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全球首台套“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器”成功投运

2021-11-10 09:28来源:中钢天澄绿色环保家关键词:袋式除尘技术烧结机头烟气净化中钢天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技术和装备于2021年9月9日在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7#360m2烧结机上成功投运,这是袋式除尘技术在大型烧结机头烟气净化上应用的全球首台套示范工程,也是我国在大气环保领域颠覆性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的创新成果。

截至目前,除尘系统已安全稳定运行近60天,净化后颗粒物浓度5.1mg/m3,运行阻力650Pa,烧结产量不下降,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减污降碳效果显著。

1.jpg

图1 全球首台套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示范工程

2.jpg

图2 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器运行阻力

世界性难题

烧结机头烟气具有烟气量大、高温、高腐蚀、易结露、高负压、烟气工况波动等特征,治理难度甚大,传统上国内外均采用电除尘器,由于其效率不稳定,出口颗粒物浓度超标,导致后续脱硫、脱硝、活性炭等装置无法高效稳定运行、净化材料寿命短、检修工作量大等等。而作为高效袋式除尘器,因无法解决烟气结露、滤袋板结等瓶颈问题,历来被国内外视为“禁区”,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技术创新,减污降碳

中钢天澄姚群教授率领的团队历经多年艰辛的研发和热态工业试验,在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工艺、关键净化装备、过滤材料和风险防控措施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自主产权的原创技术和装备,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新余钢铁烧结厂为推进超低排放的进程,经多次考察调研和技术论证,决定采用中钢天澄的先进技术,对7#360m2烧结机头烟气实施袋式除尘,经过双方通力合作,除尘系统于2021年9月9日一次投运成功,成为全球首台套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器示范工程,减污降碳效应开始显现。该袋式除尘系统将持续运行,进一步经受生产和时间的考验,为成果推广应用积累关键数据和运行经验。

中钢天澄将一如既往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我国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和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袋式除尘技术查看更多>烧结机头烟气净化查看更多>中钢天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