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江苏省全生命周期防控危化品安全风险

2022-03-11 10:36来源: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键词:危化品危废集中处置危险废物收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控,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

一是强化生产环节源头管控。制定出台危化品“禁限控”目录,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到2021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下降60%以上,化工园(集中)区从54家减少到29家,一律不批园区外新建化工项目。出台《本质安全诊断治理基本要求》《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验收标准》,全省977家危化品重点企业,关停137家,完成自动化改造840家,压降易燃易爆独栋厂房现场操作人数至9人以下。

二是强化运输环节安全整治。开展船载危化品运输整治,建设江苏省海江河全覆盖的港口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危险货物监管的精细化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特定船舶特定时段禁航措施。铁路部门组织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排查,针对违反危化品办理限制、匿报谎报危化品运输、危化品包装不良、危化品罐车运输途中发生渗漏或溢出等6项主要安全风险制定了管控措施。

三是强化储存环节安全监管。全省港口硝酸铵作业量全部在连云港完成,成立国内首个海事海关危险品联合查验中心,建立船载危险货物“1+4”联合查验工作机制,运输车辆提前2小时进入海关指定检验区域,港口和口岸部门严格落实危险品安全管控制度,待通关检验合格后开始装船作业,不在港口内存放。

四是强化使用环节专项治理。建设“省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信息系统”,形成危化品使用单位“一单位一档案”“一图一表”。共摸排危化品使用单位24.8万余家,涉及风险点40.5万个。专项治理以来共发现隐患53万余条,停产停业整顿231家,关闭取缔56家。

五是强化危废处置风险管控。建立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系统间项目源头审批联动机制、危废监管联动机制、环境治理设施监管联动机制、联合执法机制以及联合会商机制。大力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全省共有危废集中处置能力232.7万吨/年,构建形成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全生命周期信息监管保障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化品查看更多>危废集中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收集查看更多>