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碳中和碳达峰带来的投资机会:替代、循环、节能高效

2021-03-25 09:24来源:招商策略研究作者:张夏团队关键词:碳排放循环经济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近期也发布了 “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预计 2025、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20%、 25%左右, 预计 2025、 203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30%、 35%以上。

发电侧与消费侧是行动方案重点。行动方案重点是在发电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消费侧全面推动电气化与节能提效的实施路径,此在输配电方面也有部署,如新增 7 回特高压直流线路等。国内要实现 2025、 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20%、 25%的目标压力较大, 发电侧和消费侧是战略首当其冲的关键。

12.jpg

1.jpg

2、节能节材

通过对工业、消费等领域节能、节材措施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间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根据前文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黑色金属冶炼、化工、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的碳排放规模较大,而目前国内在石油加工、金属冶炼、制造业等领域具有较大的改造升级的空间。

1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偕石油和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等共17家行业参与者在京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宣言》在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大力提高能效、提升高端石化产品供给水平等6大方面有相关倡议举措。

13.jpg

⚑ 工业节能

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措施一方面包含余热利用、低能耗设备改造升级,数字化建设带动系统效率提升和能耗降低。另一方面,发展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包含废钢、废铝、废塑的回收,提高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比例,此外,新材料替代也是一个重要方向。2021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加强再制造产品认证与推广应用。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数据,未来三年我国工业节能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58966亿元;从细分市场结构来看,工业节能服务的比例仍然最大,同时华东、中南和华北地区仍是工业节能主要市场。

14.jpg

金属冶炼作为国内能源消耗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将始终是工业节能应用的关键领域,未来三年,冶金节能应用依旧占比最大。此外,石油/化工行业将依然是工业节能未来三年的第二大市场应用领域。

15.jpg

(一)合同能源管理

目前,中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尚处于拓展期,国家和地方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其未来发展潜力较大。预计到2021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增速为12.9%。

(二)工业节能装备/技术

作为工业节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工业节能装备/技术在未来3年将得到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到2021年,中国工业节能装备/技术市场规模将达到22997亿元,增长率将达到22.7%。

16.jpg

⚑ 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包含建筑建设和使用两阶段节能。装配式建筑能够节约建材的使用量,从而间接达到减排的目的,此外多数装配式建筑在保温等方面性能更加优异,有利于建筑能耗显著降低。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202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共计6.3亿㎡,较2019年增长50%,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20.5%,完成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确定的到2020年达到15%以上的工作目标。

据《预制装配与现浇模式住宅建造节能减排评测比较》中数据测算,预制装配式住宅在建筑施工废弃物方面的碳排放量较传统现浇住宅节省率达到24.99%。作为碳排放量占比较高的行业之一,碳减排意味着行业内生产方式、技术水平、材料选择、商业模式等均将面临革新。绿色建筑及绿色金融等为建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装配式建筑及检测行业或将成为未来的市场机遇。

17.jpg

此前住建部下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到 2020 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 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 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 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 10%以上。并提出加快推进装配式装修,打造装配式装修试点示范工程。根据2019年的数据来看,预计将达成《方案》目标,预计十四五期间,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将继续提高比例要求。

1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