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青岛公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 逐一摸查2.6万余个污染源

2020-12-22 08:40来源:半岛新闻关键词:污染源普查污染治理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1日,青岛市新闻办就青岛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历时三年,是目前生态环境领域“最全面、最详细的调查”,包括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移动源等5大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各类污染源普查对象及污染治理设施数量增长较大。同口径下,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重金属等主要水污染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大幅减少,降幅均在40%以上。与此同时,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98%,尤其是重型车保有量增长203%,导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上升。

历时三年 生态环境领域“最全面、最详细的调查”出炉

开展污染源普查,全面摸清生态环境家底,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据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2007年,经过10年的发展,本市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和性质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要求,2017年9月,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9个单位和部门组成的青岛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按照“国家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普查工作。

与第一次普查相比,第二次普查在普查领域、普查内容方面都有所增加,污染物核算方法和核算系数更加科学合理,是目前生态环境领域“最全面、最详细的调查”。

“这次普查对于准确判断我市当前环境形势,制定改善环境质量措施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据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汉红燕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对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移动源等5大污染源开展普查,普查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整个普查工作历时三年,期间2000余名普查人员无私奉献、艰苦努力,2万余家普查对象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发布的普查方案开展,建立了覆盖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保障体系,确保了普查结果“真实、准确、全面”,达到了既定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任务。

工业源污染排放大幅下降 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比明显上升

通过普查,摸清了全市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2017年底,全市普查对象数量26145个(不含移动源)。包括工业源18585个,畜禽规模养殖场3305个,生活源4162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84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9个。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情况方面,化学需氧量9.24万吨,氨氮3720.71吨,总氮12446.26吨,总磷863.82吨;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方面,二氧化硫2.41万吨,氮氧化物12.61万吨,颗粒物4.52万吨。

与2007年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比,全市各类污染源普查对象及污染治理设施数量增长较大。同口径下,工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不含农村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数量分别增长24%、36%。工业源废水治理设施、废气脱硫、除尘设施数量分别增长54%、82%、959%。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上看,同口径下,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重金属等主要水污染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大幅减少,降幅均在40%以上。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98%,尤其是重型车保有量增长203%,导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上升。

从比对结果来看,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排放结构呈现新趋势。水污染物方面,工业源排放量占比较低,重点行业污染排放大幅减少,农业源、生活源占比依然较高。大气污染物方面,工业源污染排放大幅下降,但占比仍然较高,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比明显上升,非道路移动源贡献不容忽视。

为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在摸清青岛市污染物排放情况的基础上,本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取得积极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污染源基础信息数据库、重点污染源档案,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普查结果反映出青岛市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分析应用、归纳总结得出的规律和趋势性成果,掌握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最新最全面的情况,为我市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政策,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是培养锻炼了一批具有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的业务骨干。普查历时三年,全市2000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齐心协力,充分发挥铁军精神,任劳任怨、努力工作,通过接受系统的培训和现场实战锻炼,深入了解了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和环保设施等相关情况,掌握了各类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在普查成果总结过程中,通过分析归纳,充分把握了环境政策和当前的环境形势。通过此次普查,培养了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意识、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综合型人才。

四是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环境意识。在整个普查期间,青岛市普查办采取播放公益短片、刊发报道信息、印发宣传单、推送短信等方式开展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支持参与普查工作,提高了全社会环境意识,营造了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这次普查摸清了本市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揭示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最新最全面的情况。截至目前,普查成果运用已经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管理各项工作中,为大气源清单编制、重点排污单位企业名单确定、排污许可证核发、重污染天气重点企业名单确定等多项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为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供数据支持;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源普查查看更多>污染治理设施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