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超1700亿元!2021年75大10亿+水处理项目排行 三峡集团牵头斩获近300亿元!

2022-02-08 09:4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项目水处理行业水环境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水处理行业平稳发展,大项目依然接连释放,经历了混改过渡期之后,大项目已然毫无悬念地成为央企及地方国企的“囊中之物”。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1年开标的10亿级水处理项目有75个,涉及18大省份,市场集中度不高,总投资额达1705.71亿元,相较于2020年2138亿元的87大项目,市场总量略有回落,但与2019年的54个10亿+水处理项目,总量超1400亿的市场相比,依旧“士气如虹”。

10亿+的大体量项目主要聚焦于水环境领域,从地区来说,华东地区释放527.14亿元市场,其中广东地区16大水处理项目市场份额超400亿元,总投资额占比超24%。

统计期内体量最大的项目投资近百亿,被中国铁建联合体拿下,大体量项目亚军和季军分别被中国水利水电和北京城市排水集团联合体拿下:

10亿项目中标详情如下(按投资总额降序排列):

项目8.jpg

大体量项目聚焦于水环境领域

10亿级水处理项目主要聚焦于水环境治理领域,中标额高达1069.28亿元,占统计期内总中标额的61%;

市政污水类项目16大项目,中标额达357.32亿元,占计期内总中标额的21%;

2021年,农村污水因其一揽子承包的趋势其体量不断增大,11大10亿+项目释放超220亿市场(有一些农村污水项目实则也是水环境综合整治类项目,未重复统计);

工业废水类两大10亿+项目分别为45亿元的珠海市新青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以及13.8亿元的甘泉堡天银纺织园配套污水处理厂项目,分别被北控水务以及中建三局斩获。

华东地区超530亿元订单落地

从中标的省份分布来看,大体量项目主要分布于广东、河北、湖北、山东、江苏等省份,其中水处理大省广东释放市场超405亿元,占总投资的24%,河北2021年市场逐渐爆发,226亿订单紧随其后,湖北、山东、江苏10亿+总订单分别超百亿。

从行政区域来看,华东地区一马当先,落地订单超520亿元;华南地区同样表现不俗,总订单超426亿元。

3.jpg

6.jpg

1.jpg

4.jpg

PPP模式招揽群雄,EOD模式开始实践

尽管受投资紧缩等政策影响,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开始审慎地选择PPP项目,但涉水类项目仍主要以PPP模式招揽群雄,只是之前疯狂跑马圈地的那些“熟面孔”要么跟着央企作为联合体成员共同吃肉,要么便是渐渐退出PPP竞技舞台。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1年10亿+的水处理项目近七成采用PPP模式,其余主要为EPC工程总承包,EOD模式也逐渐兴起。

EOD模式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确定了36个项目开展EOD试点工作,试点期三年(2021~2023年)。

而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EPC+产业导入)也可以说是生态修复领域EOD模式的一次实践了。

本项目包含34个子项目,总标的额477950万元,分为两个标段。

对于EOD模式的好处,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处处长逯元堂表示,采用EOD模式能够有效减少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有利于推进PPP项目实施。

三峡集团牵头斩获近300亿元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骨干力量,三峡集团2021年依旧是收获颇丰的一年,统计期内,三峡集团牵头斩获的10亿+水处理项目多达16个,总投资超297.67亿元。

截至2021年底,长江大保护累计落地投资超过2000亿元,管网建设长度超过9000公里,已投运污水处理厂(站)222 座,污水日处理能力约264万立方米,直接服务人口近600万,“生态环保”之翼逐步发展壮大,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除了三峡集团之外,各路央企也马不停蹄开启“丰收”模式,中电建牵头中标项目近140亿元,中交、中铁分别斩获订单超百亿。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水处理行业查看更多>水环境领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