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富朗世:颠覆传统 以MABR技术挑战污水处理“话语权”

2021-04-29 13: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MABR富朗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受国家政策支持、资本涌入等因素驱动,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然而,受制于排放总量不断攀升、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处理效率较低等因素影响,我国污水处理企业的环保压力居高不下。进入“十四五”发展阶段,污水处理企业如何保持健康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等背景下,污水处理市场将会发生怎样的变革?在2021上海环博会上,富朗世水务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朗世”)销售总监张红艳结合公司近几年发展历程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png

富朗世水务技术(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张红艳(右)

北极星:富朗世是全球供水、污水及回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富朗世水务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作为富朗世在中国国内的全资子公司,它继承了富朗世的哪些优质基因?拥有哪些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

张红艳:2017年富朗世水务通过公司并购重组诞生,成为业内主攻快捷、分散式封装型成套水和污水处理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其拥有一个超过300多个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运营经验的专业团队,能够因地制宜的为当地提供可持续的处理、回用方案。

实践方面,富朗世在全球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70多个国家拥有7000多个客户,为全球的市政、制药、食品饮料等行业客户提供高成功率的供水、废水及水回用解决方案。

技术方面,富朗世则拥有自主研发的MABR污水处理技术、废水能量回收技术、海水淡化技术等,在以色列设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其中MABR污水处理技术更以其卓越特性,成为国际污水处理领域瞩目的焦点之一。众所周知以色列是水资源稀缺的国家,其企业在供水、污水、水回用的领域大多位于世界尖端。

北极星:富朗世拥有的以色列MABR专利污水处理技术,目前已经在众多较大型污水处理项目中取得应用突破。富朗世的MABR污水处理技术有哪些过人之处?目前应用于哪些污水处理项目?请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一下。

张红艳:MABR全称Membrane Aeration Bioreactor,即膜曝气生物反应器。顾名思义,它是用膜来曝气的生物工艺,目前这项来自以色列的工艺技术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有技术专利。MABR是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的升级版——它可以在现有的池容基础上,以更少的传氧能耗处理更多的污水。我们的MABR膜是一款半透膜,以特殊的螺旋结构呈现,能够高效地去除污水中的营养物质,即使是在低温条件下仍能获得满意的处理效果。工艺优势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图片2.png

传统生物膜与MABR膜传质方向对比图 来源:JIEI创新实验室

(1)能源消耗低

该款革命性的好氧污水处理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以被动曝气为基础——即氧气扩散进入过滤膜,提供一种高效节能的污水处理方案,其能源消耗仅为传统处理方法的十分之一。

(2)祛臭效果好

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同步硝化反硝化技术,COD、总氮、氨氮、总磷可同步在一个反应器内去除,并且具备高效脱总氮功能,经处理后可产出适于排放或用于灌溉的高品质水。

(3)运行成本低

MABR膜材料寿命长达15年,是普通MBR膜寿命的5倍。在运行过程中,药剂消耗和清洗成本为零,设备维护工作量低且系统运行稳定,可实现移动终端远程智能化操控,因此长期综合运行成本比较低。

(4)灵活性和可扩展性高

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MABR的灵活性,富朗世提供两种全能型配置:一种是Aspiral产品系列,采用模块化集装箱设计方便快速安装和启动,可通过串联安装以满足不同水处理量需求;另一种是SUBRE产品,用于对现有好氧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能有效降低能耗成本,提升处理能力,改善出水水质。

图片3.png

MABR Aspiral™集装箱式污水处理方案

(5)与环境和谐程度高

噪音低,无恶臭,是分散处理的理想选择。被动曝气不仅节能,还降低了日常运维中噪音和臭味的产生,对邻里环境友好程度较高,适合城市和农村污水处理等多种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MABR技术已经证明了它能够在极端低温环境下满足所需的排放标准,且同时保持处理效果的稳定高效。

在辽宁盘锦项目中,当地由于城镇化迅速发展,原有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已经无法满足现有排放要求。基于此,当地政府将该项目纳入辽宁省辽河水污染和乡镇环境建设规划。经MABR技术升级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3000吨/日,出水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2020年项目验收后一直运行稳定,不久前还获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水工业委员会《水工业市场》杂志联合颁发的2020中国环保企业行业“稳定运行奖”。

北极星:目前,在污水处理方面,大多企业都选用AAO、MBR以及MBBR等污水处理工艺,但富朗世主打的污水处理技术为MABR技术,为什么会选用MABR技术?您认为MABR技术前景如何?

张红艳:MABR是一种先进的生化处理技术,通过改变传统曝气方式和生物填料的运行方式,将能耗大大降低的同时,更有利于整个生物脱氮除磷的流程进行。它取消了硝化液回流,解决了传统工艺中硝化反硝化反应环境相悖而互相制约的问题,无论从出水效果、运行稳定性,还是运行费用上均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MABR技术对于市场来说还是相当新颖的一个污水处理技术,全世界也只有三家公司对它有相关研究和应用,富朗世是其中之一。MABR技术属于朝阳技术,商业化运作仅为5年左右,未来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北极星: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长江大保护备受关注。据悉,富朗世首获批量合同将应用于长江大保护,这对富朗世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发展方向有着怎样的意义?

张红艳:继2020年与三峡集团在安徽无为的首个试点项目取得成功,富朗世今年在长江大保护规划中进一步获得项目参与,已获与三峡集团主要负责的长江大保护项目的第一份批量合同。该项订单总价值约为220万美元,包括29套MABR Aspiral污水处理系统,与航天凯天环保以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湖南省内14个乡镇部署污水处理系统。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我们对于能够切身参与长江大保护计划荣幸之至,我们相信MABR产品在国内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环境下能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满足区域严格出水的水质要求,助力水环境治理,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富朗世的力量。

北极星:据悉,富朗世开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业务扩展,那公司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在污水处理领域会有哪些新布局?

张红艳:在北美、南美、中东和欧洲拥有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富朗世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富朗世至今在中国已经进入到第四个年头,期间主要致力于中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在全国已经拥有超过220个项目,水量超过6万吨,涉及农村、城镇、旅游景区、高速铁路等不同领域。

近年来,国内对于创新性技术的接受程度较高,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国家愈加提倡自主创新,环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除根植各领域中小型污水处理应用之外,富朗世将寻求在较大型的污水处理和片区整治等领域有所突破。届时,富朗世将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将新产品的开发、应用不断深入推广到中国市场。

北极星:污水处理是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领域,从污水提标改造到提质增效再到今年提出污水资源化,市场的要求越来越高。您认为未来污水处理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革?富朗世有哪些应对措施?

张红艳:近年来,污水处理市场标准的变化体现了由“善治”向“善用”思路的转变。从“污水”到“水”再到“水资源”可以看出,污水处理市场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污水处理市场可能会更加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可以预见,循环经济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将会是污水处理市场的重要话题。污水的收集、处理、回用等环节都应适时改变,同时增加能源节约和碳减排目标,以更好地应对碳减排的压力,从而不断为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污水处理环节,污水处理厂设备升级、过程优化与工艺升级将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富朗世将发挥公司在污水处理设备的设计、建造和运行方的经验,利用MABR等创新技术为合作伙伴定制可靠、经济、高效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另外,从自身而言,富朗世还将不断加强技术储备,探索创新废水能源转化、海水淡化等技术,同时密切关注环保市场的政策变化,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助推公司践行碳中和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