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10座标杆型智慧污水厂 | 水务行业污水厂如何成功智慧化转型

2021-09-03 09:36来源:水务加服务号关键词:污水资源化利用环保水务行业智慧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南-唐家沱污水处理厂

1.jpg

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日均污水处理量达44.3万吨,主要负责处理江北区、渝北区和两江新区的城市生活污水。

干化污泥和尾水发电是该厂的亮点,充分体现了循环经济、资源再利用的特点。

由于城市扩张和环保的需要,2019年下半年该市政污水厂实施了加盖除臭“手术”,包括:建设4条除臭装置;设施和设备进行加盖密封,加盖方式主要为钢支撑反吊膜。

重庆唐家沱污水处理厂为中法合资项目,采用了先进的反吊膜解决方案:采用强抗腐蚀性的法拉利膜结构将废气罩住,结合钢支撑反吊膜技术将膜悬吊,是一种新型的污水池加盖技术。

西南-陡沟河污水处理厂

2.jpg

陡沟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3.9万吨/日,出水标准地表准四类,服务成都陡沟河流域42平方公里内约20万人为生活污水。

陡沟河污水处理厂安装精准曝气系统,利用气量分配模块对气管支路阀门进行自动控制,使生化池各段气量按需分配,显著提升了氧利用率;同时采用精准曝气系统利用氨氮、化学需氧量、溶解氧仪等在线仪表精准按需曝气,极大降低风机能耗,在节能降耗的同时,提升了总氮、总磷等指标的处理效率,真正的实现了污水处理厂数字化、生态化、智慧化、低能耗绿色的目标。

西南-塔子坝污水处理厂

1.jpg

绵阳塔子坝污水处理厂项目总规模20万吨/日,出水标准达一级A,总服务人口约80万人。

绵阳塔子坝污水处理厂充分利用北控集团BECLOUD云平台实现对污水处理厂和村镇污水处理站的实时监控、指挥调度和科学决策;同时,通过SED生产管理系统,对污水运行工、设备维修工、水质检测工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和可视化科学作业管理,有效提高污水厂管理效能和生产保障度。

在确保出水稳定达标的同时,绵阳塔子坝污水处理厂通过对各个生产环节数字化分析,加强生产工艺精细化管控。通过智能曝气、智能加药、智能提升、设备改造升级等一系列措施,节约能耗,提质增效。

西南-六广门再生水厂

2.jpg

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按照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标准进行设计,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着力打造贵阳再生水厂领域的首批绿色工程项目。

不同于传统的“长距离管网收集、郊区建厂污水处理”模式,六广门再生水厂选址市中心,占地面积2.29万平方米,处于六广门体育场地下负五层和负六层。

该项目创新采用“全地埋式再生水厂+地上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模式,把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为一体,最大限度集约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了生态建设与城市集约化发展的“双赢”。

以上来看,位于中国南部、西南部、华北沿海及华东等经济基础较好地区的污水厂正加速向智慧化转型,为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赋能。

面向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发展格局,污水处理从追求点上效果升级为更注重系统化、区域性水环境质量提升,污水厂智慧化转型势在必行。

通过对不断革新技术的应用,污水厂将实现采集的数据可视化和规范化。

通过智慧化转型,管理者将实现生产运营管理的可视化、智能化和综合化。

未来,智慧污水处理厂将更多实现能源自持甚至是能源输出,真正实现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环保水务行业查看更多>智慧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