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环保监测数据服务行业:市场空间逐步扩张 板块价值有望重估

2020-08-18 10:51来源:光大证券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监测设备环境监测网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监测数据服务行业:市场空间逐步扩张 板块价值有望重估】政策明确环境监测质量和考核问责挂钩,以及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制度的建立和扩大将推动监测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关于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的指导意见》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两项法规在监测设备市场之外,打开监测第三方服务市场空间。根据我们测算,在不考虑乡镇网格化(一般采用大气环境监测站)进程的情况下,包括京津冀以及汾渭平原区域,以及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长江中游地区的大气网格化设备和运维服务的市场空间分别为105.4亿元和55.6亿元/年。尤其是运维服务市场尚处于成长早期,行业公司有望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政策驱动需求刚性市场空间逐步扩张

政策明确环境监测质量和考核问责挂钩,以及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制度的建立和扩大将推动监测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关于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的指导意见》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两项法规在监测设备市场之外,打开监测第三方服务市场空间。根据我们测算,在不考虑乡镇网格化(一般采用大气环境监测站)进程的情况下,包括京津冀以及汾渭平原区域,以及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长江中游地区的大气网格化设备和运维服务的市场空间分别为105.4亿元和55.6亿元/年。尤其是运维服务市场尚处于成长早期,行业公司有望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数据运营业务驱动商业模式变革

在感知层设备建设的基础上,数据运营和智能分析决策是发展趋势。以先河环保的《新安县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咨询服务项目》为例,该项目服务期一年,项目金额347.7万元,监测区域为新安县内。项目要求供应商提供包括数据软件管理平台、数据监控与污染排查、数据分析与方案编制、重污染天气管控与机制建设、专家会诊与技能培训服务等一整套的环保数据分析与运营解决方案。其中供应商基于环保领域专业知识,深度参与到区县的环境治理与改善过程,同时在具体工作执行中参与协调多个政府部门建立成熟完善的污染防治机制,从而在环境治理中贡献价值并形成客户粘性。而从目前已落地项目看,基于环境监测基础上的数据运营服务带来环境改善效果明显。

稳健可持续的生意模式有望带来板块公司估值重构

首先数据运营业务带来按年收费更稳健且持续的服务收入,一般都是两年一签或者三年一签。比如先河环保中标的《自贡市水网格化监测系统和大数据平台项目》,项目服务费总计5727万元,有效服务期三年,项目服务费在三年内每年支付1909万元。其次高用户粘性,叠加单客户潜在年收入贡献提升,有望带来更稳健的现金流和业绩增长。单客户稳健可持续,且收入有望持续提升,并有良好的现金流贡献的生意模式,将抵消板块公司设备业务的周期性,有望带来板块公司估值重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监测设备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