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不同钝化机制矿物对土壤重金属的钝化效果及微生物响应

2021-08-05 09:44来源:《农业环境科学学报》作者:任露陆 蔡宗平 王固宁 叶志钧 张艳林 曹美苑关键词:土壤重金属土壤环境重金属钝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为探讨石灰石、蒙脱石两种不同钝化机制矿物施加对土壤重金属的钝化效果和土壤环境健康的影响,利用盆栽试验,通过常规测定方法和16S rRNA 高通量测序手段,分析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并结合土壤重金属有效性、水稻富集系数和转运系数等指标,研究两种矿物施加后土壤的环境功能响应及其影响机制。

结果表明:施加石灰石显著降低了土壤Cd、Cu、Pb、Zn 的有效性,降低幅度依次为Zn(99.1%) >Cd(91.4%) >Cu(85.6%) >Pb(46.1%),并显著降低了Cd、Zn 的富集系数(43.4%~85.5%)和转运系数(Cd 62.5%、Zn 30.0%),而施加蒙脱石使土壤Pb 的有效性降低幅度达19.5%,但其含量与对照差异不显著;施加石灰石显著提高了土壤过氧化氢酶和脲酶活性,均为对照(不施加钝化剂)的1.6 倍,施加蒙脱石后土壤过氧化氢酶活性显著提高(为对照的1.4 倍),但脲酶活性没有明显变化;施加蒙脱石对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影响较小,但施加石灰石后,土壤微生物多样性指数显著增加,且f_Gemmatimonadaceae、f_BIrii41和c_KD4-96等有益微生物属的丰度明显提高。

研究表明,与通过吸附对重金属钝化的蒙脱石相比,石灰石通过提升土壤pH,不但能更有效地降低土壤中Cd、Cu、Pb、Zn 等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还能提升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的多样性,从而改善土壤健康状况,其中土壤pH、有效磷和有机质含量是影响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关键因素。

结 论:

(1)施加石灰石显著降低了土壤Zn、Cd、Cu、Pb 有效性,降低幅度依次为99.1%、91.4%、85.6%、46.1%;添加蒙脱石降低了土壤Pb 有效性,降低幅度为19.5%;和蒙脱石处理相比,石灰石处理降低了水稻茎叶、根系各种重金属的生物富集系数和根到茎叶中的转运系数,说明石灰石对土壤重金属的修复效果优于蒙脱石。

(2)施加石灰石显著提高了土壤过氧化氢酶和脲酶活性,土壤pH、EC 和AP 等理化因子以及土壤Cd、Pb 等重金属是影响土壤酶活性的关键因素。

(3)施加石灰石可更有效地增加土壤微生物多样性,提升土壤有益菌群丰度,从而改善土壤环境功能,其中pH、有效磷和有机质含量是影响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关键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重金属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重金属钝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