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典型案例丨安阳市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污染严重

2022-02-24 10:50来源:河南环境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废旧钢铁回收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省委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阳发现,废旧机动车正规回收拆解定点企业监管不到位,非法回收拆解整治行动流于形式,回收拆解行业无序发展,导致环境污染严重。

一、基本情况

督察组实地走访殷都区、北关区、汤阴县、安阳县、林州市等地20多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和收购站点发现,部分报废机动车正规回收拆解定点企业违法露天拆解作业,一些安钢废钢回收基地(库)、废旧钢铁回收站点和废品回收站点存在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现象。

报废机动车拆解切割过程中大量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直接排放,并产生废油、废铅酸蓄电池、废制冷剂等十余类危险废物以及废玻璃、海绵等固体废物,造成大气和土壤污染严重,带来极大环境安全隐患。

二、主要问题

(一)正规回收拆解定点企业监管不到位

生态环境部颁布的《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 348-2007)要求,禁止露天拆解、破碎报废机动车。安阳市鑫洲汽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是经省商务厅批准备案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定点企业,督察前期暗访发现,该公司正在进行露天粗放拆解作业,切割现场青烟弥漫、气味刺鼻,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拆解过程产生的废机油未规范收集,油污遍地,拆解场地随意倾倒丢弃各类拆解废物。废制冷剂等物质没有按危险废物收集处置,直接逸散大气环境。地面积尘积灰深厚,扬尘污染严重。

1.jpg

图片1 安阳市鑫洲汽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露天粗放拆解作业

(二)非法回收拆解整治行动流于形式

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商务部令[2020]2号)要求,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安阳市自2019年以来,开展了多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整治行动,但收效甚微。本次督察前期暗访发现,殷都区13家、汤阴县5家、林州市3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都不同程度存在非法拆解废旧机动车或露天切割废旧钢材行为。如殷都区亿源管业有限公司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废机油混杂污水横流,机动车拆解废物露天堆放;汤阴县宜沟镇胡勇街红军废品收购站、胜利废旧金属回收站现场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拆解场地随意倾倒丢弃各类拆解废物;林州市临淇镇李家寨村无名废品收购站对拆解过程产生的含油固体废物直接在拆解场地内露天焚烧,环境污染严重;殷都区伦掌镇林青线沿线多家无名废旧钢铁回收站存在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和废旧钢材露天切割作业现象,院内各类拆解废物随意倾倒堆存,环境脏乱差。这些非法拆解站点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均没有任何台账记录,全部非法处置转移,环境风险隐患十分突出。本次督察期间检查发现,北关区安阳市物资回收总公司院内存在露天切割电焊废旧钢材作业,废机油桶等危废乱堆乱放,地面环境脏乱差,还有7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均未检测上牌;安阳县安姚路浙商中拓安阳废钢库,院内地面积灰积尘严重,油污遍地,存在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和废旧钢材露天切割作业现象,无组织排放严重;铜冶镇东积善村有多家废旧钢铁回收站点,存在非法拆解废旧机动车以及露天切割现象。

2.jpg

图片2亿源管业有限公司油污遍地

3.jpg

图片3李家寨村无名废品收购站露天焚烧

4.jpg

图片4宜沟镇胡勇街红军废品收购站和胜利废旧金属回收站露天拆解作业

(三)履职不力导致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无序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1】49号)要求,抓好重点废旧商品回收,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管理。安阳市商务等行业监管部门对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思想认识不足,政策落实不到位,缺乏系统性规划,日常监管弱化甚至缺失,导致安阳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乱象丛生,特别是非法回收站点管理混乱、底数不清,非法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以及露天切割废旧钢材现象屡禁不止,成为“藏污纳垢”的环境风险隐患。

三、原因分析

安阳市商务等行业监管部门未依法履职,监督检查不严不实,主动作为不够,动真碰硬不够。殷都区、林州市、北关区、汤阴县、安阳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属地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机动车非法拆解长效管控机制未建立,国家相关政策未落实落细,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废旧钢铁回收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