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项目

2021-09-26 17: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PPP2021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简介

一、基本情况

本项目位于西安市高陵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核心区规划范围京昆高速以东、210国道以西、310国道以南,泾渭九支渠以北。

项目总占地面积152亩。采用PPP合作模式,合作年限为24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2年。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量2250t,年垃圾处理量82万吨。工程建设3条750t/d机械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线,配备2台25MW 抽凝式汽轮机+ 2台30MW额定功率发电机。

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3.89亿KWh,上网电量3.11亿KWh(扣除厂用电率20%);年均对外可供热量45万吉焦。

项目运用先进成熟技术和装备,以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目的,以热电联产为途径,做到环保指标超前、节能减排高效、惠及民众最大化、建筑风格去工业化,建设一座具有示范和教育功能的“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智慧化工厂。作为西安市首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外部条件,形成城市新名片。

图片3.png

(设计理念)主厂房外立面由法国AIA建筑工程联合设计集团设计;结合西安十三朝古都历史背景,设计主题为“十三巢”,尤其是主立面,用格栅表皮串联起十三个蜂巢,并通过立面轻微的起伏,在蜂巢周围形成渭河涟漪。主厂房采用蜂巢元素, “蜂巢”理念,形象生动地描绘了环卫车辆从城乡各地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过程,正如“蜜蜂收集花粉、回巢酿蜜、分享世人”的过程。

(工艺流程)本项目在烟气处理上采用目前最高效、稳定的净化工艺,即“SNCR[氨水]+旋转雾化脱酸反应塔(半干法)+干法(Ca(OH)2)+活性炭+布袋除尘+SCR[氨水]”的净化工艺,还特别设计了烟气回流系统,进一步降低N0x浓度。烟气净化系统进口、除尘器出口、SCR出口和烟囱处设置烟气在线监测装置,与污染物脱除工艺单元的运行调节形成控制回路。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相关污染物排放数据送至环保监测部门,实现实时数据在线监测。

二、项目亮点:

1、西安市重点工程。

2、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培训教学实践基地。

3、AAA级垃圾焚烧发电厂。

4、烟气排放标准:按照GB国标18485-2014执行。

5、建筑风格去工业化:由法国AIA建筑工程联合设计集团设计,项目建筑外观延续总部“蜂巢元素”,结合西安十三朝古都背景,设计主题为“十三巢”,主立面以渭河涟漪为意向,运用参数化的格栅表皮串联起十三个蜂巢,通过立面轻微的起伏, 在蜂巢周围形成水的涟漪,强化“十三巢”的设计理念。

6、智慧化工厂: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实现工厂的办公、管理及生产自动化,垃圾从进厂到焚烧发电过程由计算机智能控制。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半干法旋转喷雾+干法+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SCR”的处理工艺,排放指标优于《生活垃圾污染物控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污染物控制标准》(2010/EU/76),生产用水水源为高陵区污水处理厂中水,生活水源为市政给水,项目产生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等,经过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7、示范和教育功能:西安项目是康恒在西北区域的首个项目,建成后村民可就近参观焚烧厂,附近的学校可进厂进行环保科普教育。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2021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