。

JFE工程开发出了使用AI的自动运转程序。可每隔1分钟拍摄一次焚烧炉内的情况,掌握温度和燃烧状况。通过调节供应的空气量和投入的垃圾量来保持一定温度。

据悉,这项技术目前正在日本国内的垃圾发电设备中进行实验,并已证实产生的蒸汽量十分稳定。JFE工程的社长大下元表示“日本的环保技术竞争力很高,今后将继续在欧洲等海外地区拿订单”。

不受天气影响

世界上除了日本,还有一个充分利用垃圾的发达国家,那就是可再生能源比例超过6成的瑞典。其国内产生的垃圾大约一半焚烧用来发电,余热用于家庭供暖等。垃圾还用作肥料等,因此瑞典本国的垃圾不够用,正从近邻各国进口垃圾。

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生物发电在全球耗电量中所占比重大约为1成,垃圾发电只是其中一部分。垃圾发电的规模很小,但只要排放垃圾,就可以稳定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都存在受天气和时段影响而发电量不稳定的缺点。

目前,垃圾发电在欧洲的需求不断扩大。预计今后随着经济发展,基础设施需求扩大的亚洲将拉动市场。亚洲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市场到2021年将达到64亿美元,是10年前的3.7倍。

日铁工程将与NTT数据(NTT DATA)等开展在马来西亚引进垃圾发电设备的调查。在中国企业也崛起的背景下,日本企业正凭借高效技术来确保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设备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日立造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