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兴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2021-09-26 17: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21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黔西南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兴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第一部分 项目介绍

1.png

黔西南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兴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注册资本19660万元,民营企业,由混合所有制的香港上市公司(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100%股份全资、投资。该公司项目是由黔西南州政府于2011年引进,由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hk.01381)以BOT(特许经营权)模式投资建设的一个日处理1200吨*24MW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坐落在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郑屯镇绒泥村,属于黔西南州政府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和环保的公益项目,属贵州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贵州省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黔西南州兴义市、义龙新区、兴仁市、安龙县、贞丰县、晴隆县、普安县、册亨县、望谟县等九个县市区400万余市民,提供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服务。

黔西南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20亩,规模为2台350t/d+1台500t/d机械炉排炉,2台12MW(总规模24MW)冷凝式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日发电量40万kwh。

项目一期工程在2012年12月获得贵州省能源局核准立项, 2013年5月开工建设,于2015年1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于2016年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立项,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7年5月建成投产。

项目投产至今,每年都为黔西南州全区域累计处理生活垃圾42--43万吨;向南方电网输送1.5亿度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了13.32万吨标准煤;利用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制作 6.66亿块标准砖,向黔西南建筑市场销售,同时还回收了废铁,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现代化的设备和先进的处理工艺和管理、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及花园式的厂区绿化,使得项目成为黔西南州环保事业的一个亮点,为全州各县市区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为黔西南州兴义市打造山地旅游、创建文明、卫生、环保模范城市提供优良的环境保障。多年以来,省、州、市、区级等政府机构组织各位领导莅临指导工作,得以肯定、好评,树立了贵州省环卫行业标杆。

第二部分 企业人员情况

项目按照三炉两机总编制110人,截止到2020年12月1日,在职员工93人。

学历情况:在职员工大专以上学历员工61人,占比65.59%,大专以下学历员工(中专、高职院校等)32人,占比34.78%;

职称/技术等级情况:已取得职称/技术等级证书人员46人,占比49.4%,其中初级职称技术等级证书人员41人,占比44.08%,中级职称技术等级证书人员3人,占比2.15%,高级职称技术等级证书人员2人,占比2.15%。

年龄情况:29岁以下员工24人,占比25.8%;30岁-39岁员工56人,占比60.21%;40岁以上员工13人,占比13.97%;

第三部分 企业运行经营情况

项目自投产以来,所有运行参数和排放指标均优于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平均每焚烧一吨垃圾,可向电网输送280度的清洁电能,产生的炉渣可回收13公斤废铁、0.18公斤铜及其他贵金属、制作成100块建筑用砖;生活垃圾产生的废水通过渗滤液处理站生化+膜车间处理后用来补充工业用水、厂区绿化和鱼池养鱼,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综合循环利用。

发电量:2018年发电12482.22万kwh,2019年发电万14257.26万kwh,2020年发电15437.23万kwh。

垃圾处理量:2018年处理生活垃圾共计38.26万吨,2019年处理生活垃圾共计42.39万吨,2020年处理生活垃圾共计42.34万吨。

资产总额:2018年53092.98万元,2019年53943.77万元,2020年54588.27万元。

净资产:2018年26398.41万元,2019年30109.21万元,2020年33639.6万元。

主营业收入:2018年8469.37万元,2019年9924.52万元,2020年10170.64万元。

净利润:2018年2904.73万元,2019年3712.62万元,2020年3477.25万元。

第四部分 工艺流程

处理工艺采用机械炉排炉焚烧、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SNCR)、半干法脱硫、活性炭喷射吸附加滤袋除尘工艺,飞灰采用添加螯合剂稳定化处理后添加水泥制成砖块,渗滤液采用生化加膜处理工艺,处理达标后全部回收利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经余热回收利用后发电,所产生的电能,扣除自用外,多余部分全部并入南方电网。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过程中,所有的排放指标达到国家制定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控制标准》GB18485-2014要求后排放,排放指标接受环保部门的在线监控。

2.png

烟气处理系统及在线监测

采用“SNCR炉内脱销+半干式脱硝酸+干石灰喷射+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工艺。

垃圾焚烧烟气经脱销、脱酸、吸附并过滤处理后,排放指标全面由于国家标准,向欧盟标准看齐。

3.png

渗滤液处理系统

采用“预处理+UASB厌氧反应器+MBR生活处理系统+NF纳滤膜+RO反渗透膜”处理工艺。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渗沥液经处理后的水质达到《综合污水排放标准》GB8979-1996,全部回用,污水零排放。

4.png

炉渣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5.png

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过除铁器去除炉渣内的废铁后运至制砖厂制砖。

第二部分 花园式厂区

项目自投产以来,所有运行参数和排放指标均优于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平均每焚烧一吨垃圾,可向电网输送280度的清洁电能,产生的炉渣可回收13公斤废铁、0.18公斤铜及其他贵金属、制作成100块建筑用砖;生活垃圾产生的废水通过渗滤液处理站生化+膜车间处理后用来补充工业用水、厂区绿化和鱼池养鱼,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循环利用。

现代化的设备和先进的处理工艺、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及花园式的厂区环境,使得项目成为黔西南州环保事业的一个亮点,为全州各县市区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更为黔西南州打造山地旅游目的地以及兴义市创建文明、卫生、森林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2021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