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标准正文

住建部关于《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21-11-25 10:32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雨水集蓄利用雨水净化集雨灌溉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国家标准《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本规范是根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20年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20)9号)的要求,标准编制组经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近年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的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对原《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GB 50596-2010)进行了修订。详情如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国家标准《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20年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20〕9号),我部组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单位起草了国家标准《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意见:


1、电子邮箱:gpzxjsc@mwr.gov.cn。 2、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60号,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邮政编码:100054。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2日。

附件:《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2021年11月12日

前 言

本规范是根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20年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20)9号)的要求,标准编制组经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近年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的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对原《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GB 50596-2010)进行了修订。

本规范共分9章和2个附录,主要内容有: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规划、工程规模和工程布置、设计、施工与设备安装、工程验收、工程管理等。

本规范修订的主要内容是:

(1)第1章总则修订了适用范围;

(2)第2章术语增加和删除了部分名词;

(3)第5章工程规模和工程布置,修订内容包括:1)对不同年降水量地区作物集雨灌溉次数和灌水定额进行了调整;2)增加了供水保证率小节;3)按照工程布局增加了引水设施断面、沉砂池断面小节;

(4)第6章设计,修订内容包括:1)按照工程布局增加了引水设施小节;2)调整净水设施小节为雨水净化小节;3)节水灌溉系统,集雨补充灌溉制度小节合并调整为集雨灌溉系统小节;

(5)第8章工程验收,将原有内容分为总体要求,集流工程,引水设施,蓄水工程,雨水净化,供水设施,集雨灌溉系统7个部分,并进行细化;

(6)第9章工程管理,将原有内容分为总体要求,集流面,引水设施,蓄水工程,雨水净化,供水设施,集雨灌溉系统7个部分,并进行细化;

(7)附录B:对雨水集蓄利用工程蓄水容积计算的长系列法进行了优化与调整。

本规范自实施之日起替代《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GB/T50596-2010。

本规范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由水利部负责日常管理,由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负责具体技术内容解释。

在执行本规范的过程中,请各单位结合工程实践,注意总结经验,积累资料,随时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60号,邮政编码:100054,电子邮件:gpzxjsc@mwr.gov.cn),以便今后修订时参考。

本规范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主要起草人和主要审查人:

主编单位: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参编单位: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四川省水利厅

贵州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扬州大学

山西省晋中市水利局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主要起草人:韩振中 顾 涛 张新民 王军德 徐 磊 顾世祥 焦平金

王君勤 杨 鹏 刘思若

《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GB/T50596-2010

修订对照表

(方框部分为删除内容,下划线部分为增加内容)

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雨水集蓄利用查看更多>雨水净化查看更多>集雨灌溉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