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1-09-29 14: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渗滤液处理2021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简介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光大环境打造的精品工程、标杆项目。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项目于2017年9月15日垃圾进厂、9月22日点火试运,2018年4月8日转入商业运营。

一、项目概况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建设运营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焚烧生活垃圾3000吨,红线占地209.55亩、总建筑面积约73194平方米。项目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余杭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按照70:20:10的股权比例出资设立,总投资人民币18亿元。项目配置4台750吨/日机械炉排焚烧炉、2台35兆瓦汽轮机组、2台40兆瓦发电机组,配套渗滤液处理站规模1500吨/日。渗滤液经处理实现“全回用、零排放”。全年设计处理垃圾量110万吨,设计年上网电量4亿千瓦时。

二、工艺流程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目前国内环保工艺水平最高、环境排放标准最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一。项目采用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半干法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湿法脱酸+GGH(烟气加热系统)+烟气脱白等烟气净化系统工艺,将烟气中粉尘、酸性气体、重金属及二噁英等污染物进行处理,特别是SCR、湿法脱酸、GGH、烟气脱白等烟气净化系统工艺为国内首创。

三、烟气排放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烟气排放指标全面优于欧盟2010标准。在运营过程中,项目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装、树、联”的要求,实现了三个率先、四个“经得起”。

“装”:安装烟气在线监测仪器,实时监控排放信息;“树”:在便于群众查看的位置竖立显示屏,实时公开监测数据;“联”:自动监控系统与环保部门联网。

项目率先在国内推动采用欧盟2010标准建设垃圾发电项目;率先推行排放指标与项目当地环保部门在线联网,主动接受当地政府部门及公众监督;率先向社会和公众公开披露垃圾发电项目各项环评指标及按小时均值披露烟气在线监测指标。

项目着力打造四个“经得起”,即经得起闻:厂区及周边无臭气、无异味;经得起看:厂区环境整洁美观、烟囱口不“冒烟”;经得起听:厂区噪声大小符合国家标准及周边群众要求;经得起测:各项排放环保指标随时检测,均能达标。

四、破解“邻避效应”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筹建初始遇到“邻避效应”。为此,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按照“项目不合法不开工、群众不理解不开工”的“两不承诺”,探索建立了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群众是主人的“政企民”良性互动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达成广泛社会共识,取得了属地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推动了项目成功重启并建成运营。

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也得到了包括“CCTV新闻联播”、中国环境报等国家级媒体的广泛报道推广,书写了破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邻避效应”这一世界性行业难题的“杭州答卷”。

五、争创“五大基地”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精彩亮相”后,社会各界人士慕名前来。在做好运营管理的同时,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力创建“五大基地”,即“环保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工业旅游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努力打造成以光大为代表的中国环保能源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荣获多项荣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中国电力优质工程、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国家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华东地区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先进集体、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浙江省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先进单位、浙江省城市市容环卫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第一批治气典型案例、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杭州市节水型企业先进单位、杭州市市容环卫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2019—2020年度“金城标奖”、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余杭区青少年第二课堂、余杭生态名片等。同时,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破解邻避效应、追求多方共赢的经验做法列入联合国固废能源化典型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渗滤液处理查看更多>2021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