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2022-01-12 09: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24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全文如下。

前言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关键五年。全疆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明确要求凡涉及兵地环境、交通、能源、水流域等关联度强、密不可分的重要规划,要坚持自治区统筹、兵团参与,共同编制、共同实施。为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国家有关规划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兵地一体的《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目录

第一章 准确识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

第一节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第二节 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第三章 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一节 完善绿色发展机制

第二节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第三节 建设清洁低碳能源体系

第四节 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第四章 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第一节 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

第二节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第三节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第四节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第五章 加强协同控制,改善大气环境

第一节 完善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体系

第二节 分区施策改善区域大气环境

第三节 持续推进涉气污染源治理

第四节 加强其他污染治理

第六章 强化“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环境

第一节 推进“三水”统筹管理

第二节 持续深化水污染治理

第三节 积极推动水生态修复

第四节 防范水环境风险

第七章 加强源头防控,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第一节 加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

第二节 推进土壤安全利用

第八章 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第一节 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第二节 加强农业生产污染治理

第三节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第九章 坚持系统保护,维护生态安全

第一节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第二节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第三节 完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

第四节 持续推进试点示范建设

第十章 强化风险防控,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第一节 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

第二节 强化重金属及尾矿库风险防控

第三节 以“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

第四节 重视新污染物治理

第五节 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

第十一章 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第一节 防范核与辐射安全风险

第二节 推进辐射源污染防治

第三节 加强核安全基础保障

第十二章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第一节 深化环境质量监测

第二节 拓展污染源监测

第三节 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

第四节 加强综合执法能力建设

第十三章 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第一节 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

第二节 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

第三节 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第四节 健全环境治理监管体系

第五节 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

第六节 健全环境治理法规政策体系

第十四章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节 落实资金保障

第三节 提升科技支撑

第四节 深化宣传引导

第五节 强化实施评估

第一章 准确识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

“十三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各地(州、市)、各部门以及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各师(市)、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聚焦聚力总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合力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第一节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党政高位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任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党委主要领导任副主任的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全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自治区、兵团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对建设美丽新疆作出系统安排,相继出台《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兵地共同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

强化生态环境制度建设,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兵地共同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制定、修订工作,研究制定《自治区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五家渠区域环境同防同治的意见》等系列规范性文件,颁布实施《印染废水排放标准(试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等多项地方标准。印发首部体现兵地“一盘棋”思想的《新疆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2年)》,形成兵地生态环境保护“五统一”工作机制。建立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河(湖)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初步形成,规范执法得到进一步加强。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突出绿色低碳引领,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疆一二三产结构持续优化,由2015年的16.7∶38.2∶45.1调整到2020年的14.4∶34.4∶51.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5%、25%。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严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关闭淘汰落后煤矿。新建民用建筑和居住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和75%节能建筑设计标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铁路运输占比提高至40%。清洁能源利用率持续提高,风电利用率、光伏利用率分别达到89.76%、95.39%;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3.7%,较2015年提高了5.1个百分点。

坚决打赢“三大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累计完成80台259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整治5048家(其中兵团1060家)“散乱污”企业,累计淘汰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782台,完成737座炉窑整改任务。强化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全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11座,其中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95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完成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疆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截至2020年底,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以下简称“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17.6%,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增加2.8个百分点。河流水质总体为优,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占98.8%;湖库水质为轻度污染,Ⅰ~Ⅲ类优良水质湖库占74.2%;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2.4%。土壤环境质量优良。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声环境各功能区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生态保护修复扎实开展,建设绿色美好家园取得长足进展。兵地统筹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发布“三线一单”成果。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完成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十三五”时期新建各类自然保护地25处,晋升各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地26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重点区域生态治理修复,五年累计治理沙化土地3189.9万亩(其中兵团352.3万亩),退耕还林510.5万亩(其中兵团31.5万亩)。积极推进国土空间绿化行动,实施塔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染治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全疆已成功创建布尔津县、哈巴河县等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霍城县、兵团第九师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深化生态环境体制改革,监管能力日益提升。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机构改革安排部署,整合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筹推进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地州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上收,自治区跨区域设立6个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各地(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实行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为主的双重管理;组建了兵团生态环境局,跨区域设立了3个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6个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日益完善,严格环境监督执法,环境监管能力不断提高。

第二节 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新疆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系列机遇和优势,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机遇:

党中央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新疆工作摆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全疆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社会“新疆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安全关系子孙后代”“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理念成为普遍共识。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积极行动,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共治、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新格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作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新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东联西出、东引西进大通道。随着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不断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我国向西对外开放的前沿,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实现与东中部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进一步缩小与内地发展差距,有利于加快形成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新局面。

对口援疆提升“造血”功能。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对口支援新疆,形成了新时代全国一盘棋、各方力量对口援疆的工作格局。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突出位置,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为新疆建立绿色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持续动力。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全疆各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挑战:

新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新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底子薄、基础弱,与内地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区内南北疆发展差距明显,导致统筹发展和保护的难度加大。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高,转型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

资源能源消耗造成的区域性环境压力仍将持续。新疆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及依靠能源资源加工转换带动经济发展的状况在短时期内难以根本改变,随着“十四五”用能项目建设投产或产能释放,将对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控制造成压力。水土资源不平衡,水资源过度开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及生态保护修复任务依然艰巨。

部分区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大。新疆生态系统脆弱,沙漠化问题依然严峻;北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南疆、东疆城市空气质量受沙尘天气影响颗粒物浓度居高不下;尾闾湖库受水文地质等自然条件影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难度大。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着力推进碳达峰行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为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治理。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从立法、执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推进依法治污,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制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绿色引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优化促进作用,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及交通运输结构,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坚持系统治理。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修复,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

坚持重点突破。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有序推进全局性、普遍性生态环境问题解决,集中力量解决重点区域、流域和行业突出环境问题,带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推进。

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形成与治理任务、治理需求相适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展望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新疆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新疆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能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强度得到有效控制,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稳步改善,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水环境质量保持总体优良,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固体废物与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核安全监管持续加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突出短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表2-1 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新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