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2021年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发展评述和2022年发展展望

2022-02-09 14:09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关键词:固体废物处理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危险废物鉴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2021年行业评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第一年。随着国家“十四五”发展目标及相关政策标准的相继出台,“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塑料污染治理”等工作扎实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和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化发展,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循环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尽管如此,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工作的开展,仍反映出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存在着配套政策标准名录制修订工作相对滞后,部分固体废物分类模糊、收集转运困难、处置利用能力和技术存在短板,污染防治和规范化环境管理工作亟待加强等问题。此外,“十四五”规划、“双碳”战略的实施,也对未来五年内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1、主要政策标准

1.1 主要政策

(1)《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

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提出了到2025和2035年的具体目标,并从六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全文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是指导我国今后5年至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全文涉及固体废物处理利用的内容集中在第三十八章“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和第三十九章“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两部分。

(3)《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目标。

为落实意见工作要求,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发〔2021〕23号),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作为目标,提出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碳达峰十大行动”,从工业发展、资源利用、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对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出了要求。

(4)《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2021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意见提出“到2025年,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及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等诸多方面对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

(5)《“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

2021年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时期生活垃圾处理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就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的总体目标,并从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垃圾分类收运能力、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同时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

(6)《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2021年1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的行动目标。

(7)《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

2021年3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存量大宗固体废弃物有序减少。

(8)《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

2021年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对区域降碳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培育50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实施示范引领行动,形成较强的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降碳示范效应。

(9)《“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2021年7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提出到2025年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并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

(10)《“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

2021年9月7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制定了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提出要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目标。

(11)《“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2021年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塑料污染治理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主要任务包括积极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加快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及大力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三个方面。

(12)《“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2021年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5%,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明确提出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农膜管理,推广普及标准地膜,推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有效防治农田白色污染等要求。

(13)《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

2021年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充分保障,技术和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

(14)《“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

2021年9月2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方案规定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方式及要求、评估结果应用等内容,明确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评估情况记录表格式内容以及评估年度工作总结要求等,为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15)《关于加强危险废物鉴别工作的通知》

2021年9月7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废物鉴别工作的通知》,通知就依法严格开展危险废物鉴别、规范危险废物鉴别流程及鉴别结果应用以及强化危险废物鉴别组织管理等方面做出指示和要求。

此外,2021年生态环境部还就《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危险废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制定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关于开展工业固体废物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公开征求了意见。

(16)《“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2021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

1.2 主要标准名录

2021年4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国家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标准》(GB/T 51435-2021)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防渗系统工程技术标准》(GB/T 51403-2021),两个标准均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2021年8月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HJ 1186-2021)。

2021年10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发布了《限期淘汰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名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2021年11月2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21年版)》,包含“双高”产品名录和环境保护重点设备名录。2021年12月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危险废物排除管理清单(2021年版)》,清单明确了特定类型固体废物的属性,指出符合清单要求的固体废物不属于危险废物。2021年12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1年版)》。

此外,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生态环境部就《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危险废物识别标志设置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环境管理计划和台账制定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废脱硝催化剂再生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等标准征求意见。为规范和指导塑料垃圾污染控制,防治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就《废塑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快递包装废物分类回收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两项标准征求了意见。

2、行业发展

(1) 固体废物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和规模进一步提高。据《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1)》数据显示,2020年列入统计企业达15556家,其中,分布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领域的企业有2313个,占比达14.87%,从业人数达到829701人;该领域内营业收入及环保业务营业收入均位列第一,较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了11.6%、10%。从企业规模来看,在列入统计的大、中型企业中,除水污染防治企业外,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企业占有的比例均最大,大、中型企业占比分别为32.5%、24.5%。此外,在2020年成功完成A股上市的21家环保企业中,有8家属于固体废物领域,占比38.10%。

(2) 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2020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做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党中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面连着减污,一面连着降碳。国内外实践表明,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对降碳也有明显作用。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对全球45个国家和区域的固体废物管理碳减排潜力相关数据的分析显示,通过提升城市、工业、农业和建筑等4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水平,可以实现相应国家碳减排的13.7%~45.2%(平均27.6%)。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2021年《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重点实施“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固体废物量大面广、利用前景广阔,是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领域,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3) “无废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深圳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积极开展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试点城市共完成改革任务850项,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工程项目422项,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无废”理念逐步得到较广泛推广,并产生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一批“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和案例,为推进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完成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4)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取得较大进展

目前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特别是大宗工业固体废物领域,综合利用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综合利用产品日益丰富。“十三五”期间,累计综合利用各类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约130亿吨,减少占用土地超过100万亩,提供了大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促进了煤炭、化工、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高质量发展,资源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对缓解我国部分原材料紧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并对各地组织创建的40家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60家骨干企业名单进行网上公示。但整体上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存在工业固体废物大量产生、源头分类模糊、大量贮存处置、循环利用不畅、污染防治和规范化环境管理工作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截止到2021年10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的71个典型案例中有工业固体废物污染案例16个,其中涉及尾矿10个、工业污泥处置2个、废钢渣1个、煤矸石1个、磷石膏1个、废弃船舶拆解1个。

(5)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稳步推进

2021年各地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处置工作扎实推进,无害化处理效果显著。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2.35亿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9.7%。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0%以上,2.4万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得到整治。但全国仍有约5%的村庄未开展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截止到2021年10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的71个典型案例中,生活垃圾污染相关案例有8个,存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完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缺口大,垃圾焚烧处置、资源化设施建设推进滞后等情况,可见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

(6) 建筑垃圾和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动

在建筑垃圾方面,2018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35个城市(区)开展了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从12月8日召开的全国城市建筑垃圾工作会上获悉:目前35个试点城市(区)初步建立了建筑垃圾分类管理、全过程监管体系,消纳设施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也在加快建设。2020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50%。但目前我国建筑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城市建筑垃圾年产生量20亿吨,几乎是生活垃圾产生量的10倍,综合利用率与《“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到2025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总之,建筑垃圾领域仍存在产生量大,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综合利用率不高,资源化利用产品相关政策体系不健全、市场出路不畅等问题。

在农业固体废物方面,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用地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水平不断提高。全国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6%和87.6%,农膜回收率达到80%。但仍有一些地方的农用地膜和农药包装等回收体系不健全,企业和农户对农用地膜回收分类积极性不高、农药包装废弃物乱堆乱放乱烧等问题。

在再生资源方面,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不断创新完善,多地开始推动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再生资源利用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废纸利用量约5490万吨;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替代62%品位铁精矿约4.1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1450万吨,占国内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的23.5%,其中再生铜、再生铝和再生铅产量分别为325万吨、740万吨、240万吨。但资源利用率总体上仍然不高,且领域内普遍存在企业进入门槛低,规模偏小,精细化分拣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塑料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产品基本停止生产。据统计,2021年1至6月,餐饮外卖领域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约8.85亿套,物美、永辉、沃尔玛等大型连锁超市的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消耗量环比降低超过65%。二是塑料替代产品相关产业发展迅速。三是废塑料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水平得到较大提升。2020年废旧塑料再生利用量达到1600万吨,废旧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塑料瓶再生利用量达到380万吨,再生利用率约85%。但我国部分区域塑料废弃物积存严重,塑料垃圾规范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存在短板等问题依然存在。

(7) 危险废物监管及利用处置能力有所提高

随着《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标准的发布,危险废物监管及利用处置能力有所提高,到2020年底,全国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超过1.4亿吨/年。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来看,我国仍存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空间布局和地区分布不均衡,废酸、废盐、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等部分种类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情况。此外,截止到2021年10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的71个典型案例中,有3个危险废物污染案例,反映出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方面仍存在违规贮存、随意堆放倾倒、非法处置等情况。

3、关键技术

2021年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不断涌现,相关装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综合利用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技术实现进一步创新与发展。固体废物领域的多项先进技术和示范工程入选了由科技部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和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奖》,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2021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等名录和奖项。获奖技术主要有:

(1) 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

该项目开发出煤基固废“分质资源化利用-分类无害化填充”技术:煤矸石分质及炉内SO2和NOx协同控制技术,实现了煤矸石和煤泥清洁燃烧发电;煤泥基生物质型煤技术和配套燃烧设备,实现了煤泥清洁安全资源化利用;双重防渗和隔氧阻燃耦合的煤矸石生态填充技术,实现了煤矸石和粉煤灰大宗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该技术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 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

该技术原创了世界首套阴极重金属废水源削减装备,彻底取消了泡板槽,电解车间无需再外排废水处理,在年产2万吨电解锌生产线,实现阴极重金属废水产生量减少80%;原创世界首套阳极铅腐蚀防控装备,破解阳极铅污染难题,在年产1.5万吨电解锌生产线,实现阳极泥危废产生量减少60%以上,出入槽期间,提高电流效率 80%以上。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3) 钛石膏资源化利用技术成套装备

该技术采用超滤膜组件将钛白企业的酸性废水中的偏钛酸进行回收,通过纳滤膜组件将酸性废水中的硫酸亚铁和硫酸进行分离,分离出的硫酸亚铁回用,净化的稀硫酸送至中和长晶工序。长晶完成的钛石膏浆液再经脱水分离、低温慢烧处理后变成半水石膏产品或深加工成石膏制品,入选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

(4) 生活垃圾等有机固废水热资源化装置

该技术采用一种卧式高温高压反应釜为反应容器,使有机固体废物尽可能溶于水,促进长链大分子有机物发生官能团反应,利用水的溶解、氧化、脱氯、酸催化等多种反应功能,有效分解各种有机物,使有机物长链变成短链,链上发生脱水、脱羟基、脱氯等反应,剩余炭基短链分子相互聚合,转化成生物炭燃料,入选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

(5) 建筑垃圾智能精细分选及资源化利用成套装备

该装备通过破碎、磁选、大件筛分、张弛筛分、高压封闭分选等工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高效分离建筑装修垃圾中有机物、无机物、混凝土、砖等,得到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可燃物、金属等再生原料。入选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

(6) 典型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植酸环境材料及其应用

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制高纯高活性生物腐植酸工业化生产;将生物腐植酸制成高值靶向腐植酸环境材料,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污染退化土壤的可持续修复。同时,该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广泛应用还可以加快土壤固碳,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7) 含油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构建及工程化应用

项目研发了新型破乳剂及化学调质—三相分离处理工艺,设计制造了可移动式撬装处理设备,优化了工艺参数,实现了油、水、泥的三相分离。开发了以含油污泥为软化剂和填充剂制备可再生橡胶的配方和工艺路线,设计制造了生产可再生橡胶的装备和生产线,实现了含油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并构建了含油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该技术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21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二、2022年发展展望

(1) “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随着“无废城市”试点工作的开展以及《“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将持续推进,助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总结推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分步骤、因地制宜地推动地级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聚焦“双碳”目标推动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和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2) 加快完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标准体系

大力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坚持标准先行。继续推动大宗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发展,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资源化产品以及固体废物资源化过程碳减排核算方法标准体系等。

(3) 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的创新发展

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与装备的创新,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行业企业应通过引进高精尖人才,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发展创新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和绿色低碳技术,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升经济、生态、社会三方面的综合效益;加大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4) 政策催化资源化迎来发展机遇,市场空间扩大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无废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循环利用也将加速推进,市场也会向着规范化和良性化发展,并倒逼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在细分领域,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行业将进一步发展,走向成熟;《“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将使得再制造产业、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资源等领域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市场空间巨大。此外,农村垃圾处理处置、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也将迎来机遇。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农膜回收利用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处理利用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危险废物鉴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