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康宁特环保:专注水泥行业烟气脱硝“一窑一策”扩展市场

2020-12-15 14: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高温中高尘催化剂2021两会环保企业康宁特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烟气治理领域从电力行业发展至今,已延伸到非电行业多个领域。近年来,多个省市地方发布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以浙江省为例,在近日发布的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中提到,2022年底前,水泥窑及窑尾余热利用系统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50、100mg/m3;2025年6月底前,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m3。排放标准的逐步收紧,大大加快了水泥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改造进程。

康宁特环保自2016年进入水泥行业烟气治理领域以来,凭借宽温高效脱硝技术迅速占领市场,在2020“北极星杯”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评选中荣获“水泥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和“脱硝催化剂影响力企业”两项荣誉。在水泥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势在必行的背景下,就目前水泥行业烟气治理现状而言,问题频出,痛点仍在。在“第三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上,河南康宁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宁特环保”)执行总裁张晓波就当前水泥行业烟气脱硝技术以及市场走向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深入探讨。

1.jpg

“北极星杯”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评选颁奖现场

2.jpg

河南康宁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张晓波(右)

技术突破 打造SCR深度脱硝改造综合服务商

2018年,康宁特环保在登封市嵩基水泥4500t/d熟料生产线的窑尾烟气SCR脱硝装置正式投运。这是康宁特环保推出的首个窑尾烟气SCR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张总提到:“康宁特环保从事烟气脱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已近8年时间。之前电力行业烟气脱硝是康宁特环保的主要市场,随着电力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逐步饱和与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迅速崛起,康宁特环保乘着政策东风,于2015年进入水泥行业烟气脱硝市场,2016年8月,康宁特环保正式开始推广实施水泥行业烟气脱硝技术——SCR宽温高效催化技术。”

康宁特环保获得“水泥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和“脱硝催化剂影响力企业”两项殊荣

“目前,康宁特环保已发展成为集催化剂研发生产、工程设计施工、设备调试运维于一体的烟气综合治理服务商,具备相应的设计总承包和施工资质、通过AAA级信用资格认证,拥有HW50河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SCR催化剂固体危废的回收、再生、处置和再利用的资质”。张总介绍。

当前水泥行业烟气治理不容忽视,氮氧化物作为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其排放限值逐步收严。目前采用的低氮燃烧技术、分级燃烧技术、SNCR脱硝技术均难以同时满足50mg/Nm3超低排放、氨逃逸标准、吨熟料氨消耗要求。

SCR脱硝是目前应用最成熟的高效脱硝技术,广泛应用于燃煤锅炉和各类工业炉窑烟气的减排治理,脱硝效率可达90%以上,NOx排放浓度不大于50mg/Nm3,氨逃逸小于5mg/Nm3,满足超低排放的环保需求,是水泥行业脱硝深度治理的最优选择。

2015年,康宁特环保投入水泥行业高温中高尘催化剂研发,逐个突破SCR脱硝催化剂的技术瓶颈。康宁特环保研发的高温中高尘催化剂可以很好的解决在反应过程中出现的催化剂磨损、堵塞问题,在烟气工况不稳定条件下,催化剂活性得到保证,碱金属中毒和抑制SO2转化率等问题均得以突破。

扎根水泥行业 “一窑一策”为抓手扩展市场

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力度,钢铁、水泥、玻璃等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空间较大,最高甚至可达3000亿。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涉及源头减排、过程控制以及末端治理,当前行业对末端治理技术更加关注。

康宁特环保在水泥行业的脱硝技术路线是SCR宽温高效脱硝技术,自2018年首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SCR脱硝装置正式投运以来,2年时间,氮氧化物始终保持在50mg/m3以下排放标准,长期稳定运行在35mg/m3以内。

针对不同窑型的不同烟气工况,康宁特环保采用“一窑一策”的解决方案,在项目实际运行中,提取烟气条件资料,掌握烟气工况条件后,做出与之匹配的设计方案以及提供完善的施工服务。

目前,水泥行业排放限值在50mg/m3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近20条,其中康宁特环保已投产6条、在建2条,在建项目预计年底前正式投产,市场占比约30%。

说到康宁特环保在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领域的定位,张总说“在行业层面来讲,以水泥行业烟气治理为中心,扎根水泥行业,服务水泥行业;从地域层面来看,以河南省为中心,逐步覆盖周边大型水泥集团,走出河南走向全国。”

总结

中国工业发展至今,“基建狂魔”仍需水泥行业助力,水泥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市场日渐“爆发”,康宁特环保扎根水泥行业,凭借多年的技术研发与实践创新,势必会有所作为,成就一番事业。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中高尘催化剂查看更多>2021两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康宁特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