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干法除尘工艺在泰钢1780m3高炉的应用实践

2021-05-09 07:44来源:中国炼铁网作者:毕泗坤 李传等关键词:干法布袋除尘煤气回收高炉煤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高炉的干法布袋除尘煤气回收工艺,并对该系统工艺在泰钢1780m3高炉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描述,最终对使用效果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 高炉 煤气回收 干法除尘 引射阀 效益

1 现状

泰钢1780m3高炉采用无料钟串罐式炉顶设计,称量料罐均压系统设计为两路:一次均压采用净煤气均压;二次均压采用氮气均压。正常生产中以一次均压为主,均压煤气在倒料过程中经旋风除尘器、放散阀直接排入大气,这种均压放散方式存在如下缺点:1)高炉煤气中含有大量CO和少量H2、CH4等有毒、可燃气体及大量小颗粒粉尘,污染环境;2)放散煤气,浪费煤气能源;3)放散煤气,产生噪音污染。均压煤气回收技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日趋成熟,该项技术不仅可以将宝贵的高炉煤气回收利用,而且可以降低噪音、过滤小颗粒粉尘,产生巨大的经济、环境效益,有利于企业的绿色、环保发展。

2 干法布袋除尘煤气回收工艺

泰钢1780m3干法布袋除尘回收均压放散煤气的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1.png

均压煤气管道接点为紧急放散阀后,经DN500煤气回收管道后进入新增除尘箱体,经过除尘器的二次除尘,煤气中的粉尘基本都被过滤并沉降下来,煤气压力也降低至接近常压,然后进入净煤气主管网;过滤下的煤气灰通过中间灰仓排出。原带消音器放散阀做备用放散阀使用。引射系统及引射阀设于高炉调压阀组平台,引射气源采用高压侧净煤气。

2.1 除尘器工艺要求

煤气回收系统中的除尘器不仅具有过滤、净化煤气功能,同时还承担着高压煤气缓冲罐的重要作用,可有效消除高压煤气对管网的冲击,同时还影响煤气回收速度,因此,除尘箱体容积不宜过小。泰钢1780m3高炉平均放散时间约10s,煤气平均流量80m3/次,放散次数约180次/天,每天放散煤气流量约为3.1万m3。为保证过滤后粉尘含量≤5mg/Nm3及除尘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除尘器应能够承受0.06Mpa的差压和0.4Mpa的最高压力,过滤面积515m3,滤袋风速0.93m/min。

2.png

2.2 均压放散煤气回收控制工艺

均压放散煤气回收系统控制方式为压力控制,系统根据顶压与设定值之间的关系确定以下三种回收方式:顶压 A<P1 (画面设定压力值1),此时顶压较低,回收系统不投入,系统执行原控制工艺。P1 ≤顶压 A<P2 (画面设定压力值2)时为半煤气回收,此时先开紧急放散,料罐内煤气在差压作用下进入除尘箱体,当料罐压力到画面设定罐压值C后关闭紧急放散阀,同时打开放散阀,料罐压力下降至画面设定罐压值B后关闭放散阀,完成半煤气回收。3)顶压 A≥P2 时为全煤气回收,此时先打开紧急放散阀,同时或延时打开引射阀,高压侧煤气快速向净煤气管网流动,在射流系统内形成微负压,料罐内高压煤气(约190Kpa)快速进入除尘箱体,料罐压力迅速下降至工艺要求(5Kpa),关闭紧急放散阀及引射阀,完成全煤气回收过程。

3 均压放散煤气回收效果分析

系统自投入后,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具体分析如下:1)煤气回收率及经济效益:

3.png

高炉投入使用煤气回收技术后,直接回收煤气效益为88万元/年。

2)环保效益

该项目属于环保项目,可有效减少碳排放和煤气灰排放,具有可观环境效益。

(1)每座高炉年可减少煤气灰排放3.26t/a(回收煤气含灰0.3g/Nm3)。

(2)每座高炉年可减少碳排放量9216.32t/a(1万m3高炉煤气折碳排放量8.48吨)。

(3)炉顶噪音消除,均压放散不再排烟。

4 结语

泰钢1780m3高炉均压放散煤气回收后,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约88万元,同时减少粉尘排放约9216.32吨,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法布袋除尘查看更多>煤气回收查看更多>高炉煤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