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碳中和碳达峰带来的投资机会:替代、循环、节能高效

2021-03-25 09:24来源:招商策略研究作者:张夏团队关键词:碳排放循环经济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节材领域

可降解材料、废弃回收循环利用

2020年以来,禁塑限塑政策频频发布,塑料污染治理目标与计划进一步明确。

19.jpg

造纸业与可降解塑料迎来发展机遇。目前可降解塑料产品以淀粉基、PLA、PBAT为主,从全球的产能来看,淀粉基、PLA、PBAT分别占比38%、25%、24%。但是国内传统塑料制品产能大、成本低,因此可降解塑料的需求不足,产能也有限,成本相对较高。短期看,一次性餐具将由纸质餐具替代,造纸业需求上升。长期看,未来随着限塑禁塑政策推进,国内可降解塑料的产能有望大幅提升,成本也将下降。

20.jpg

整体来讲,2020年以来限塑禁塑政策频频发布,并且目标明确,各地方政府也加速推进。根据2020年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第一阶段的限塑禁塑政策即将收官,主要涉及不可降解塑料袋与一次性塑料餐具。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2020年年底阶段性目标涉及的相关地区零售、餐饮领域,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刀叉勺的年消费量约30万吨。在此背景下,造纸业与可降解塑料需求将大幅提升。

3、循环经济

通过对废弃原材料、污水、危废等二次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降低新增碳排放

碳中和趋势下,固废处理专业化也是未来政策将继续着力的领域。2019年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一政策正式启动了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重点地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如火如荼地展开。

21.jpg

总结

从投资机会来看,关注以下三条主线:

第一,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

从替代能源上来看,重点关注光伏、风电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19年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在3种情形(目前政策延续、实施已经承诺的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政策力度)下,2040年我国光伏发电占比将提升至11.2%、13.2%、23.4%。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有大幅提升,未来光伏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风电方面,预计至2040年我国风力发电有望达到总发电量的15%-20%,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交通节能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共享交通、公共交通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提升将大幅降低交通领域的碳排放。

第二,节能节材,通过对工业、消费等领域节能、节材措施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间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

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措施一方面包含余热利用、低能耗设备改造升级,数字化建设带动系统效率提升和能耗降低。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工业节能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58966亿元。从节材角度来看,提高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比例也是大势所趋,2020年以来限塑禁塑政策频频发布,并且目标明确,各地方政府也加速推进,可降解材料渗透率提升将间接降低碳排放。

第三,循环经济,通过对废弃原材料、污水、危废等二次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降低新增碳排放。因此,以上也是相关投资机会的细分领域。

固废处理和资源再生。碳中和趋势下,固废处理专业化也是未来政策将继续着力的领域。2019年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这一政策正式启动了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重点地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如火如荼地展开。此外,发展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包含废钢、废铝、废塑的回收。

2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