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城镇污水处理如何提质增效?听委员和相关部委都协商了什么

2021-09-16 08:56来源:人民政协报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事业起步晚、发展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明显,有力支撑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同时还存在管网建设投入不足、政策标准不协同、污水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与设备闲置并存等问题,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依然任重道远。

1.jpg

9月10日,全国政协召开“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委负责人齐聚一堂,为进一步补齐我国在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短板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在此之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已组织调研组赴河南、四川,实地深入考察城镇污水管网排查改造、污水收集处理、污水再生利用等工作情况,还委托北京、江苏两地政协进行了协同调研,为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召开做好了充分准备。

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同心协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政协委员发言

1.jpg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调研组赴河南、四川实地调研发现,由于管网底数不清、建设长期滞后,设施短板和欠账问题突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长效保障机制、制定标准以及科技支撑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

在“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污水收集处理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及时总结评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成绩和不足,通过绩效考核等手段,促进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落实好“十四五”规划有关任务。为此,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的重要指示,明确目标、远近结合、全力攻克,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二是全面摸清底数,抓紧补齐短板。集中力量摸清城镇污水管网等设施底数,掌握管网总数、空白区分布,以及混错接、漏接、老旧破损管网亟待更新修复数量,尽快补齐各类短板。结合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化动态排水信息系统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效能。

三是科学制定标准,创新管理机制。差异化制定污水处理标准,与水功能区、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污水再生利用去向相匹配。科学制定雨季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标准指引,调整工业园区及工业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深入推进厂网河(湖)一体化运行,试点“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实现项目投建管运一体化和设施运维集约化、规模化。

四是完善费价制度,引入市场机制。落实污水处理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将污水管网运行维护成本纳入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覆盖范围。引导调整部分竞争性行业央企、国企的经营方向,转向城镇污水处理等公用设施行业。创新经营模式,通过资产的资本化,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1.jpg

全面完善规范标准制度

抓紧明确目标责任

对于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应紧紧盯住:污水收集,合理确定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良性运行这三大要点,抓住要害,有重点地开展工作。

现在看,各地在这三方面都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有成绩、有提高。但总体上仍有不尽人意之处,主要问题有:污水收集率不高,雨污混接错接、管道渗漏等普遍存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过度的问题同时存在;污水厂、再生水厂不能良性运行的问题占比过高等。为此,建议:

一、全面完善规范、标准、制度。首先说清污水收集、处理和良性运行这三方面到底干到什么样子算干好了。做好这件事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是以问题为导向,更是基础性工作。

二、明确具体目标和任务。各级政府要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关要求,对污水收集的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能力的合理确定、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的良性运行做出顶层设计,明确城镇污水处理的建设与管理目标、工作任务等。

三、责任具体化。城镇污水处理工作其要害是强化责任制。建议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部门,从事业单位到企业,全面理清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同时,建立有关责任落地的相关运行机制。

1.jpg

加快提升地下管网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

我国城市地下管道规模巨大,年久失修普遍存在。近几年地下管道建设运维科技创新逐步受到国家和地方广泛重视,满负荷管道检测、小口径管道快速清淤、管道外土体松散及脱空隐蔽病害诊治等技术难题亟待破解,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高级专门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布局建设国家级的地下管网科技创新平台。建议加快布局建设地下管道灾变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下管网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二是加强地下管道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针对城市地下管道建设运维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相关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设置地下管道专业或方向,建设地下管道师资培训和实习实训基地,加快培养地下管道领域各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全面提升地下管道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三是组建国家级地下管道病害诊断团队。建议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和技术团队,对排水管网检测结果进行集中会诊,分类诊治,对症施治,全面提升排水管网病害诊治技术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污水收集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