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袋收尘器超低排放改造经验

2020-10-10 09:34来源:水泥关键词:袋收尘器超低排放水泥窑废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介绍3 000 t/d和6 000 t/d两条回转窑生产线窑头及窑尾袋收尘器的改造情况,改造前其颗粒物排放浓度均低于20 mg/Nm3,已满足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为了响应河南省关于水泥企业超低排放的号召,又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技术改造,包括为了增加收尘过滤面积而加长滤袋长度、为了降低过滤风速而给滤料升级等措施,最终使收尘器颗粒物排放浓度降为5 mg/Nm3左右,为保卫蓝天做出了贡献。

1 改造前的技术状况

根据《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各水泥熟料企业要完成超低排放的改造。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水泥窑废气在基准氧含量为10%的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要求不高于10 mg/Nm3、35 mg/Nm3、100 mg/Nm3。

我公司共有两条回转窑生产线,分别是1#线3 000 t/d和2#线6 000 t/d,其窑头及窑尾4个收尘器均为袋收尘器,改造前排放浓度平均为20 mg/Nm3左右,表1为2016年3月检测结果,其主要技术指标见表2。

2 改造方案

我公司于2018年6~9月对4个袋收尘器实施了改造,除3 000 t/d回转窑窑尾袋收尘器腐蚀严重须更换壳体外,其余均可以针对滤袋来解决超低排放问题。具体措施如下:

2.1 增加收尘过滤面积

不改动原收尘器壳体,利用收尘器袋室空间加长滤袋,增加过滤面积。

(1)6 000 t/d窑尾收尘器:2#窑尾现滤袋底部平面到灰斗平面距离大于2 m,此次换袋将滤袋加长,规格设计为Φ160 mm×6 800 mm(无需整改除尘器),系统过滤面积增加至23 148 m2,全过滤风速由原来的最大1.0 m/min下降至0.83 m/min。

(2)6 000 t/d窑头收尘器:2#窑头现滤袋底部平面到灰斗平面距离大于5 m,此次换袋将滤袋加长,规格设计为Φ160 mm×8 800 mm(无需整改除尘器),系统过滤面积增加至15 069 m2,全过滤风速下降至0.90 m/min以下。

(3)3 000 t/d窑尾收尘器:1#窑尾原设计为反吹风内过滤收尘器,滤袋内有支撑钢圈,缝制过程中针眼多,超低排放有困难,加上壳体腐蚀严重,所以,于2018年9月公司拆除了原收尘系统,由反吹风袋收尘器改为脉冲袋收尘器,滤袋由Φ300 mm×11 400 mm改为Φ160 mm×6 800 mm,滤袋材质由玻纤改为玻纤覆膜。

改造后处理风量560 000 m3/h,总过滤面积14 348 m2,过滤风速0.65 m/min,压降<1 000 Pa,滤袋规格Φ160 mm×6 800 mm,总数量4 500条,使用温度200~250 ℃,压缩空气压力0.3~0.6 MPa,排放浓度<5 mg/Nm3。

(4)3 000 t/d窑头收尘器:1#窑头现滤袋底部平面到灰斗平面距离大于5 m,此次换袋将滤袋加长,规格设计为Φ160 mm×8 500 mm(无需整改除尘器),系统过滤面积增加至9 429 m2,全过滤风速由原来的0.96 m/min下降至0.8 m/min。

2.2 滤料升级(覆膜滤料)

窑头、窑尾均采用化纤覆膜滤料,其中窑头采用芳纶覆膜滤袋,窑尾使用聚乙酰胺P84覆膜滤袋。覆膜滤料是以表面处理后的毡料为基材、ePTFE薄膜为膜材通过高温热熔而形成的滤料。膜材是以日本进口的聚四氟乙烯(PTFE)为原料,将其膨化成一种具有多微孔性的ePTFE薄膜,ePTFE薄膜平均孔径可控制在1~2 μm之间,再加上其独有的立体网状结构,对PM2.5的粉尘过滤精度可达99.999 5%。覆膜滤料对于直径1 μm以上的粉尘过滤精度可达到99.999%。滤料通过覆膜后大大提高了其过滤微小粉尘的性能,而此部分微小粉尘就是影响排放的关键。

3 改造后的效果

我公司邀请洛阳黎明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25~27日对公司3 000 t/d和6 000 t/d生产线回转窑窑头、窑尾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进行了验收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废气颗粒物排放浓度最大值为5.3 mg/Nm3(1#窑头为3.9~5.1 mg/Nm3,1#窑尾为3.2~4.8 mg/Nm3,2#窑头为3.6~5.3 mg/Nm3,2#窑尾为3.3~5.3 mg/Nm3),均达到《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中关于颗粒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0 mg/Nm3的要求。改造前后实测参数对比见表3。在线检测结果见图1。

作者单位:南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袋收尘器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水泥窑废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