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市场正文

我国VOCs排放量多年高速增长 VOCs治理需求广阔

2020-09-24 09:49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VOCs污染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VOCs包含的成分复杂,排放源众多,而我国VOCs监管、治理工作起步较晚,长期以来我国VOCs排放量缺少官方计算口径。

据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估算,2014年我国VOCs污染物排放总量为1,754.18万吨,整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开始,石化、化工工业高速发展,油气、涂料、油墨、胶黏剂等相关产业生产及消费高速增长,VOCs污染排放也进入高速增长期,2000年至2014年VOCs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9%。

图表 1:1980年以来中国工业源VOCs排放总量变化趋势(万吨)

资料来源:《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与控制》,作者:叶代启,2017年科学出版社出版

另据渤海证券的数据:我国工业源VOCs排放量由1980年的115.1万吨增长至2010年的1,335.6万吨,涨幅超过10倍,年均增长率达到8.5%。其中,2010年石油炼制、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制造和印刷为VOCs排放的前四大行业,排放量分别为213万吨、198.7万吨、140.6万吨和92.6万吨。

图表 2:我国主要年份工业源VOCs排放量(万吨)

资料来源:渤海证券、韦伯咨询整理

目前,VOCs的排放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山东省、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工业VOCs排放量将达2,113.4万吨,加强VOCs治理刻不容缓,VOCs监测和治理任务将十分艰巨,市场需求非常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污染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排放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