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2021年环保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盘点:营收增幅近30% 超八成企业同比正增长 固废领域业绩领跑

2021-09-09 17:09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关键词:环保上市公司环保产业环保营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基于A股及港股上市公司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对161家A股和24家港股环保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盘点。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和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支撑。

近期,A股和港股环保上市公司相继披露半年报。从发布数据来看,同比上一年度,环保上市公司总体实现了较大幅度的营收增长,显示出环保产业受去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企业经营逐步恢复,行业整体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A股方面,计入统计的161家环保上市公司实现营收总额3274亿元,同比增长29.63%(其中环保营收1416亿元,同比增长28.65%);实现净利润总额233亿元,同比增长11.3%。上半年营收总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8%(按重叠样本131家计算),营收总额增速较今年一季度有所下滑,但仍高于A股整体营收增速。161家上市公司中,133家营收总额增长(占比83%),122家环保营收增长(占比76%),98家利润增长(占比61%),16家出现亏损(占比10%)。

1.jpg

各细分领域总体均实现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除综合领域外,其他细分领域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

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固废)领域的营收规模、营收总额增速、环保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等指标均列首位,计入统计的36家固废企业均实现盈利没有出现亏损。其中,伟明环保、上海环境、旺能环境等垃圾焚烧发电相关企业业绩仍保持较高速增长;部分环卫相关企业玉禾田、侨银股份等受疫情优惠政策取消、同行业竞争等影响净利润同比下滑;危废领域上市公司东江环保面对危废收运量上升,处置价格下跌,出现了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水污染防治(水务)领域,近9成的水务上市环保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过9成公司盈利,部分企业如津膜科技、众合科技等净利润由负转正,可以看出水务领域企业整体都在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但也有个别水务领域企业陷入连续亏损或出现了由盈转亏的情况。博天环境引入国资后仍将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巴安水务出现亏损,并将易主国资。

大气污染防治(大气)领域总体实现了上半年营收总额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龙净环保、清新环境、同兴环保、元琛科技等企业营收、净利润均实现较高幅的增长。部分上市公司如龙净环保、清新环境上半年开展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工程建设或技术研发,积极实践减污降碳。

环境监测与检测(监测)领域,近9成企业实现营收增长;除聚光科技受安谱实验出表影响外,其他企业全部实现盈利。雪迪龙营收总额增长54%,净利润增长110%,业绩增长情况位列领域首位。部分监测上市公司上半年开展了碳监测相关业务或研究。

环境修复领域营收总额同比增长8%,环保营收同比下降9%,净利润增长84%。

综合服务领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94%,环保营收同比增长29.6%,净利润下降113%,个别企业(如启迪环境、东方园林)亏损额度较大。

港股方面,记入统计的(截至发稿时已披露的)24家港股上市上半年实现营收总额1408.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9%;实现净利润总额22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1%。港股上市公司营收增幅和净利润增幅总体均高于A股。

综上,2021年上半年,环保上市公司总体实现了较高速和较大比例的营收增长。其主要原因:一是上年度受疫情影响环保产业营收下降,导致基数低;二是近期环保产业相关政策持续利好,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同时环保企业自身经营更趋稳健,逐渐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的各细分领域《市场报告》,环卫、土壤修复市场今年1-6月中标项目数量和中标金额均同比增加,水务市场1-6月中标项目投资金额超过3600亿元。与此同时,环保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增幅不及营收,一是因为个别企业出现了较大额度亏损;二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部分企业成本升高;三是同业竞争激烈,部分企业利润率下降。

展望未来,一是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疫情带来成本增加、工程延期的同时,还会影响企业海外业务或打乱部分企业“出海”计划,一定程度上加剧国内业务的竞争;二是宏观经济压力的作用下,企业还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三是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环保领域相关“十四五”规划也相继发布,环保产业市场仍将持续释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营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