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济南将建设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景观亮化集中控制平台年内建成

2021-02-22 09:04来源:天下泉城客户端作者:陈晶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济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9日召开的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围绕加快做大城市体量、做优城市品质、做强城市能级,着力提升省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首位度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座城市的品质和气质直接影响到城市综合竞争力。2021年,济南城管系统如何做好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力强省会建设?如何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打造“净化、美化、亮化”的城市环境? 济南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世会接受天下泉城客户端采访,全面介绍了今年城管系统的14项重点工作。

今年将启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设

探索“音乐专线”“公交化运输”等收运模式

天下泉城客户端:垃圾分类既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同时也是民生大事。2020年济南已实现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2021年将如何继续推进?

孙世会:今年5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城管系统将坚持城乡统筹,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修订设施配置标准、运行操作规范、检查考核细则,形成保障《条例》实施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同时加大《条例》宣贯力度,着力提升市民知晓率,基本实现《条例》宣贯全覆盖;加强监督考核,健全“周调度、月考核、度讲评”机制;强化奖优惩怠,树立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典型,处罚一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积极探索“音乐专线”“公交化运输”等收运模式,高质量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

天下泉城客户端:实施垃圾分类,不但要分类投放、要收集、要运输,最重要的是要能得到有效处理。济南市几个大型垃圾处理项目正紧张施工,目前进度如何?

孙世会:加快设施承载平台建设也是2021年城管系统的重点工作。目前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的城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力争年内主体工程建成。此外,今年还将开展开展光大(莱芜)垃圾焚烧扩建项目前期工作,确定项目实施方案、扩建规模及投资估算等。积极推进各区大中型转运站建设改造,启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项目。

建筑垃圾处置将全过程线上监管

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政府将给与补贴

天下泉城客户端:治理违法建设始终是城管系统的重点工作,“三小一堆”清理工作更是受到各方关注。今年城管部门将如何深化推动这项工作?

孙世会:自1月10日公布全市“三小一堆”(小棚子、小顶子、小菜园和垃圾堆)拆除台账后,各区高度重视,均成立了指挥机构,明确了时限节点,全面加快拆除清理进度。根据规划,2月底前将完成市区内山体和居民小区“三小一堆”专项治理行动。

同时,城管局将严控新增违法建设,扎实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全市“无违建街(镇)”总量达到90%以上。

天下泉城客户端:无论是拆违拆临还是房地产建设,都不可避免产生建筑垃圾,今年济南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建筑垃圾运输、处理监管?

孙世会:全市城管系统将抓实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治理四条措施,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常态巡查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实施联合惩戒,坚决遏制车体不洁、车辆撒漏、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

同时加快长期消纳场、临时消纳场选址建设,积极推进建筑垃圾处理设施规划编制;研究制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启动建筑垃圾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处置全过程线上监管。

实施“照亮回家路”工程

景观亮化集中控制平台今年建成

天下泉城客户端:春节期间的大型灯光秀直播,让全国人民重新认识了济南,央视也两次予以报道。今年济南市将如何继续推进城市亮化工程?

孙世会:首先是提升道路照明,实施“照亮回家路”工程,逐步消除“路灯缺失”“有路无灯”问题。同时实施增亮工程,在完成经十路等重点道路照明设施提升的基础上,高标准配套新改扩建项目,逐步更新高亮度、低能耗灯源。

积极有序、协同推进经十路、奥体中心周边、中央商务区楼体亮化建设,提升整体亮化水平。经十东路历下区段亮化重点工程力争4月底前竣工验收。同时以“京沪会客厅”为中心,完成西客站片区进出站主要道路路灯亮度提升工作。

天下泉城客户端:如何加强城市亮化智能管理?

孙世会:今年景观亮化集中控制平台将建成,升级改造功能照明控制系统,统筹推进“一把闸刀”总管控。同时发挥路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平台优势,构建“移动智能终端+互联网+大数据”的智能管控、作业和服务体系。

新建改造提升80座公共卫生间

继续设置应季西瓜临时销售点

天下泉城客户端:城市保洁可以说是城管局的“本职工作”了。今年将如何加大城市清洁力度,营造良好市容环境,提升济南“颜值”?

孙世会:深入开展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构建城市道路墙根至墙根“全覆盖、一体式、精细化”保洁新体系,不断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和感官度。

同时不断优化分级道路保洁资源,狠抓道路扬尘综合治理,重点对车行道、人行道、辅道保洁模式实施流程再造,全面提升高压冲刷成效,主次干道洒水冲刷率达100%,深度保洁率达95%以上。

天下泉城客户端:作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济南市城管局负责公厕建设、治理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治理等民生工作,今年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孙世会:今年将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卫生间80座,并通过采取“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平台管理”等措施,全面做好化粪池清疏和公厕、居民家厕清挖管理工作,实现城肥清疏过程、结果双满意。

通过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治理占道经营,严禁违规占道经营行为,重点做好校园周边治理工作,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和联合督导检查的优势,共同做好餐饮油烟治理工作。

同时今年将继续设置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全力做好夜间经济服务保障工作,为市民群众营造洁净、明亮、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查看更多>济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