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评论正文

王家卓:排水界神一般存在的东京 会建设“海绵城市”吗?

2021-07-30 09:04来源:给水排水作者:王家卓关键词: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管网东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值得说明的是,东京都对雨水源头流出抑制十分重视。在神田川等流域,每公顷的开发建设用地必须采取措施控制600m3的雨水,也就是要控制(调蓄或者渗透)60mm的径流深。其他一些流域大部分是按照500m3/ha的标准进行管控。如果要防止雨水入渗,则必须向东京都都市发展局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

从2007年起,东京开始实施雨水源头控制项目补贴。目前,对于港区,品川区,目黑区,大田区,世田谷区,杉并区,北区,板桥区和练马区的9个区范围内个人住房面积超过500平米的开发建设行为,居民还可以申请雨水渗透设施安装费用的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为40万日元(约合2.5万人民币)。

11.jpg

(3)东京都的排水管网

东京都也十分重视城市排水管网的建设,虽然东京都目前82%的面积为合流制管网,但东京都也在持续推进城市排水管网达到50mm/h的应对能力。最新评估数据表明,东京都23区范围内约有70%的管网达到50mm/h的标准。

(4)雨水调节池

为了提高协调部分管网达到50mm/h的排水标准,东京都还建设了一些雨水调节池,这些雨水调节池基本都是和排水管网相连的。截止2018年末,东京都建成了15处雨水调节池,总调节能力达到11.56万立方米。针对部分地区雨水调节池建设受限,或者部分雨水调节需求量大的,东京市还建设了18处管状调节池,调节能力合计48.37万立方米。

12.jpg

其中,雨水调节池一般为地下调蓄结构,比如上表中左边第10个项目,南砂调节池,长62m,宽46m,高9m,总调蓄能力2.5万方,工程总造价100亿日元(约合6亿人民币),于2006年建成。

13.jpg

管状调节池一般为大口径雨水管,部分调节管埋深还会比较深。以和田弥生干线为例,其内径达到8.5m,长2.2km,位于地下42-47.6m,总调节能力达到15万立方米。

(5)河道整治

为了能够应对50mm/h降雨的标准,计划对东京都46条河共计324公里进行整治。目前东京都已经完成217.9公里的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比例为67%。

16.jpg

(6)河川调蓄

为了应对50mm/h降雨,对于部分地区河道不能拓宽的,东京都还在神田川,目黑川等12条河流上建设了28个河川调蓄池,总调蓄能力达到256万立方米。和上边提到的雨水调节池(和雨水管网相连接)有所不同的是,这种河川调蓄池基本都是和河道相连,以解决河道不能拓宽的问题。

东京都政府开发了三种类型的和河川相连的调节池:掘进型,地下调蓄池型和地下隧道型。在已经建成的的28个调节池中,包括16种掘进型主要是利用地表已有的公园、运动场等,通过合理竖向设计,发挥临时调蓄功能,属于“兼职”调蓄池,只有河道水位较高的时候,才会进入这些“兼职”调蓄池,等河川水位降低后,再将水排出,从而起到削峰的作用。

17.jpg

(7)分水路

为了应对50mm/h降雨,东京都建设了一些分水路以解决部分河道不能拓宽的问题。分水路的主要做法在河流中将部分洪水从主河分流,然后在下游汇入主河,或者从某一河道条分流后,下游汇入其他河流之中。这种工程也是为了解决河道排水能力问题。东京都目前已经建成8处分水路。

1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建设查看更多>地下管网查看更多>东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