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市场正文

总投资超240亿元!今年10大10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进入采购 江苏占半壁江山

2021-12-06 09:15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农村污水处理行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徐州市沛县生态环境局沛县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公开招标资格预审公告,项目总投资336676.20万元。(详情点击:总投资超33亿元 徐州市沛县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公开招标资格预审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大10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进入采购,10大项目投资总额高达242.63亿元,主要集中在江苏和山东地区,江苏独占五席,且已经采购完成的项目皆被央企或地方国资拿下。

农村污水大体量项目陆续释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面广量大且分散,运行维护难,特别是早期建设的一些项目,主要是村建设、村运行,缺少专业运维队伍和经费保障,管网破损比较严重,运行不正常。

近两年来,农村污水大体量项目陆续释放,农村污水处理需求也不断释放,据统计,农村污水处理行业产值到2020年时有望增至840亿元,2035年时超过20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农村污水处理开始跳出单纯的“融资思维”,而是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多元化治理,通过完善价格机制和优惠政策,推动专业化、市场化运作,运作模式也由原本的分散治理趋向于整体打包,项目规模也是越来越大,这样既能实现统一管理,产生了规模效益,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可操作性。

从招标内容上看,一般都包括新建+存量两大部分,通常涉及上百个自然村,要求也更为细致,不仅包括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包括管网、泵站等多项内容。

这些项目大多允许联合体参与,同时也对成员的资质条件和运营能力条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大10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进入采购,10大项目投资总额高达242.63亿元。

10大项目中有7大项目已采购完成,包括沛县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和如东县农村水环境治理二期项目在内的两大项目已进入采购阶段,雎宁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尚处于推介阶段。

江苏、山东着力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难题

这10大10亿级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中,主要集中于江苏和山东两大地区,其中江苏地区独占5席,总投资额达154.88亿元,投资总额占比高达64%。山东紧随其后,三大项目释放近60亿元市场。

2.jpg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近来年,江苏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0年底,全省1.1万个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为74.6%(位居全国省份第二位),比2019年提升18个百分点。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项重点任务中,与垃圾处理、改厕相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依然是较为明显的短板。就全省而言,自然村覆盖率仅为31%,农户覆盖率为30%左右。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省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目前,江苏仍有近770万农户的生活污水尚未得到有效治理,以户均2万元的建设成本计算,需要投入资金1500亿元左右。

到去年年底,苏南地区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而苏北地区行政村覆盖率仅为63%。

去年5月,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方案》,对江苏省“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提出了差别化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苏南等有条件地区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90%;苏中、苏北地区行政村治理覆盖率达到80%。同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指标任务纳入了全省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考核,并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予以重点推进。

同时,江苏省采取措施,决定在全省选择10个县(市、区),开展整县制农村生活污水社会化治理试点,培育多元化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场主体,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

作为同样也是经济、农业大省的山东而言,农村污水问题同样备受重视。

据今年10月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2021年新增4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任务已完成2418个,巩固提升15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任务已完成765个,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已完成420处。

为确保顺利完成今年治理任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紧盯10月全面完成工程建设、11月底全面完成治理验收的目标,继续从“建、运、管、筹”四个方面抓好抓实治理工作。

联合体出战,大项目仍是国资央企的天下

这10大10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仍多被联合体拿下,已采购完成的7大项目皆被央企或国资企业拿下。

这10大项目中,最大一单则为滨海县镇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高达71.58亿元,被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建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嘉达博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拿下。(详情点击:中标价71.58亿 中国水利水电牵头拟中标滨海县镇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

该项目以投资合作方+工程总承包的形式出现,中标人(承包人)作为建设项目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负责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采购,同时中标人需要自行或与招标人(发包人)共同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这一模式对于发包人而言,可以缓解自身前期投入资金的压力,分配经营风险;对于承包人而言,既可以获取工程款的收益,也有机会从项目自身运营中获取经营性收益。

这10大项目大多都是经过激烈竞争才最终落地的,其中最受追捧的为12方竞夺的常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最终被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中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联合体收入囊中。(12方“短兵相接”!中车环境过关斩将拿下常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

结语

1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地方各级政府要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统筹安排土地出让收入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鼓励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用于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县级可按规定统筹整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资金和项目,逐村集中建设。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投资收益较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项目。

虽然目前村镇污水处理项目的打包已逐渐成为趋势,但这也对对环境企业的资金、技术和商业模式提出严峻的挑战,要求企业抗压、抗风险能力更强。专家表示,未来,农村污水治理还需要在投资回报机制、污水定价及调整机制等方面继续探索,保障“市域乡镇打捆模式”落地后稳健地运行实施。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行业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