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七)-生化池的运行细节8

2022-02-28 10:53来源:微信公众号“治污者说”作者:郝晓光关键词:生化池生物除磷化学除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周接着和大家来讨论生化池的工艺运行细节。

生物除磷是污水厂经济合理的除磷方式,但是在实际运行中,污水厂更倾向于使用化学除磷的方式来组织日常的生产达标,这是因为化学除磷有着管理简单,见效快,不影响生物脱氮的长污泥龄的要求,因此在多数污水厂大量依靠化学除磷是比较多的一种方式。

化学除磷根据投加点位的不同一般有前端、同步、后端加药几种模式,前端加药选择在初沉池加药,现在的污水厂为了保证进入生物池内的碳源充足,大部分不再设计初沉池,化学除磷会产生化学污泥沉淀,需要有沉淀池来进行污泥沉淀分离,没有了初沉池的预处理段也就不具备化学除磷的功能发挥,因此前端加药在现阶段污水厂中很少采用。

同步除磷选择在生化段进行加除磷药剂进行与生物除磷同步的化学除磷,而污水厂也较多的采用同步除磷进行磷的达标控制。同步除磷一般会选择在曝气池出口的位置加除磷剂,这样的药剂在随着混合液进入到生物池到二沉池的配水井内的过程中与混合液充分混合反应,配水进入到二沉池后,产生的化学污泥与二沉池内的活性污泥同步沉淀后,大部分回到生物池内继续循环反应,剩余部分随着剩余污泥排入到污泥脱水系统内进行脱水处理。这样就完成了进水中的磷的固定和系统排出,从而保证了出水中磷含量的达标。

新建污水厂大部分设计了同步除磷的加药间,来保证生物池内的除磷剂的投加,旧有污水厂的改造项目,选择同步加药就可以利用原有污水厂内的深度加药设施来进行同步除磷的加药,需要额外铺设加药管路。根据投加的化学除磷药剂的不同,管路的选择上要进行不同的配置,使用铁盐类的除磷剂,由于铁盐对铁质的腐蚀性,需要在管路上避免使用铁质、钢制的管路及配件,使用高分子塑料管件管材更适合铁盐除磷剂;如果使用铝盐类的除磷剂,要考虑工业铝盐配置以后,产生的不溶性杂质在管道内的沉淀,导致管道的堵塞,要在管道上增设高压水的冲洗阀门,避免管路堵塞。北方地区冬季室外气温较低,要考虑加药管路的保温甚至增加伴热带等措施,以免管道内药液冻结,无法加药。

加药泵的设置要根据化学加药量来进行计算,根据除磷药剂中除磷有效成分的质量百分比浓度,除磷药剂与磷的反应比例参数,液体浓度,每日进水量、进、出水水中总磷指标差值来进行计算除磷药剂的投加量,这种计算忽略了生物除磷的作用,因此一般计算量会比较大,在实际使用中要根据最终出水的总磷值多次修正后,确定最终投加量的数值。投加时要尽量采用具有计量功能的化工泵来投加,较多使用的是冲程泵、隔膜泵等,精准的计量可以设定合理的加药量,没有计量的加药泵甚至自流方式的加药,都是对药剂成本管控的严重缺失。根据计算的投加量来进行加药泵冲程或者频率的设置,药剂投加是污水厂成本构成的较大一块内容,需要认真地加以管控。药剂投加要有严格的管控,从投加量的计算到效果呈现,以及后期反算都要有流程化的管控内容和做法,避免成本的无谓支出。

污水厂运营管理人员需要注意的是,化学除磷是作为生物除磷的补充,而不是作为污水厂除磷的唯一途径,实际上磷的去除在污水厂还是生物除磷具有很大的潜力的,虽然很多时候工艺管理人员选择忽视生物除磷的效果,但是活性污泥中的聚磷菌是在环境适宜的条件下,会时时刻刻发挥着作用的。因此在实际运行中,还是要充分挖掘活性污泥中的聚磷菌的生物除磷作用,保持合理的低污泥浓度运行,畅通的剩余污泥排放渠道,注重温度变化对生物反应效果的改变,这都是更好地发挥生物除磷效果的有效途径。多数污水厂采用单一的控制除磷剂加药量长期加药,忽略了污水的流动性变化,季节性反应条件的变化等因素,造成药剂成本的居高不下,在今后的运行中,应该加强运行细节上的管理。注重细节以及挖掘生物除磷的能力,都是有效管控污水厂成本的关键。

而作为活性污泥中的生物除磷和生物脱氮之间对污泥浓度、污泥龄、生物种群、溶解氧的需求等更是需要更为精细化的工艺管控才能够实现,在后面的生物脱氮将详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生物除磷和生物脱氮之间的工艺管控的细节内容。

磷作为污水厂出水在线管控的指标之一,在污水厂内的工艺体系内占据了一部分内容,涵盖了一些工艺路线,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流程中除磷工艺的很多工作需要更进一步的细化才能实现有效的管控,工艺细节的管理是需要运行管理人员认真分析厂内的实际的细节工作情况,精心对待每一项工艺细节操作工作,才能保证水质的稳定达标和成本的有效控制。

下一篇我们将围绕营养元素中的氮的去除进行深入的探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探讨。

延伸阅读: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一)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三)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四)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五)-污水提升泵房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六)-调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七)-细格栅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八)-除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九)-初沉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一)-生化池的运行细节2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二)-生化池的运行细节3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三)-生化池的运行细节4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五)——生化池的运行细节6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六)-生化池的运行细节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化池查看更多>生物除磷查看更多>化学除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