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10座标杆型智慧污水厂 | 水务行业污水厂如何成功智慧化转型

2021-09-03 09:36来源:水务加服务号关键词:污水资源化利用环保水务行业智慧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响应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战略号召,加速企业智慧化转型、污水资源化利用及产业结构化升级,环保水务行业正走在生产智能化、工艺装备化、设备集成化、监测数据化和管理信息化的智慧化发展的必然道路上。

以云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为支撑,以单个或者多个污水厂的数据为集合,结合工艺和人工智能算法,给出污水厂运行预测和控制优化,保持稳定达标下的低能耗运行,同时达到较高的自动化处理水平,污水处理正逐步走向“质”与“效”的双提升,以更好地为我国的污水处理赋能。

按区域分布,文中盘点10大行业内标杆型智慧污水厂(华北地区:2个;华东地区:3个;华南地区:1个;西南地区:4个)。

华北-南堡污水处理厂

1.jpg

金科环境采用“蓝色生态园”模式,针对南堡经济开发区企业的水质特点,为南堡污水处理厂量身定做蓝色循环方案,再生水规模达到5万吨/日。

以污水处理厂的一级A尾水作为水源,通过核心工艺,将生产出的再生水/新生水出售给园区企业,用于三友热电厂锅炉冷却水用水以及三友化纤工艺生产用水,同时把水中其他的污染物转化为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最大限度地进行污水资源化利用。

2019年,金科环境将该项目资产证券化,实现轻资产运营。目前系统运行良好,工业企业找到了便宜的水源替代,地下水需求减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华北-津沽污水处理厂

2.jpg

津沽污水处理厂采用“多级AO+高效沉淀+深床过滤工艺”,并预留了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标准的空间,消毒采用紫外线消毒工艺,除臭采用全过程除臭工艺,污水处理所产生的污泥经浓缩、脱水后,进入津南污泥处理处置厂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了污水全部再生利用、污泥全部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成果。

华东-洋里污水处理厂

1.jpg

洋里污水处理厂总服务面积76平方公里,总服务人口约150万,是福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企业,其远期规划工程规模为日处理污水60万吨,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20万吨/日,采用A-C卡鲁塞尔氧化沟工艺,二期工程新增处理能力10万吨/日,采用AAO工艺,三期工程处理规模10万吨/日,四期工程采用MBR处理工艺,处理规模20万吨/日。

作为节能减排重点单位,该厂坚持达产达标与节能减排并举,不断运行挖潜,曾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绩效考核达标竞赛活动中取得“竞赛达标示范单位”的光荣称号,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华东-筼筜污水处理厂

1.jpg

厦门市筼筜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30万m3/日,污水处理工艺为:组合式高效沉淀池+BIOFOR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后置反硝化滤池+高速气浮池工艺,尾水经次氯酸钠接触消毒深海排放,出水水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水质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排放标准。

该项目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厂区主体工艺采用BAF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经处理后的污水水质排放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排放标准。

华东-泰和污水处理厂

1.jpg

泰和污水处理厂是全国最大的全流程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工程用地面积为27hm2,服务人口约124万,已建成的一期工程规模为日处理量40万m3,规划二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量20万m3,两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将达到每天60万m3

污水处理采用AAO生反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的组合工艺,具有脱氮除磷功能,采用低温真空脱水干化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运用物联网、大数据、BIM等新兴信息技术,泰和污水处理厂将成为一座“感知智能化、运维信息化、设施数字化、管理精细化”的智慧污水处理厂。

华南-中嘉污水处理厂

1.jpg

中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对污水处理厂实施智慧化升级,于2018年建立了约 300平米的污水处理综合生产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配备了完善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平台和高质量的污水处理厂中央控制系统,通过物联网和自控技术与污水处理厂管理过程相结合,采用跨区域远程集中监控的管理模式,减少运行人员配置,实现“白天少人定期巡查,晚上现场无人值守”的创新管理模式,在省内处于较为先进的行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环保水务行业查看更多>智慧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