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创新打造花园式、全地埋式城镇污水处理厂 高标准打造城镇污水治理“杭州样板”

2020-12-03 11:45来源:杭州日报关键词:城镇污水治理污水设施建设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高品质保障供水,到“生态治理污水”,杭州也走出了靓丽的步伐。

“五年来,我们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坚持上下水处理系统布局一张网、专项规划一张图、系统管理一盘棋,在抓紧提升杭州供水能级的同时,高标准打造全国城镇污水治理‘杭州样板’。”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针对以往“污水处理能力不平衡”的问题,杭州根据《杭州市污水设施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专项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加快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着力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

“五年来,主城区从单一污水处理厂,到如今规划东西南北四个厂,我们力争这些项目2022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杭州各区因地制宜、各展所能,涌现了一大批亮眼做法,“如萧山区通过一镇一泵站一干管,实现城镇污水集中处理;临安和建德基本实现了‘一镇一厂’全覆盖。”

目前,杭州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19%,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17%,2019年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污水处理能级提升,杭州还创新设计理念、改进技术工艺,加大财政投入,探索全地埋、半地埋、花园式新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在破解污水处理厂建设“邻避效应”难题的同时,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架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走进余杭区临平净水厂,地上是有江南园林风格的公园,整个水厂则“藏身”地下,负一层为操作层,负二层为工艺处理层。“我们整个项目节省土地约60%,增加绿化约20%,不仅合理利用高架匝道土地,还极大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块开发创造了新的空间价值。”谈起净水厂,临平相关负责人的言语中流露着杭州建设人的自信与自豪。

与此同时,以半地埋式打造城市公园的钱塘新区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结合湿地风貌打造为生态公园的临安城市污水处理厂一厂、花园式厂区建德污水处理厂……一个个别出心裁、精心设计的花园式“城镇污水厂”,既增加了市民活动的绿色空间,也实现着污水无害化循环利用的“硬核”奇迹。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杭州正全力贯彻落实全省《关于推进清洁排放标准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落实“一区一政策、一厂一方案”,“确保2022年底全部实现清洁排放,成为推动‘浙江标准’全覆盖的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污水设施建设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