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评论正文

王家卓:排水界神一般存在的东京 会建设“海绵城市”吗?

2021-07-30 09:04来源:给水排水作者:王家卓关键词: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管网东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外,东京都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分水路还有一个:谷沢川分水路,该分水路为圆管,内径5.5m,长3200m,埋深16-30m。

19.jpg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分水路与上边的管状调节池和河川地下调蓄隧道很像,但是他们的功能不同。分水路主要是起到转输的作用,两头都和河川相连,相当于是地下河。而管状调节池(或者河川地下调蓄隧道)的主要作用是为排水管网或者河道削减峰值流量,辅助管网和河道达到对50mm/h的应对能力,这种调蓄管不会两头都和河道相连。

(8)其他调蓄池

前边的管网、调节池,河川、河川调蓄池等都是为了应对50mm/h以内的降雨。东京计划要在2044年达到能够应对75mm/h。在这75mm/h的降雨中,有10mm/h要考源头雨水流出抑制措施来实现,50mm/h要考管网、调蓄池、河川等综合实现,剩余的15mm/h的峰值降雨还要靠调蓄设施来应对。

为了解决这15mm/h的降雨,东京都计划建设调蓄池560万立方米,目前在建的共有7个,总调蓄能力110万立方米。

20.jpg

(9)首都圈外郭放水路

(网络上俗称的东京地下排水“神殿”)

除了上边介绍的内容外,东京的排水系统被“神话”,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那个被称之为地下排水“神殿”的照片。网络上广为流传的那张十分震撼的照片是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调压槽。整个首都圈外郭放水路1个在地下50-70m深,直径10.6m,长6.3km的地下隧道和5个竖井、1个调压水槽,1个200m3/s的排水泵站组成的深层隧道系统。整个系统容积达到67万m3。其中调压槽是为了减弱由地下隧道流出的水的冲击力,使水顺畅地流入江户川,在地下约22m处建造的长177m、宽78m、高18m的巨大蓄水池。调压槽具有使水泵稳定运行的作用和在发生紧急事态时调节剧烈的水压变化的作用。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从1993年开始建设,2006年完成工程建设,部分工程2002年开始投入使用,整个工程造价约2400亿日元(按照2006年左右的汇率,约合170亿人民币)。建成后,平均每年约使用8次。

很多人看到上边这个照片,就会感慨东京的下水道修的有大,标准有多高,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建设查看更多>地下管网查看更多>东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