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会展正文

“叫好不叫座”局面将被打破 千亿规模下污泥处理处置行业驶入“黄金赛道”

2021-05-07 14:5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污泥处理处置行业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污水处理技术创新、处理效率提升、资源化利用的政策驱动和市场背景下,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泥如何进行科学处理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政策导向下,“泥水并重”的态势正逐步形成,污泥处理处置费用标准也逐年提升,污泥行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政策利好同步而来的将是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更高的处理标准,以及因地制宜的工艺筛选。如何在无害化和资源化的要求下尽可能提高处置效率,契合处置需求尤为重要。

市场空间加速释放 污泥处理处置行业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市场需求加速释放。

2015年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应于2020年底前达到90%以上;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的《“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应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转变,规划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共投资约5644亿元,其中新增或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投资294亿元,新增或改造污泥(按含水率80%的湿污泥计)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能力6.01万吨/日;2020年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印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

数据显示,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国共建成并投入运营4000多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总污水处理规模超过两亿立方米,约占全球总污水处理规模的1/5。作为污水处理重要副产物,污泥也伴随污水处理规模的扩大而大量产生。据统计,2019年我国污泥产量已超过6000万吨(以含水率80%计),预计2025年我国污泥年产量将突破9000万吨,污泥处理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无害化处置率低 污泥处理处置仍面临严峻形势

千亿市场版图,对业界众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市场空间这么大,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岂不成为被哄抢的香饽饽?然而,污泥这只“风口猪”的梦想并没有实现,很多污泥项目甚至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很多污泥处理处置项目都经历多次招标才能最终尘埃落定。污泥问题年年说,但年年在。虽然污泥处理让“污泥围城”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污泥的有效处置却一直推进缓慢。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我国污水处理率已超过90%,但与高污水处理率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低于30%的污泥无害化处置率。据统计,我国目前污水处理总量大约2亿吨/天,粗算产生湿污泥量约为20万吨/天,产量惊人。但由于行业内长期“重水轻泥”,我国每年产生的大量污泥中,约3000万吨没有得到妥善安置,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洪臣教授团队曾调研了全国46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团队发现,污泥没有出路是威胁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营的最大因素。在467座污水处理厂中,超过67%的处理厂污泥浓度大于4000mg/L,超过45%的处理厂污泥浓度大于5000mg/L,接近20%的处理厂污泥浓度竟然超过7000mg/L。

“如此高的污泥浓度,如何实现稳定运营? 没有出路的污泥,只能憋在曝气池里,实在憋不住了就择机无序排放。此外,污泥没有出路也导致厌氧消化或好氧发酵等污泥稳定化设施建设缓慢,致使污泥更加没有出路,形成了恶性循环。”王洪臣指出。

由此可见,污泥处置已成为制约污水处理厂良性发展的重要瓶颈,在污泥处置缺口日趋增大的趋势下,如何拓展污泥处置市场,探索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是污水处理行业创新突破的必经之路。如何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为污泥处置寻找一条合适的出路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多点“开花” 污泥行业将迎“柳暗花明”

近年来,围绕“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基本原则,我国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用于污泥处置的技术工艺,逐步突破瓶颈,呈遍地开花之势。

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部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打响了污泥处理处置政策层面的第一枪,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化征程正式开启;2011年住建部和发改委联合颁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试行),列出了6种较为流行的处理工艺,技术工艺可谓“百家争鸣”。

经过多年探索,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在引进国外成熟技术的同时,紧密围绕我国污泥有机质含量低、含沙量高的特点,形成了稳定化处理与安全处置的四条主流技术路线:“厌氧消化+土地利用”、“好氧发酵+土地利用”、“干化焚烧+灰渣填埋或建材利用”,以及“深度脱水+应急填埋”,有效支撑了我国污泥处理处置问题的解决。随着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污泥处置延伸出了耦合垃圾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参与土壤修复等路径,技术工艺突破瓶颈,市场规模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1.jpeg

在地域分布上,污泥焚烧和干化是华东地区应用最为广泛的污泥处理技术;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则为污泥好氧堆肥技术;此外,厌氧消化设施在华东、华北和华中地区亦广泛建设。

目前参与污泥处理行业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其中不乏环保上市企业,根据这些企业近两年的经营情况和前期一些专家观点来看,我国污泥处理的行业利润未来五年将会维持在10%-15%之间,污泥处理的成规模企业投资至少在2000万元以上,再看污泥处理行业作为我国未来环保产业的刚性需求产业前景,综合分析下,我国污泥处理行业是具备投资价值的。

随着当前产业逐渐被重视,污泥处理处置行业涉及到的各环节参与者都将受益,在污泥处理过程中,污泥处理设备提供商和污泥运营企业更受到市场的关注,有望反向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作为污泥处置企业,景津、同臣、康泰、离心机研究所、复洁、格瑞德、森友、亮慧、新朗、奥德都已做好了准备,将带着各自的污泥解决方案亮相2020世环会。

作为具备会展业与环保业双重优势的全球环保产业链一站式平台,世环会在多年的匠心运营中,通过围绕环保行业上中下游产业链举办同期会议,促进产业纵向与横向聚集,已然取得卓著成效。2021世环会【国际环保展】将于6月2-4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帷幕,经过10多年的风雨砥砺,全新世环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独特业务模式,打破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困局,不但提供一站式环保解决方案,也赋予了产业链新的含义:环境综合治理平台。届时,景津、同臣、康泰、离心机研究所、复洁、格瑞德、森友、亮慧、新朗、奥德等企业也将现场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共同探索污泥行业解决方案。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处理处置行业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