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评论正文

臭氧:蓝天下的污染(央视《焦点访谈》)

2020-09-21 08:03来源:央视《焦点访谈》关键词:蓝天保卫战臭氧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夏午后,晴空万里,看着很是通透,但也有可能,一种空气污染就暗藏其中。在距离地球表面大约20—50千米的高度有一层臭氧,它能吸收太阳光中的大部分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受伤害。但是在近地面,臭氧却是一种污染物,对人体有害。而且近地臭氧不仅是健康杀手,同时还会造成农作物的损失。今年是我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PM2.5治理在取得明显效果的同时,臭氧污染正在成为新的环保难题。

夏季午后的湛蓝天空,往往是一天之中臭氧浓度最高的时候。在一年之中,臭氧浓度一般从五月份开始增长,七八月份到达最高点,进入秋季后逐步降低。我国设定的臭氧浓度二级标准限值为160微克/每立方米。近些年来,全国不少城市都出现了臭氧超标的情况。

“十三五”以来,我国臭氧污染浓度呈现逐年加重的趋势。今年6月2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城市中有30%的城市臭氧超标,其中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臭氧污染尤为突出。2019年,全国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41.8%,仅次于占比45%的PM2.5(细颗粒物)。

臭氧的分子式是O3,具有强氧化性。近地面的臭氧是一种有害气体,甚至会成为“健康杀手”。如果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另一方面,臭氧浓度过高对于生态环境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那么,这些臭氧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我国的臭氧浓度一直在上升?据介绍,氮氧化物以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产生臭氧的两种“原料”,被称为生成臭氧的前体物。它们在强烈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下,经过光化学反应,就会产生臭氧。温度越高、光照时间越长,挥发的量也就越大,反应程度越充分,所以臭氧浓度往往也就更高。

VOCs,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十分广泛,通常来讲,包括天然源和人为源。人为源主要是指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排放的污染物,城市地区主要包括机动车尾气排放、油品挥发泄漏、工业企业排放、溶剂使用排放、液化石油气(LPG)使用、生活日用品等。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的治理。2018年出台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出要加强VOCs的整治。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我国当前臭氧生成主要是VOCs控制型。今年6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把夏季VOCs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

VOCs是生成PM2.5和臭氧的共同前体物。近些年,北京曾出现过臭氧超标的情况,因此对VOCs排放控制一直以来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重点领域。这几年,北京多次开展针对VOCs排放的专项治理行动,其中一项是对移动源排放的控制。

为了进一步精确管控加油站的持续油气回收系统运行状况,2017年到2018年,北京市在这些销售额较大的加油站加装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

目前,移动源是北京市VOCs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几年北京从不同的方面加强移动源的管控。

2013—2019年,北京共报废转出老旧机动车200余万辆,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33.76万辆;累计退出了3000余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淘汰1.2万家“散乱污”企业。经初步测算,2019年,北京市人为源VOCs排放量较2015年累计下降了48.8%。

今年8月的一天中午,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看到了臭氧浓度的实时数据。

除了移动源的排放,VOCs还有很多的排放来源,特别在门类众多的工业方面。

目前,源头替代逐渐成为一种主要的治理方式。在浙江湖州,南浔区由于木业、电机、电梯等行业使用油性漆较多,VOCs治理任务较重。为此,这几年南浔区逐步改变过去主要靠末端污染治理设施提升的老路子,在这些行业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在南浔区一个汽车服务公司的钣喷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操作间内进行喷漆作业,同时环境部门的人员对车间里的VOCs含量进行了检测。

木业行业是南浔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不过却长期受到“低、小、散、乱、污”的困扰,因此南浔区下大力气进行全行业整治,对淋漆、喷涂、热压等环节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治理。

尽管已经有了颇有成效的治理方式,但由于VOCs具有排放点多而且分散的排放特征,过去的监管措施和手段不完全适用。同时,中国的工业门类很多,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我国臭氧污染的监管治理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夏季臭氧污染已经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拦路虎”,它与秋冬季PM2.5污染一起成为挡在我们面前的“两座大山”。据介绍,生态环境部组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及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的95个城市,开展了夏季臭氧治理攻坚行动。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6—8月份重点区域省市臭氧浓度显著降低,臭氧超标天数明显减少,没有出现明显、大范围区域性的臭氧污染过程。而目前启动的“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编制中,也已经特别针对臭氧的两项前体物设计了减排目标。一手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手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全民参与,共同行动,我们的蓝天一定会更清新、洁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臭氧污染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