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城镇污水处理如何提质增效?听委员和相关部委都协商了什么

2021-09-16 08:56来源:人民政协报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jpg

加快推进老旧城区污水处理

从调研情况看,老旧城区过去忽略地下管道的铺设,很多排水管与市政管道尚未连接,甚至没有排水设计,雨污分流也不足,污水收集率普遍不高。《“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快建设老旧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填补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对于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是非常好的政策,作为长期从事房地产行业的管理者,建议:

一是城镇污水管理建设投入大、没有经济效益,目前地方政府筹措资金难度大,国家是否可以出台类似支持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加大对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维护方面的投入支持力度,同时明确地方相关投入不纳入地方债务考核范围。

二是针对社区管网建设质量和后续养护不到位问题,是否可以在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物业管理区域相关管线和设施的维修养护。

三是目前老旧社区普遍是雨污合流制管网,但由于地下管网情况复杂,地上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空间不充足,暂时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条件,在实施管网改造过程中,是否考虑当地居民生活需求,不要“一刀切”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合流制溢流污水适合采用快速净化处理措施,去除绝大部分颗粒态污染物后排放,能够大幅减少雨季对水环境的冲击。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政策,督促各地因地制宜尽快出台合流制溢流污水快速净化设施排放标准。(该委员为视频连线发言)

1.jpg

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

成都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印发《关于优化水务管理体制构建供排净治一体化机制的试行意见》,对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进行积极探索。

一是变革管理体制。成立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市政供排水设施统一交由行业国企集中管理,优化公益事业单位职能职责,全面推行市政供排水设施特许经营,实行按效付费。修订完善一体化的法规、政策、规划、标准体系,建强技术支撑和行政辅助,形成政府行政管理、行业事务监管、企业市场运营的一体化管理体制。

二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将城市水源工程、供水厂网、市政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污泥处理处置等各水务全产业链存量以TOT模式划转国企经营,新建项目由企业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和政府要求自筹资金以BOT模式进行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实现存量资源资产盘活、增量项目投入来源稳定。

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正在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试点,已初见成效。为加快推进改革工作,对二次供水存在安全隐患、排水户内部排水管网失管、市政排水管网维护经费短缺、水务工程特许经营等问题,提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对物业管理条例中住宅小区二次供水、市政排水管理进小区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和修订,进一步明确小区内供排水设施的管护责任。

二是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给予支持,扩大水务工程特许经营范围,帮助多渠道筹措资金,缓解财政压力。

三是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给予支持,将市政排水设施(包含市政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日常维护费用纳入污水处理费征收,保障厂网一体化运维成本和合理利润。

1.jpg

发挥国企骨干作用 创新城镇污水治理模式

沿江省市与国有大企业在构建长江生态治理新体系上创造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比如,三峡集团与湖南省一起创新提出“企业运营,政府监管”的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以下简称“水管家”):一是三峡集团作为第三方,对城市供水、排水、管网、防洪排涝、河湖等涉水设施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调度。二是实行公司“市场化”运作,并引入行业顶尖力量和院士专家团队,共同参与“水管家”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三是创新管网价格机制,以存量盘活带动增量建设,形成管网投资良性循环,充实地方治水“钱袋子”,建立管网长效发展机制。

基于“水管家”的成功探索,建议充分发挥国企骨干的资源和资金优势,加快城镇污水治理方式改革:

一是聚焦补齐短板,加快管网新建和改造。围绕雨污管网诊断修复、错混接改造、雨污分流、空白区建设等薄弱环节,聚焦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地区,加大城镇管网设施新建和改造。

二是聚焦提质增效,着力理顺运管机制。加快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形成高效运营管理主体。鼓励各地以国有骨干企业为主体,牵头整合城市水系统的相关运营主体和资产,实现供水、排水、中水、河湖等涉水事务整合至同一主体集中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实现厂网河(湖)一体化建设、系统化治理。

三是聚焦长效投入,加快推进污水管网价格机制改革。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目标,抓住价格这个“牛鼻子”,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使用谁承担,分步有序,居民可承受,严格监管”原则,加快市场化污水管网价格改革机制试点,科学制定污水处理费标准,稳步推进污水处理费征收,合理建立差别化污水处理费征收机制,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管网投资,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

1.jpg

以城市污泥处理处置为抓手 加速实现污水处理行业双碳目标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事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然而污水处理技术现状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一方面,我国污水处理厂目前大多采用耗电方式,同时处理污水和稳定污泥,造成污水处理厂能耗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污水中含有大量有机质,具有能源潜力,因剩余污泥不能合理处理,白白浪费。相当多的污水厂污泥大量堆积,成为环境隐患。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大约40%的有机质会转移到污泥中。国际上应用厌氧消化技术,将污泥有机质转化为沼气进行发电是污泥处理的主要方法,污泥沼气发电可解决污水处理本身能耗的50%以上,污水处理厂在此基础上结合新技术、新工艺和节能等措施可达到能源自给。目前,我国采用厌氧消化工艺的污水处理厂不足5%,“十四五”时期,城市污水行业要提前筹划实现行业双碳目标路线图,要优先考虑污水处理的节能降耗和污泥的能源资源回收,以污泥处理处置为突破口。建议:

一、污水处理行业必须补上污泥厌氧消化、回收能量这一课。主管部门要制定“以新带老”的政策,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的污水处理项目同步配套建设污泥厌氧消化装置和沼气发电装置,在厂内利用“热电联产”;同时新建城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与城市污泥协同厌氧消化。

二、对于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低于100mg/L的城市,采取限批限建措施,并列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考核内容,使节水就是减污、提高浓度就是节能的理念落到实处。同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污水处理厂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水源热泵技术应用,与城市热网融合。

三、生态环保部门采取积极的鼓励性政策,大力推动大中型城市污泥干化-焚烧,彻底实现污泥的减量化和无害化;农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鼓励污泥土地(农业)利用相关政策,政府部门要优先采购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污泥制肥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污水收集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