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武汉市汉口垃圾发电厂

2021-09-29 14: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2021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汉口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一、项目情况简介

该项目位于黄陂区盘龙城刘店村,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工程概算总投资5.3亿元,主要处理江汉区、江岸区、硚口区及黄陂南部地区的生活垃圾。项目占地86亩,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工艺,配套建设四条(4×650t/d,3用1备)垃圾焚烧生产线,主要设备包括4台蒸发量为47t/h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配套1台25MW+1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并同步建设烟气处理、渗滤液和废水处理设施。该项目被列为湖北省2007年重大项目、武汉市2008年重点工程和武汉市人大2009年“3号议案”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也是武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

武汉汉口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的投入运行,为武汉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提供了可靠的平台,为武汉市经济建设和市民生活环境改善提供了新的保障。截至2021年8月份,累计发电约23.39亿kWh,焚烧垃圾约728.84万吨。该项目的投入运行,清洁焚烧处理生活垃圾,既解决了武汉市严重的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同时又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较好达到了垃圾处理三化的目标,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为美化武汉市的城市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武汉市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垃圾焚烧生产工艺流程

垃圾收集后由封闭式垃圾运输车送至厂内,垃圾运输车经电子汽车衡称重后驶上垃圾平台,将垃圾卸入原生垃圾库,由抓斗起重机将垃圾送至预处理间,垃圾在预处理间内经分选、破碎、除铁后再进入成品垃圾库,经设在成品垃圾库上部的抓斗起重机将垃圾送至炉前垃圾料斗进入炉膛焚烧,一同进入炉膛的还有煤,主要用于提高炉膛温度及增加燃烧稳定性。垃圾、煤焚烧释放的热能用于锅炉将炉水加热产生过热蒸汽,再由过热蒸汽冲转汽轮发电机变成电能。燃烧用的空气来自垃圾贮存库内恶臭气体,经风机及空气预热器预热后进入炉内燃烧。

三、优化改革管理方式,摸索循环协同道路

(一)三精管理,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

管理精细化 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从意识层面,将标准化、规范化融入从预算管理、生产管理到物资管理等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追求成本最优化;要求企业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提高设备运行效率,流化床运营必须达到或超过设计水平;通过科学、有效的激励政策,将企业效益与员工利益紧密挂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经营精益化企业经营管理有数字化概念,以效益为导向,勤算账、会算账、算好账,追求收入最大化;通过技术加管理,优化调整运营方式,围绕自身优势,确保生活垃圾资源市场,开拓落实污泥、建筑垃圾等其他固废市场,作好协同循环这篇大文章。

组织精健化 公司各部门优化组织架构,实现扁平化管理,做好“放、管、服”,追求管理有效性,全方位赋能运行企业,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及创造力;企业负责人常态化关注企业组织架构及人员配备情况,避免岗位空缺和冗余,保持组织精简化,要数量,更要质量;在提升企业运营效益的同时,以人为本,切实提高管理及技术人才素质水平。

公司通过三精管理,给员工树信心、定制度、重考核、抓技改,实现了存量资产运营管理水平的全方位提升。

(二)设备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

从设备计划管理方面着手,锅炉停炉前提前制定停炉消缺计划表,根据设备运行工况合理安排停炉消缺时间,做好停炉前物资、人员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控按照计划时间进度执行消缺,杜绝非计划停炉。

针对性进行设备维护管理及技术分析,提升消缺验收标准,避免设备重复返修,在管理上采取将设备故障返修率与工资考核挂钩的办法,对于月度返修率较高检修人员进行考核批评,对返修率较低人员进行奖励,通过一系列管控手段,我公司循环流化床锅炉利用小时数提高到8000小时左右,做到从管理中得效益。

循环流化床锅炉对于垃圾分拣、破碎、干燥堆放要求较高,提高锅炉燃料热值,降低垃圾水分,使垃圾更加均匀松散,保证垃圾入炉的均质性,确保锅炉烟气排放指标满足国标要求。

(三)解锁7S管理模式,加强班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根据集团公司“比、学、赶、超”四字方针,推动企业7S管理工作进程,对标同行业7S管理标杆企业,通过推行7S管理有效地帮助公司充分利用空间,保持环境清洁,形成良好习惯,改善企业形象。在增强全体员工归属感的同时,让大家学以致用,付诸实践,以更加蓬勃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促进管理再上新台阶,为提升工作效率及区域精益管理水平注入新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2021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