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水泵巨头格兰富:植根可持续发展 双碳目标下探索数字化转型

2021-06-08 15: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格兰富水泵水技术解决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水泵水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格兰富继续领跑全球市场。中国作为格兰富集团目前最大的单一市场以及重要增长引擎,2020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格兰富进入中国26载,格兰富工业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黄崇洁始终与之携手同行。作为格兰富在中国最资深的老员工以及公司26年发展的亲历者,黄崇洁结合公司多年发展历程以及双碳目标下中国工业转型升级之路相关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格兰富工业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黄崇洁(左)

植根可持续发展 疫情之下业绩依然强势增长

因为应对得当,即使是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格兰富依然创造了亮眼的业绩表现。2020年,格兰富全球息税前利润达到26.06亿丹麦克朗,调整后销售回报率达到11.1%,创下公司发展史上第二高峰记录。同时,格兰富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高。谈及格兰富“逆势增长”的根源,黄崇洁将之归功于植根在公司发展DNA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为了更具象地阐述格兰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黄崇洁将之拆解为强大的使命感、持续的创新研发、对客户的珍视、对员工的关爱四点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说明。

黄崇洁表示,格兰富自1945年成立至今,始终带着强大的使命感。成立76年来,格兰富始终专心致力于水泵相关的技术、产品,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格兰富的基因中,并在业务中有着重要体现。格兰富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6项(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和第13项(气候行动)的坚定倡导者。从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各个方面都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致力于为产业、人居环境、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为了保证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业务和运作,格兰富从2019年起在集团内推行“可持续发展指标”,涵盖社会责任、气候管理、水资源管理三大领域,共计10项具体衡量标准。这些指标也是格兰富管理团队业绩考核的一部分,体现了格兰富对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和决心,从策略的制定和推进上保证了对可持续发展的投入。2018年到2019年期间,格兰富携手全球领先的水务研究机构——国际水务智库(GWI)发布了多份水环境治理、优化工业水处理和绿色建筑改造方面的白皮书,并通过研讨会等形式促进思想交流与互动,旨在推动行业进步。

格兰富每年的研发投入在营业额的4%-6%之间,多年从未改变。多年如一日持续不断地对研发的投入确保了格兰富在产品及应用领域的先进性。 目前,格兰富的发展战略已经从“泵”进化为“水”,将水的解决方案确立为新型增长平台,加快业务发展并产生影响力,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客户提供一系列环保、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通过在水泵上应用创新和绿色技术,为中国双碳目标及循环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对合作伙伴非常珍视,也是格兰富DNA的一部分。黄崇洁介绍,格兰富在1945年创办伊始,就已经有了一个家的文化和理念,创始人会经常邀请合作伙伴到家里做客,相处得像家人一样,这个文化也一直延续到中国。2020年在苏州工厂举办的格兰富进入中国25周年庆典上,格兰富也邀请了很多经销商合作伙伴,他们都与格兰富合作超过20年。黄崇洁认为,一家公司能够与合作伙伴相处超过20年,他们之间必定在价值观上有一致性。而这也正是格兰富可持续、专注与创新发展的理念所在。

格兰富持续精耕中国市场,为中国员工提供良好的雇主平台。日前,格兰富第五次赢得“中国最佳雇主”认证,这份荣誉的背后,是格兰富“以人为本”的企业价值观的传承。格兰富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方式,为员工提供更加优秀的工作环境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反过来优秀的人才助力公司战略的实现,是这家丹麦水泵生产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中国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黄崇洁介绍,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员工的健康安全成为格兰富大家庭关注的重中之重。在疫情之初,格兰富就成立了应急小组,并在管理层的指导下密切关注各级政府及国际官方健康机构发布的疫情动态,及时发布信息,拟定应急方案,确保各项健康安全的措施得以实施。

植根于格兰富发展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成就了格兰富不断增长的业绩,同时也深深影响着格兰富的员工们,黄崇洁经常对工业事业部同事说,如果只看重短期利益,总有一天会碰到更大的挑战。只有坚持做长期但艰难的事情,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在不断克服困难的同时,本身的能力视野也会随之提高。

重组组织架构 细分聚焦下更贴近终端用户

在格兰富强劲的业绩基础上,2020年,格兰富进行了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改变——全球组织架构调整,围绕四类全球客户细分市场——商用建筑服务、民用建筑服务、工业和市政水务领域设置垂直业务单元,通过将销售,市场,研发及运营合为一体创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其中整个价值链都专注于满足客户的独特需求,加速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定制化的应用和解决方案。

此次的重大调整对于公司以及员工来说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对此,黄崇洁深以为然:“这四大块的终端用户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按区域的架构来分,要同时服务于各类用户,对员工来说,很难兼顾不同种类业务客户的深层需求。现在全球分成四大事业部,每大事业部会更聚焦,以工业事业部为例,大家有更多的精力从自己原来负责的全部客户当中截取一部分的工业客户去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痛点,这样就能够提供更精准的解决方案。这种资源的集中化更有助于业务的提升。”

但其实,此次格兰富的组织架构调整早在2010年便在中国践行,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重组之后的十年间中国区的销售额翻了三倍,飞速发展。

黄崇洁同时强调,目前集团的组织架构调整与十年前中国的组织架构调整还有所不同:“中国区十年前只是划分了销售,现在是希望整个事业部完全独立,从端对端来服务客户。工业有很多细分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垃圾焚烧等等,往某一个行业细切下去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新的应用,通过新的应用我们能够更加贴近客户,也为未来格兰富在中国的市场创造了一个可能的发展空间,但是初衷就是要更了解客户。”

2021年作为格兰富组织架构调整的第一年,黄崇洁将之视作其带领的中国区工业事业部认识、拥抱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一个窗口期。黄崇洁透露,目前格兰富工业事业部已经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这个业务模式不仅是商业上的业务模式,也包括在内部构建各类与市场发展相匹配的新的能力中心等。

立足节能减排 为循环经济做贡献

随着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一系列政策规划的出台,作为碳排放大户的工业领域实现转型势在必行。有机构预测,“双碳”目标将撬动70万亿元量级的绿色产业投资机会。这也给格兰富这样的节能环保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水泵能耗占全世界电力能耗的10%,据格兰富估算,如果将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水泵替换成高效水泵,能够节约4%的能耗。

黄崇洁表示:“‘双碳’目标为工业产业的转型按下了减碳加速键,运用数字化智能制造技术和高效节能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提升生产和运营效率。而智能化及高效的水泵和水技术解决方案又是工业流程的关键部分,因此格兰富始最新推出了能耗等级达到EFF5的高效变频电机,能耗比EFF3的电机节约10%,而数字式计量泵更是能节约5-19%的化学品用量。”

格兰富凭借自己的技术和创新优势,目前已经在中国实现了相当数量的节能减排案例,而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扩大。

对于循环经济,黄崇洁介绍,2015年至今,格兰富在中国已成功参与并完成了百余个工业废水零排放的项目,集中在医药、煤化工、电力、工业园区、固废处理、造纸、印染等行业。在多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零排放项目(中水)中,格兰富提供了优质先进的供水、增压、RO系统技术,帮助工业园区优化循环用水系统,实现“零排放”目标。

此外,针对各园区内来自多个不同行业,如印刷、造纸、化工等复杂的废水组成,格兰富均为核心污水处理应用提供了定制的解决方案。

同时,格兰富也精准前瞻布局,与城发环境等龙头企业建立了比较深远的合作伙伴关系,助力企业全面发展。

2019年,格兰富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提供了一整套的水泵解决方案,包括垃圾渗滤液处理,发电和供热段的换热泵应用,以及园区内的雨水收集、消防、排污以及供水等多场合的水处理应用方案,助力垃圾变废为宝,发电供暖惠及周边民生。通过垃圾的焚烧处理,实现整体垃圾体积减少85%,年发电量近4亿千瓦时,为绿城郑州增添新“绿”。

通过组织体系革新,数字产品的推出,以及外部百年难遇的环保机遇,黄崇洁对格兰富中国工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她也坚信公司和团队必将继续引领行业的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格兰富查看更多>水泵查看更多>水技术解决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