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政策正文

河北省《海绵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20-09-16 15:0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海绵城市雨水控制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河北省住建厅近日就《海绵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本规范编制组总结了近年来全国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的设计和实践经验,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应用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规范。详情如下:

关于对《海绵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2020年度省工程建设标准和标准设计第二批制(修)订计划》(冀建节科函〔2020〕111号)的要求,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有关单位制订的《海绵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有关单位和公众在2020年9月18日前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赵明发 13803332101

邮箱:hbgps@sina.com

附件:1.海绵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意见和建议反馈表

河北省建设工程标准编制研究中心

2020年9月4日

1.jpg

前 言

本规范编制组总结了近年来全国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的设计和实践经验,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应用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规范。

本规范共分6章,内容包括:1. 总则;2. 术语、符号;3. 基本规定;4 参数与计算;5. 建筑与小区;6. 市政工程;7. 设施设计。

本规范第1.0.3、1.0.4、4.1.11、4.4.2、4.6.1、4.8.9、5.4.4、5.6.4、5.6.5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本标准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按照京津冀三地互认共享的原则,由三地规划主管部门分别组织实施。

主编单位:

参编单位:

主要起草人:

主要审查人:

1 总 则

1.0.1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指导京津冀海绵城市建设,在城市建设中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实现雨水资源化管理,减轻城市内涝,使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制定本规范。

1.0.2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小区及市政建设项目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的规划设计。

1.0.3 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设计应包括雨水控制与利用的内容。雨水控制与利用设施应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规划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1.0.4雨水控制与利用设施应采取保障公众安全的防护措施。

1.0.5 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除执行本规范外,尚应符合国家及地方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2 术语、符号

2.1 术 语

2.1.1 海绵城市sponge city

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的管控,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着手,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统筹协调水量与水质、生态与安全、分布与集中、绿色与灰色、景观与功能、岸上与岸下、地上与地下等关系,有效控制城市降雨径流,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使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有利于达到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城市水资源、改善城市水环境、保障城市水安全、复兴城市水文化的多重目标。

2.1.2 雨水控制与利用stormwater management and harvest

削减径流总量、峰值及降低径流污染和收集回用雨水的总称。包括雨水滞蓄、收集回用和调节等。

2.1.3 源头减排 source control

雨水降落下垫面形成径流,在排入市政排水管渠系统之前,通过渗透、净化和滞蓄等措施,控制雨水径流产生、减排雨水径流污染、收集利用雨水和削减峰值流量。

2.1.4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volume capture ratio of annual rainfall

通过自然与人工强化的渗透、滞蓄、净化等方式控制城市建设下垫面的降雨径流,得到控制的年均降雨量与年均降雨总量的比值。

2.1.6 海绵城市设计降雨量 design rainfall depth of sponge city

海绵设施设计规模的降雨量控制值,一般通过当地多年日降雨资料统计数据获取,通常用日降雨量(mm)表示。

2.1.7 年径流污染控制率 annual urban diffuse pollution control ratio

等同于年均降雨径流污染物总削减率,以固体悬浮物(SS)的削减量来计算。年均降雨径流SS削减率等于区域内海绵设施对SS的年均削减总量占区域年均径流SS总量的比例。

2.1.8 径流峰值削减率 runoff peak flow reduction ratio

源头减排设施在设计降雨的情况下,最大进水流量和其对应出水流量的差值与最大进水流量之间的比值。

2.1.9 雨水调蓄stormwater detention, retention and storage

雨水滞蓄、储存和调节的统称。

2.1.10 雨水滞蓄 stormwater retention

在降雨期间滞留和蓄存部分雨水以增加雨水的入渗、蒸发并收集回用。

2.1.11 雨水储存 stormwater storage

在降雨期间储存未经处理的雨水。

2.1.12 雨水调节stormwater detention

也称调控排放,在降雨期间暂时储存(调节)一定量的雨水,削减向下游排放的雨水峰值径流量、延长排放时间,但不减少排放的总量。

2.1.13 铺装层容水量water storage capacity of pavement layer

单位面积透水地面铺装层可容纳雨水的最大量。

2.1.14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volume capture ratio of annual rainfall

雨水通过自然和人工强化的入渗、滞蓄、调蓄和收集回用,场地内累计一年得到控制的雨水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比例。

2.1.15 流量径流系数 disge runoff coefficient

形成高峰流量的历时内产生的径流量与降雨量之比。

2.1.16 雨量径流系数 volumetric runoff coefficient

设定时间内降雨产生的径流总量与总雨量之比。

2.1.17 下垫面 underlying surface

降雨受水面的总称,包括屋面、地面、水面等。

2.1.18 绿化屋面 green roof

在高出地面以上,与自然土层不相连接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的顶部以及天台、露台上由覆土层和疏水设施构建的绿化体系。

2.1.19 硬化地面 impervious surface

通过人工行为使自然地面硬化形成的不透水或弱透水地面。

2.1.20 透水铺装地面 pervious pavement

可渗透、滞留和渗排雨水并满足一定要求的地面铺装结构。

2.1.21 透水路面结构pervious pavement structure

分为半透水路面结构和全透水路面结构。路表水只能够渗透至面层或基层(或垫层)的道路结构体系为半透水路面结构;路表水能够直接通过道路的面层和基层(或垫层)向下渗透至路基中的道路结构体系为全透水路面结构。

2.1.22 透水沥青路面pervious asphalt pavement

由较大空隙率混合料作为路面结构层、容许路表水进入路面(或路基)的一类沥青路面。

2.1.23 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pervious concrete pavement

由具有较大空隙的水泥混凝土作为路面结构层、容许路表水进入路面(或路基)的一类混凝土路面。

2.1.24 植被浅沟 grass swale

可以转输雨水,在地表浅沟中种植植被,利用沟内的植物和土壤截留、净化雨水径流的设施。

2.1.25 生物滞留设施 bio-retention measure

在地势较低的区域通过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系统滞蓄、净化雨水径流的设施,由植物层、蓄水层、土壤层、过滤层(或排水层)构成。包括:雨水花园,雨水湿地等。

2.1.26 渗透池(塘) infiltration pool

指雨水通过侧壁和池底进行入渗的滞蓄水池(塘)。

2.1.27 渗透检查井 infiltration manhole

具有渗透功能和一定沉砂容积的管道检查维护装置。

2.2 符 号

2.2.1流量、水量

1.jpg

2.2.2 水头损失、几何特征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雨水控制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