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云南竭力抓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

2020-12-21 11:2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蒋朝晖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大气环境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以来,云南省立足实际采取多种强有力举措,千方百计确保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落地落实见成效。今年1月至11月,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7%,空气质量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云南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以来,省政府及时印发《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11月审议通过《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印发《滇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云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解落实责任,强化监督问责,采取有力措施,依法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管控。

今年以来,云南省在认真总结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从多方面采取更加有力工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提前安排部署3月至5月春夏季攻坚行动;按月调度全省16个州(市)50项蓝天保卫战重点攻坚任务落实情况,每月通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完成情况;督促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市政涂装等行业采取错峰建设措施并对污染企业实施限产;及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对景洪市出现的重度污染天气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和专项督导,强化责任落实。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月-11月,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文山、保山)浓度平均值为21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同期、全年平均值30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30.0%;全省16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7%。2020年,预计全省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6.25%。预计全省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4.67%。

当前,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正在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工作落实情况,逐一查找薄弱环节,重点盯办、督办各州(市)尚未完成的重点任务,抓好最后冲刺阶段工作。各州(市)主动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对照《实施方案》中九大类任务33个指标50项重点攻坚任务,再梳理、再核查、再落实,针对问题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年底前“销号”。

据了解,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将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和终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州(市),省生态环境厅拟会同有关部门公开约谈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取消省级授予的有关生态文明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气环境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