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

2022-01-28 09:55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根据规划要求,强化工业企业污染管控,以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为重点集中治理,实施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污水管网排查整治,杜绝企业偷排、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现象。完善现有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新建、扩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同步规划建设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设施,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以河湖岸线、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为重点,开展尾矿库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一库一策”制定治理和应急处置方案。全面贯彻实施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水平。到2025年,开发区内工业企业基本实现“零”直排。

补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现有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地方加快新建、扩建污水处理设施。对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存在异常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围绕服务片区管网制定实施“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措施,稳步提升污水设施效能。黄河流域内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达到《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具备条件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尾水人工湿地。

全面提升城镇污水收集能力,优先补齐城中村、老旧城区、建制镇、城乡结合部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活污水管网设施短板,努力实现管网全覆盖,采取措施实现污水处理智能化调配,解决污水处理厂收水不均问题,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到2025年,实现郑州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90%、其他省辖市、县级市平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或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加强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系统规划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设施,提前规划布局再生水管网,实现分质、分对象供水。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置,按照城镇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省辖市、县级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95%以上。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

豫政办〔2021〕84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节水专项规划》《河南省水资源配置专项规划》《河南省河湖水域岸线专项规划》《河南省水生态修复与水环境治理专项规划》《河南省南水北调水资源利用专项规划》《河南省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项规划》《河南省骨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河南省地下水综合治理专项规划》《河南省水灾害防治专项规划》《河南省智慧水利专项规划》是《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的子规划,由省水利厅印发。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2月31日

第一章 现状与基础

第一节 自然条件

河南省位于我国中东部,南北纵跨530公里,东西横越580公里,处于北纬31°23′~36°22′和东经110°21′~116°39′之间,东接安徽、山东,北接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邻湖北,全省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

一、地形地貌与气候特征

地形地貌:河南省位于全国第二、第三阶梯结合部,处于山区向平原的过渡带,西北部、西部和南部群山环绕,海拔高程一般在1000米以上,东北部、东部、中部和西南部为平原和盆地,海拔高程50~100米,地势西高东低,山地、丘陵、平原面积占比分别为37.1%、11.7%、51.2%。

1.jpg

图1—1 河南省地理位置及地形地貌图

气象水文:河南省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明显,多年平均气温15.1℃、降水量771毫米、水面蒸发量1000毫米左右。受季风气候及地形差异影响,降水量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其中空间分布不均,豫南大别山区最大为1400毫米,豫北最小不足600毫米;年际降水量变化较为剧烈(1964年为1119毫米,1966年为496毫米);年内季节分配不均匀,夏秋多发洪涝,冬春少雨多发旱情,6~9月份降水350~70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60%~70%。

2.jpg

图1—2 河南省降水量等值线图

二、河湖水系与水资源

河湖水系:河南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流域面积分别为2.72万平方公里、8.83万平方公里、3.62万平方公里、1.53万平方公里。全省河流众多,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560条、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66条,主要河流有两干二十五支,即黄河干流、淮河干流和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沙颍河等25条重要支流。全省现有大中型水库148座,控制省内流域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其中大型水库控制省内流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占省内山丘区总面积的39%。天然湖泊8处,累计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0.1‰。

3.jpg

水资源:河南省1956~2000年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03.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302.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96.0亿立方米,重复计算量95.2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总量195.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122.0亿立方米,地下水99.4亿立方米,重复计算量26.2亿立方米。

4.jpg

图1—3 河南省现状河湖水系图

除本地水资源外,过境和外调水可利用量即国家分配河南省的引调水指标约91.0亿立方米,其中黄河干流35.67亿立方米、支流沁河3.86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37.69亿立方米,引江济淮工程6.34亿立方米,梅山水库2.2~2.5亿立方米,引漳(含岳城水库)4.81亿立方米。

三、水生态

河南省处于我国西部生态区向东部生态区过渡的区域,地形地貌多样,资源禀赋较好,具有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产品提供等多种生态功能,将构建“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生态格局。河南省河渠发达、湖库众多、水生态系统丰富多样,全省森林面积6280万亩,森林覆盖率25.07%;全省湿地总面积941.85万亩,占全国湿地总面积(8.04亿亩)的1.17%,占河南省国土面积的3.76%。省级以上湿地公园98个,其中国家级35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0个,其中国家级13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29个,其中国家级33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处。

四、水环境

2020年全省河流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其中省辖长江流域为优,黄河流域为良好,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为轻度污染。160个国考断面(将宋岗、陶岔按1个断面考核)中,Ⅰ~Ⅲ类、Ⅳ~Ⅴ类、劣Ⅴ类、断流水质断面占比分别为73.7%、21.3%、4.4%、0.6%;与全国主要江河水质状况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低于全国整体水平(87.4%),劣Ⅴ类水质断面控制比例高于全国整体水平(0.2%);全省水库水质级别总体为优,水库营养化水平为中营养;许昌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优,鹤壁市、漯河市、南阳市、郑州市、三门峡市、平顶山市、周口市、焦作市、洛阳市、驻马店市和新乡市11个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济源示范区、安阳市、开封市、濮阳市、信阳市和商丘市6个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较差。

五、水灾害

河南省地势西高东低,山丘向平原的过渡带短,洪水缺乏缓冲、直泄平原,且存在南部大别山、西部桐柏山—伏牛山以及北部太行山三大暴雨中心,极易造成大的水灾。1950~2020年,河南省遭受特大水灾年份有1957年、1963年、1975年、1982年、2000年、2016年、2018年和2020年等,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危害。

河南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部性旱灾几乎年年都有,大范围、全省性的大旱也时有发生。1950~2020年,全省受灾面积大于8000万亩的特大干旱年份有1986年、1988年、1999年,1985~1988年甚至出现连续4年的大旱,2014年遭遇近70年来最严重的“夏旱”,严重影响农业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