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企业正文

南京垃圾分类3天倒计时 “临阵磨枪”还有用吗?

2020-10-29 09:28来源:猫先生环保关键词:垃圾分类智能垃圾分类亭猫先生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起,《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预示着南京人马上就要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目前按照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小区采取“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形式,产生垃圾的个人和单位都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等要求,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中。

居民小区是垃圾分类的主战场,眼下距离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还有3天,小区准备得怎么样了?从走访来看,有的“热火朝天”,有的还是“静悄悄”。

放眼望去,南京今年4月开始垃圾分类的64个“先行先试”小区,成效显著。溧水区898个自然村已经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以王家村为例,以前平均每天产生混合垃圾1吨左右,现在排除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只有300公斤;栖霞区晶都茗苑小区为拆迁安置房,共有2048户近6000名居民,是南京排定的先行先试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 实行垃圾分类三个月不到,共回收有害垃圾12公斤,可回收物21.649吨,厨余垃圾39.192吨,其他垃圾17.078吨,垃圾减量率为37%;高淳区一安置房小区,35天就将816户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提高至98%。

但是据有些区域部分居民反映:“垃圾分类倒计时2个月、1个月……小区没有动静,10月下旬突然发现楼栋开始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但是桶并没有按四分类摆放,也没有收到马上就要强制垃圾分类的要求。”确实可能由于时间问题,暂未宣传到位,既然《条例》已经官宣,大家也不必存在侥幸心理,强制施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当下还有3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华展猫先生众多工作人员奋斗在一线建设垃圾分类亭房,为南京强制垃圾分类保驾护航。《条例》规定,南京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等。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充电电池、扣式电池、灯管、弃置药品、杀虫剂(容器)、水银产品等。

厨余垃圾,又称湿垃圾,是指易腐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家庭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核、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餐饮经营者和机关、部队、学校、企业事业等单位集体食堂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以及废弃的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

其他垃圾,又称干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特别提醒,扔厨余垃圾时需破袋,将受污染的垃圾袋投放至其他垃圾中。对分类标准系统了解后,相信大家足以完成分类要求。

以华展猫先生目前落地的溧水经济开发区、建邺区、玄武区、江北新区等区域居民反馈来看,开始大家都觉得分类困难并不理解,但在不断垃圾分类知识宣导、以及志愿者和督导员的帮助下,反而越分兴致越高。居民孙阿姨表示:“每次投递垃圾都可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日常用品或提现,十分有趣。华展猫先生智能垃圾分类亭房落地后智能又时尚,感觉小区都被扮靓了!”居民刘大爷说:“我们小区是先行先试的小区,目前投入垃圾分类已经五个多月了,从麻烦到现在觉得分类不过是一件顺手的小事罢了,平时也会和小区同伴分享‘分类经’,发自内心希望把这件事做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

垃圾分类其实像一次“大考”,开始都会头疼。但是当你成为学霸的时候,也就一切不在话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智能垃圾分类亭查看更多>猫先生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